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电投首届企业开放日->媒体报道

环球网:国家电投首届企业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冬瑾 日期: 17.12.01

  【环球网报道 张冬瑾】11月29日,国家电投重组成立后的首届企业开放日活动在国家电投总部、国家核电本部以及10家所属发电企业联动展开。来自政府机关、利益相关企业、科研机构、中学高校、街道社区等多领域人士,以“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互动。

“阳光央企、责任央企”建设实践——绿色、高效、清洁能源成主导

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国家电投)

  作为国内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国家电投本次活动开放内容涵盖了不同产业等多种业务形态。座谈会上,国家电投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孟振平表示,本次公众开放日活动是国家电投坚持开放办企业、透明办企业,建设阳光央企、责任央企的重要实践。随后,通过短短十分钟的宣传短片,“核电引领”、“创新创造”、“安全环保”、“以人为本”的国家电投形象呈现在眼前。作为国家五大发电集团之一、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国家电投以绿色、高效、清洁能源开发和电站业务为主导,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有效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能源转型示范工程——光伏+智能楼宇”

国家电投总部大楼外观 (张冬瑾/摄)

  建筑能耗一直是困扰摩天高楼的通病。改造前,国家电投总部大楼因三面采光,每年3月到11月楼内温度可达30度以上,酷夏时节仅空调单日最高耗电量就超过14000千瓦。

工作人员介绍BIPV光伏组件 (图片来源:国家电投)

  两年前,国电投运用“智慧能源”理念,利用BIPV光伏组件(BIPV薄膜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是指将薄膜太阳能系统集成到建筑物上,为建筑提供绿色电力,使发电系统实用性与建筑物形态美实现完美结合),对总部大楼东西南三侧2100平米玻璃幕墙进行改建,使建筑节能降耗与光伏发电达到了有效互补的理想状态,成为智慧能源示范工程。

国家电投运营监控中心(图片来源:国家电投)

  在总部的监控中心,可通过大屏幕观看智慧大楼的实时生产运营状况,包括当前发电量、累计发电量以及当前功率等。此外,还可通过监控中心了解国家电投资产投资、创新驱动、境外业务、业务涉及国家领域、火电核电项目现场等情况,覆盖火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多个领域;同时,监控中心可对施工现场进行实时监控,保证及时发现异象信息,便于总部和各二级单位同步掌握、及时处置。

中国核电走向“强国”的标志性项目——“大国重器”CAP1400

CAP1400 1:65大比例核电厂房模型(张冬瑾/摄)

  在国家核电本部,公众通过参观1:65大比例核电厂房模型,了解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CAP1400的主要优势及运行原理。工作人员在接收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CAP1400制造周期约为4年,电站整体和主设备寿命达60年。作为我国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CAP4000是国家核电历时9年研发形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全球功率最大的非能动三代核电堆型,增加了电站抗击地震、外部水淹等极端自然灾害的能力,严重事故概率降低100倍,符合当前最高安全标准,是同大飞机C919同量级的“大国重器”。据测算,每台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相比火电机组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7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3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4万吨。目前,CAP1400示范工程核电厂施工图纸已完成92%以上。

创新驱动企业社会责任推进——加速新型企业建设

  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企业变革的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形成绿色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本次开放日活动充分彰显了国家电投“创新创造,持续奋斗,和谐共生”的核心价值观,加深了社会各界对国家电投企业文化的认同,树立了阳光、开放、坦诚、负责的企业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