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春天里的歌谣
来源::上海核工院 作者: 张红妍 日期: 20.04.22

  3月20日,春分。

  郑楚瑶的家乡,湖北麻城新冠肺炎病例已经进入清零后的第14天;一度疫情仅次于武汉的湖北黄冈,已经连续17天新增确诊病例为零;湖北全省新增确诊病例连续2天为零。

  春风拂面,这一个个“零”中孕育的,是全国战疫胜利的希望和曙光。

  在这场春天的战疫中,郑楚瑶身在上海心在前线,以他特有的热忱严谨,为湖北和麻城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新手“募捐人”

  “武汉封城、黄冈封城、麻城封城,家乡告急,紧急需要大批救助医疗物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等,请愿意提供捐赠物资的在外企业家联系我。”

  1月24日,大年三十,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郑楚瑶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正是这条朋友圈,开启了他为疫情防控工作长达一个月的志愿之路。虽然不是党员,但作为中国民主同盟会的一员,郑楚瑶在统一战线上贡献了自己独特的力量。

  “最初的想法是小范围捐点钱去买口罩寄给麻城。大过年的,没想去打扰大家。”但他没想到,这“小范围”的举动,最后变成了涉及几十万元捐款和防疫物资的“大仗”。

  大年二十九,武汉封城,打乱了郑楚瑶返回湖北的计划,也让他绷紧了神经。麻城距离武汉仅有百余公里,他敏感地意识到,口罩是最重要的防护用品,必须尽快找到货源送到家乡。事后疫情的发展也证实了他的担心——黄冈成为仅次于武汉最重的城市,麻城成为黄冈疫情最重的县。

  郑楚瑶工作之余义务担任上海麻城商会秘书长、上海黄冈商会常务秘书长,结识了许多在上海经商的家乡企业家和爱心组织,这也成了他最先想到的人。

  大年初一,上海麻城商会理事陶锐和几个麻城老乡私下找到郑楚瑶,希望他代为购买一些口罩寄到家乡。最初的募捐想法就这么匆匆形成了,郑楚瑶带头捐了3000元。就这样,在发布微信朋友圈之前,郑楚瑶募集到了第一笔爱心捐款8000元。

  捐款有了,但工厂放假、物流放假,货源和物流却是一个大难题。

  大年初一凌晨一点多,上海麻城商会副会长周武急匆匆打来电话,他在沙特的合作企业有20万只口罩,正在想办法认捐到国内。陶锐理事也联系到在北京的合作伙伴找到了口罩资源,郑楚瑶立即请他联系预定了1万只。

  捐款捐物通道,在郑楚瑶这个新手“募捐人”的张罗下快速搭建起来。

  死磕“管家”

  刚为货源问题松了口气,意外接连传来,经医院认定,沙特的那批口罩属于工业用口罩,不能医用,而北京的1万只口罩发货后滞留在首都机场附近的集散中心,退货的可能极大。

  疫情越来越严重,郑楚瑶心急如焚,拼命通过各种微信群对接各种货源信息。高峰期,他加入的各种物资对接微信群达到20多个。每天上千条的各类信息扑面而来,让他夜不能寐,眼睛一度患上了结膜炎。

  情急之下,郑楚瑶毅然决定“多管闲事”——组织更大范围的捐款,期待更多人在捐款的同时能够提供更多的口罩购买渠道。

  在上海麻城商会会长严方安的支持下,郑楚瑶在有400多人的沪上麻城微信群中发布了捐款购买物资驰援家乡的群公告。一顿饭时间,收到的捐款已超过12万元。

  在积极开展募捐和联系对接的关键档口,会员单位提供的重要货源信息也到了郑楚瑶手中,让他如获至宝。

  为了确保口罩符合质量要求,郑楚瑶不但要求供应商提供身份证资料、营业执照以及产品资质资料,还先后向麻城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和两个医院的院长请教口罩鉴别知识。又找来医用物资标准资料,反复确认产品符合要求,才最终预定。现在,他能一口气准确报出多种医用物资的执行标准,能够一眼看出民用、医用口罩的真伪。

  1月27日,大年初三,经过3天的紧张联络,郑楚瑶组织各方捐款购买的第一批22万只医用口罩顺利运抵麻城。

  这是当时各地爱心人士捐赠、购买并最先运抵麻城的最大批量口罩,极大地缓解了麻城的口罩需求。此后,郑楚瑶又先后组织资金,采取拼单方式采购了两大卡车30万只医用口罩运到麻城,分发给各单位和村组。

  暖男“大叔”

  郑楚瑶的暖,不仅在“多管闲事”,更在于“一管到底”。

  帮助麻城运输第二、三批口罩的司机是一对来自天津的小夫妻,还随车带有一个一岁多的小孩。一家人到湖北送货时赶上疫情爆发,决定暂时不回天津,而是帮各地运送医用物资,一家人住在货车上以方便面充饥。

  第三批口罩发运前,郑楚瑶联系到麻城当地物资接收人,请他提前帮忙准备一份热饭热菜,等货物送达的时候交给司机小夫妻。当凌晨3点40分看到司机一家终于吃到一顿热饭的照片时,郑楚瑶才放心地睡下。

  多次提供过物资信息的麻城爱心救助会会长王程,搬卸口罩时手指被夹伤,指骨骨折化脓肿到馒头那么大还不休息。郑楚瑶委托朋友送去616元慰问金,并迅速联系到上海第六人民医院的教授远程帮忙诊断伤情,提出治疗指导意见。

  因封城封路,眼看好不容易联系到的一批测温枪和温度计无法发运,深圳女孩汪敏自告奋勇连夜奔袭28个小时,来回2000多公里运回麻城。郑楚瑶听说后,自掏腰包赞助了1000元运费。

  2月17日,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准备定向捐赠麻城医务工作者3000条棉质安心裤,郑楚瑶积极协调麻城防控指挥部,安排专车帮助完成了爱心捐赠物资的运输。

  在得知民盟上海市委、上海民盟同舟公益基金会组织向黄冈捐赠物资时,他积极与民盟黄冈市委对接信息,起草请求定向捐赠函件,尽最大能力争取物资援助。

  他还积极为地方政府建言献策,为在沪麻城企业家、务工人员返沪复工提供义务帮助。他向麻城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严禁春节期间相互串门拜年,通告张贴到村到组的建议。麻城市委、市政府及时采用了这一建议,加强了春节期间市民串门拜年的严格管理。麻城东部拜年气氛浓厚的木子店镇,7万人自始至终无一例病例,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

  春节假期结束后,各地企业开始准备复工,务工人员计划返岗。为此,他起草了《返沪流程参考》,有效指导了在沪麻城人返岗复工。对不具备返岗条件的务工人员,郑楚瑶极力劝说当事人不要返程,继续保持居家隔离状态。

  2月下旬后,麻城确诊病例逐步清零,被确认为湖北省低风险县市。面对急于有返沪复工需求的麻城务工人员,郑楚瑶一方面咨询上海有关部门返岗政策,一方面积极沟通麻城市政府,提出了来自麻城的务工人员有序返回上海的流程措施。他还积极收集口罩和测温枪的货源信息,先后帮助采购3万只口罩、200把测温枪发给在沪相关复工企业。

  公益“达人”

  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个人先后5次共捐款6116元,牵头组织各路爱心捐款超过25万元,由他全程负责寻找货源、采购、物流并捐赠、分发的一次性口罩55.8万只、84消毒液1000桶、防护服419套、测温枪270把、护目镜1000副、N95口罩1200只。

  他联系争取到上海民盟同舟公益基金会、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姐妹战疫安心行动”、瞻睿家族传承研究中心牵头发起的“助力黄冈项目”等爱心组织定向捐赠麻城抗疫一线医院100台具紫外线杀菌功能欧式快热炉电暖器、3000条棉质安心裤、15000只医用手套。

  他还联系、争取上海东方明珠商会、上海沪邦会及复策EMBA,先后向湖北浠水人民医院等疫情严重地区一线医院共捐赠口罩12万只。他帮助湖北蕲春爱心人士、湖北红安县应急局组织代购和运输了3655套防护服,帮助爱心人士采买20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运到武汉,捐给援助武汉的医疗救援队。

  “我最自豪的是,我经手的每一份爱心捐款、物资采购都做到账目清楚,质价相符。每经手一批物资,从捐款到鉴定、购买、运输,我都善始善终做好跟踪,确保不错一分钱,不落一件货。”

  “我最幸运的是,身边有一群信任,并具有巨大爱心力量的人士鼎力支持我。最遗憾的是,作为一名曾经参加过非典采访的准新闻工作者和摄影家,没有机会跟防疫前线的战士们并肩作战。”

  郑楚瑶的微信名叫“瑶歌”,他是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员,上海摄影家协会会员,在他的镜头下,暖阳倾泻,花开盛世。

  春风化雨润芳华,聚爱成流赤子心。春光已暖,瑶歌,也如春天中的歌谣,用满腔热忱,轻弹着河清海晏,家国永安。

  注:文中春日组图作者均为郑楚瑶本人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