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国家电投深入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宣传思想

钱智民出席国家电投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党建部(党组办)党支部“三问”学习讨论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杜玉 日期: 20.11.30

 

  11月19日、24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党组副书记、董事祖斌出席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党建部(党组办)党支部召开的“三问”(问自身“认识到不到位、能力到不到位、行动到不到位”)学习讨论会,参与学习讨论。

  参加讨论时,钱智民强调,要从战略高度认识“三问”活动,在对照“2035一流战略”和部门及岗位职责的关系上下功夫,通过集中剖析讨论提高部门站位。要聚焦岗位职责和最重要的工作,查找典型事例,从认识、能力、行动方面分析不足,最终形成提升改进工作的具体行动项。要提高参与度,“三问”活动要营造严肃活泼、创新创造的氛围,每人进行总结剖析后,其他同志要踊跃地、中肯地提出意见建议,做到人人有思考、人人有见解,集思广益,互相帮助,共同提高。要落脚到制度流程,经过从战略高度对照工作、岗位的初始阶段之后,要从虚到实,最终聚焦到职责、制度、流程的再优化上。要避免流于形式,避免搞成写文章,保证各项重要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使“三问”活动成为落实“2035一流战略”的具体抓手。

  祖斌在参加讨论时指出,总部“三问”活动,是逐渐走深走实、渐入佳境的过程。要持续改进,将“三问”活动逐步固化下来,作为国家电投一流总部建设的有效路径。“三问”活动本质上是一种反思和自我觉察,要通过这个活动,找到认识偏差和能力不足。祖斌强调,要变被动为主动,吃透战略布局逻辑,做到超前思考,主动为党组献计献策。要打破传统路径依赖,敢于打破部门、板块、上下级壁垒,鼓励发散思思维,充分激发集体智慧。要坚持问题导向,以空杯心态,采用“望闻问切”的方法,精准查找问题,处理好执行力和创新力之间的关系。要敢于打破惯性思维,做好甲方思维向乙方思维转变,在项目宣传和服务过程中,要多关注同业评价、服务对象感受等。要在剖析具体案例的基础上,运用好闭环管理工具,最终提升工作成效。

  人资部党支部讨论会上,支部书记、委员4位同志带头发言;党建部党支部讨论会上,来自不同层级的代表共4位同志发言。这两场集中研讨,发言同志都对照本人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岗位职责等,作分析总结,查典型案例,从认识、能力、行动三个方面剖析不足,其他同志分别对他们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