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投资者 求职者 新闻媒体

首页
集团概况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 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电力投资 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合并重新组建 的大型国有企业,注册资本金450亿元,资产 总额7223亿元。

dsh.jpg 董事长、党组书记
钱智民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社会责任
企业文化
信息公开
投资者关系
媒体矩阵

两学一做

【奋斗先锋】景德镇电厂党委:“大党建”弹奏发展“交响曲”
来源:作者:日期:16.09.26
  

文:景德镇电厂党委 来源:景德镇电厂党委

  在瓷都景德镇市西南郊外的青山脚下,绿色映衬着白色的厂房,高耸的发电机冷却塔更是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国家电投江西电力有限公司景德镇电厂。走进景德镇电厂厂区,办公楼巍峨耸立、气势恢宏,道路整齐划一、绿树环绕,集控室值班员有条不紊地掌控着高速旋转的发电机组,将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输送到千家万户。作为一家现代化的大型国有发电企业,景德镇电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标杆引领、文化引领、创新引领、关爱引领,用“大党建”抓生产、抓发展、破难题、破困境,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管理、企业发展的良性互动,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树标杆 让党旗飘起来

  景德镇电厂注重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党支部为战斗堡垒、以党员先锋模范为标杆,突出“学做兼顾、学做融合、学做循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较好成效。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厂党委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江西公司战略部署和厂部工作思路,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同时,开展争创学习型、安全型、创效型、创新型、服务型“五型”机关活动,以优良的机关作风建设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厂党委把目标任务、重点工作逐级分解,融入到11个党支部、296名党员和843名职工的岗位职责和具体任务之中,严格执行定绩、创绩、述绩、评绩、亮绩、用绩标准,做到奖罚分明;在项目发展、工程建设、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以“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关”为先导,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

  天道酬勤,勤能补拙。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激励下,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并通过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领导点评、公推海选等方式,评选出一批勇于创新、业绩突出、组织和群众认可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也涌现出江西省“最美青春人物”“景德镇市学雷锋标兵”获得者王强等一批扎根基层的先进典型,是他们的模范作用激励着全体党员心中的那面党旗迎风飘扬。

  育文化 让党员动起来

  景德镇电厂是一家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虽然冗员较多、历史包袱较重,面对着诸多困难;但是当你漫步于景德镇电厂的亭台、廊道,你会让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所感染,那博大精深的陶瓷艺术和或刚劲或飘逸的书法作品,无不展示了“和文化”的精神魅力,增强了景德镇电厂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也有效地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

  以“和”为贵,大力倡导“和文化”。党委以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道德讲堂、先模学习会和班组会等形式,加大“和文化”的宣贯力度,使“和文化”理念在景德镇电厂职工心中落地生根,企业文化建设得到加强。在“和文化”的引领下,各党支部以队伍建设和服务职工群众为出发点,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后勤党支部以提高通勤车和职工用餐服务以及美化环境等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为着力点,立项目、列清单、兑承诺,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称赞。工会办大力实施“五小”文化生活工程,着力改善职工的生产和生活条件,让他们工作的顺心、生活的舒心;同时,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实施关爱行动,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让广大干部职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

       以“奋斗者”为本,传承奋斗者精神。党委紧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在全厂开展“以奋斗者为本”为主题的企业文化故事征集活动,深入挖掘企业在发展历程中具有鲜明文化特征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深入诠释景德镇电厂企业文化的内涵,弘扬“奋斗者”的风采;举办了“寻找最美奋斗者”活动,通过“最美奋斗者”的评选,广泛宣传奋斗者的先进事迹,让奋斗最光荣、奋斗最崇高、奋斗最美丽的理念根植于心,更让广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以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激活力 让党徽亮起来

  景德镇电厂在“大党建”的构建下,依托党支部的力量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聪明才智,围绕安全生产、降本降耗、修旧利废、重大事故隐患排除、环境污染问题整治及重大技术难题解决等课题,广泛开展“揭榜攻关”、QC活动、青年创新创效等职工技术创新以及献计献策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对产生重大经济效益且具有普遍推广应用价值的优秀合理化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并授予“金点子”合理化建议荣誉称号。在江西省第三十七届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上,景德镇电厂的研究成果《降低凝结水系统耗电率》荣获一等奖;在江西公司表彰的青年创新创效优秀成果中,景德镇电厂就有4个创新创效项目入选。同时,着眼于“岗位创新、全员创新、全面创新”,围绕安全生产、技术改造、技能人才培养等重难点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大力开展“五星级+创新型”班组创建活动,三值一单元单元长李奕凭借自己的刻苦学习和努力工作,多次发现设备重大缺陷,及时避免事故的发生,经他之手的一项项QC成果,为景德镇电厂创造出了较好的效益,节约了大量成本,为此专门成立了“李奕创新工作室”。通过激发劳动模范和专业技术带头人的核心作用,打造了一批创新管理规范、创新氛围浓厚、创新成果应用显著的特色品牌班组,为企业争得了荣誉,为党徽增添了光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正如景德镇电厂党委书记陈德红所说:“景德镇电厂广大党员干部唯有立得正、行得稳、干得好、打得响才能为企业做出贡献;唯有党建工作卓有成效,才能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附件:
您是第   位浏览者

spic.png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02-2016 京ICP备06019531号-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2201信箱 邮编:100033 电话:8610-66298000

值班电话:8610-66216666 值班传真:86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