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用热爱点亮“氢”春未来
来源::氢能公司 作者: 王诗雨 日期: 20.03.16

  催化剂、质子交换膜、膜电极等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取得重要进展;百千瓦级金属双极板燃料电池电堆完成组装;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电堆与动力系统成功上车……

  2019年,国家电投氢能公司捷报频传,这一项项氢燃料电池自主核心技术创新成果的背后,是研发团队夜以继日的钻研与付出,是不忘初心的坚持与执着。氢能公司燃料电池部总监陆维,是这个研发团队中的核心技术骨干。

  陆维正在进行燃料电池性能测试

  组装、测试、性能分析,是陆维及其率领的电堆组装团队每天的主要工作,他们负责第三代高性能燃料电池电堆的总装与集成,这是燃料电池研发的核心环节。

  三年前,陆维和其他研发人员一样,从核电行业跨入氢能行业。起步阶段总是困难重重,面对跨专业、国外技术封锁、国内技术不成熟等重重挑战,经历了多年重大专项历练的他从零开始,全力投入。三年来,从单节的性能提升开始做起,到整体集成技术以及整体性能综合验证,从单片到多片,再到百千瓦级的大功率电堆,陆维和研发团队一起成长进步。

  提起百千瓦电堆的开发过程,陆维笑着说:“一直都很难啊,自主化本就不是一条容易的路。”燃料电池的研发是系统工程,一个现象的显现,背后的原因往往极其复杂。电堆一致性问题是陆维及其团队在研发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瓶颈。燃料电池由多个单电池串联而成,单片一致性是电堆工作性能好坏的重要指标之一,每一个单电池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电堆的性能发挥,大功率电堆更是对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操作参数、结构、材料等等都是一致性问题的影响因素,在各种复杂的因素中找到主导因素并提出解决方法是陆维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为了保证研发进度,陆维带领他的团队驻扎实验室轮班工作,查找文献、咨询专家、和其他板块人员共同探讨,以找到合理路径解决问题。在不大的实验室里,陆维和团队成员每天干起来就是十几个小时,而团队的兄弟们将他的坚持和专注看在眼里,也充满了干劲儿。经过无数次的设计改进、计算分析,陆维和团队终于找到了问题根源,掌握了解决电池一致性问题的有效方法。2019年7月,氢能公司成功完成了百千瓦级燃料电池电堆的组装,提前完成目标的同时,更标志着该公司在氢能技术自主创新之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国家电投自主燃料电池产品正式步入了产业化解阶段。

  陆维平时看似寡言少语的人,聊起工作时却神采奕奕,满怀激情又严肃认真的讲述团队一次次攻关历程和研发进展。“是什么让你对自己从事的工作如此热爱?”听到这个问题,陆维说:“是对氢能事业的认同,对公司定位及目标的认同,和对我们这个团队的自信,在这里我愿意贡献我全部的精力和热情。”带着对氢能事业的敬畏与热爱,陆维和氢能公司的每一位员工正在用满腔的热血和激情创造绿色清洁的氢能未来!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