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电投首届企业开放日->媒体报道

大公报:"黄河水电"举办企业开放日 揭秘清洁能源的秘密

来源: 作者: 日期: 17.12.04

  大公网11月29日讯(特派记者唐瑜 青海报道)作为一家青海的能源企业有什么秘诀总是能把国家领导人吸引来?其中究竟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奥秘呢?11月29日,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水电")举办了以"推进绿色发展o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首届企业开放日活动,邀请政府部门、青海大学师生、员工家属参观太阳能电力公司西宁分公司、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拉近公众与企业的距离,感受黄河水电发展清洁能源,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奉献绿色能源 服务社会公众

  黄河水电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控股的大型综合性能源企业,成立于1999年10月。目前主要从事电站的开发与建设;电站的生产、经营、测试及检修维护;晶硅产品及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生产、销售;电解铝的生产、销售;矿产资源开发等业务。

  黄河水电目前电力装机投产规模为1560万千瓦,拥有黄河班多、龙羊峡、拉西瓦、李家峡、公伯峡、苏只、积石峡、盐锅峡、八盘峡、青铜峡和大通河流域、陕西嘉陵江等水电站17座;在青海、甘肃、陕西等地开发光伏并网电站项目和风电项目,已形成新能源发电能力345万千瓦。

  黄河水电以"奉献绿色能源、服务社会公众"为使命,始终坚持清洁发展,大力发展水电,适度发展火电,有序发展太阳能发电、风电等新能源,目前,黄河水电清洁能源在总装机规模占比高达92%,按照公司年发电量约400亿千瓦时计算,每年可替代标准煤136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6万吨、二氧化硫99.7万吨。同时,随着黄河上游梯级水电站相继蓄水,使龙青河段增加600平方公里的湿地面积,保护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梯级水库的联合调节,减少了下游防洪防凌压力,为实现黄河连续不断流和沿黄工农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随着各电站的建设,不仅改善了当地的交通条件,还增加了就业机会,带动了商业、城镇建设、服务业、旅游业的发展,加速了黄河上游少数民族地区城镇化发展和繁荣稳定。

  成国内首批量产光伏"领跑者"

  黄河水电首次企业开放日选定的太阳能电力公司西宁分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及配套产品的开发、制造和销售。已建成年产200兆瓦电池、200兆瓦组件、200兆瓦硅片三个基地,同时运营810KWp分布式电站一座。2016年生产电池297.08兆瓦、组件231.16兆瓦、硅片5244.94万片,营业收入8亿元。拥有全自动电池生产设备和组件生产设备,所用设备均由全球顶尖光伏设备厂商提供,由专业的德国工程师亲自设计数控程序,采用德国Reis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整线组件生产线,将世界领跑水平自动化控制系统带入企业生产线内,实现全线设备自动化。新品72片规格单晶组件275瓦和280瓦取得CQC颁发的太阳能组件"领跑者"认证,成为国内首批能够量产满足国家能源局光伏"领跑者"计划要求的企业。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青海格尔木、共和等大型光伏电站。

  据介绍,2015年,东川工业园区通过兼并重组青海聚阳能硅业有限公司,由黄河水电于2015年投资建设400MW切片项目,其中一期200MW单晶切片,总投资2.7亿元,项目在技术路线上选用了国内单晶切片领域最先进的金刚线切割工艺,主设备以行业内工艺先进、技术路线成熟的进口设备为主,满足先进的工艺技术路线及高度自动化控制水平的特点,项目的建成将形成光伏产业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可促进地区相关产业的优势升级、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同时对青海省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长远的意义,企业未来计划建设西宁400兆瓦N型电池及组件项目。到2025年,企业计划实现年产500兆瓦电池、600兆瓦组件和200兆瓦切片的整体产能目标。

  能把国家领导人吸引来的秘诀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太阳能电力公司西宁分公司视察工作。2017年11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党组副书记张高丽也来到这里。

  太阳能电力公司西宁分公司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第一家光伏企业。一年来,黄河水电紧紧围绕"夯实安全基础、深化提质增效、加快技术升级、坚定不移走创新创造之路"开展工作,在智能制造、技术创新、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智能创新高效稳定

  黄河水电先后完成了硅片提产增效、组件汇流带自动焊接和串焊段合线改造、电池制绒自动补液等技改项目,进一步引入行业先进自动化智能设备。在提升产线设备产能、产品质量、工艺稳定性、生产安全性、整线自动化水平的同时,有效降低人工成本2149万元,有效降低设备维护成本600万元。目前自动化智能设备占比已达到70%以上,核心制造设备智能化及自动化方面领跑行业。将于2017年底开始实施"三年滚动技改计划",包括200兆瓦电池PERC工艺升级改造、硅片产能提升改造扩建项目、AGV全线自动化改造、电池片EL及颜色外观自动检验改造等技改项目,进一步提高生产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在推进生产设备国产化同时降低设备后期维护和维修费用。预计到2018年底自动化水平提升至95%以上,核心设备国产化达到50%以上。

  --核心技术升级换代

  黄河水电立足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和企业实际,面向市场需求,紧紧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截止目前,共申报专利132项,其中发明专利35项,实用新型专利97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篇。同时,黄河水电推进第二代切片工艺,再次降低切片生产线硅片成本,线切金刚线单耗由每片1.35米降低至每片1.0米,并在国内首批使用并推广65微米金刚线细线切割技术,减少切缝损失,产量提升了23%,成本降低了39%。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大力提升光伏电池转换效率。2017年,黄河水电投资1.6亿元对电池产线进行PERC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单晶电池平均转换效率将近提升至21.4%,并完成双面PERC电池及双玻双面发电PERC组件产品技术储备,双面发电PERC组件可提供5%-20%的发电增益,继续保持产品在行业的领先地位。

  此外,黄河水电针对格尔木和海南共和地区紫外辐照资源丰富的特点,与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合作共同推进定制化组件研究。通过提高光谱和电池QE曲线一致性开发电学性能改善的定制化组件,最终实现量产定制化组件发电量提升2%的目标,提升电站PR值,提高电站投资回报率。

  黄河水电目前重点开发"超级领跑者"对应的叠瓦组件、半片组件和多主栅组件等新产品,为后续市场发展做好产品储备。2017年,常规单晶60片组件主流功率达到285瓦,72片组件主流功率达到340瓦,产品已全面达到国家能源局"领跑者"计划要求。

  --关键指标实现突破

  2017年,黄河水电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创新谋发展新路、布发展新局,强化创新驱动,开启推进产业技术升级引领行业发展的新征程,在产量、质量、物耗等关键指标有了实质性突破。通过产线产能释放改造项目、丝网印刷提速改造等改造,硅片产量由每年5000万片提升至每年7000万片,西宁电池产量由每年290兆瓦提升至每年340兆瓦。后续开展"三年滚动计划"后,预计2020年,硅片产能提升至每年1.8亿片,电池产能提升至每年408兆瓦,组件产能提升至每年316兆瓦。

  --生产成本显著降低

  黄河水电通过技术升级、产能释放、智能生产、管理提升等各个方面的改善,围绕效率提升、产能提升、质量提升等关键任务,光伏产业领域成立22个专项项目小组,专项研究,各个攻关,进一步降低非硅成本。硅片制造方面通过打通产能瓶颈和引入打磨设备,提高硅片良品率及产量。2017年硅片产量提升至7000万片,全年可节约成本700万元左右。同时,引入行业先进的磨片机,硅片良品率可提升约1%,全年节约成本112万元左右。在电池制造方面逐渐推广第八代电池工艺,在此基础上加快第九代电池工艺开发,2017年单晶电池平均效率达到20.3%,对比2016年的平均18.3%提高了11%,在物耗能耗等费用未增加情况下,全年增加收益1218万元左右。同时,开展生产工艺改善及产线管理提升,全年良品率提升至97.5%以上,全年碎片率降低0.2%,全年节省成本112万元左右。在组件制造方面通过开发第二代"领跑者"组件,提升组件功率。新产品试制组件达到"领跑者"能效一级认证要求,单块72片M2单晶组件平均功率提升2瓦左右,全年可节省成本227万元左右。

  并网光伏电站容量破百万千瓦 成全球最大光伏电站运营商

  青海7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有大量的荒漠化土地,是全国太阳能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条件最优的地方,年辐射总量大于6800兆焦耳/平方米,是太阳能资源的"聚宝盆"。

  充足的阳光,广袤的大地,为青海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提供了充足的空间。黄河水电抓住新能源发展的有利时机,积极发展光伏产业。截止目前,黄河水电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286万千瓦瓦,占青海省光伏装机总量的34%,全国光伏装机总量的7.4%,黄河水电是全国首个并网光伏电站容量突破百万千瓦的发电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运营商。

  但是光伏发电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的特点却总是牵绊其发展的步伐。黄河水电探索用水电调节光伏发电稳定性的方式让光伏电力在进入电网前就达到稳定供电的上网条件,目前全球运行的最大的"水光互补"项目就是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上的黄河水电85万千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于2015年6月全部并网发电,电站以330千伏电压等级输电线路送至龙羊峡水电站,通过水电调节后送入电网。

  电站位于龙羊峡水电站水库左岸,直线距离约36公里。龙羊峡水电站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2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8万千瓦,正常蓄水位2600米,库容为247亿立方米,调节库容为193.5亿立方米,是调节性能优良的多年调节水库。

  "水光互补"项目是将光伏电站视为"虚拟水电机组",接入龙羊峡水电站,利用水能、光能的互补性,依托水轮发电机组的快速调节能力和水电站水库的调节能力,将原本光伏间歇、波动、随机的功率不稳定的锯齿型光伏电源,调整为均衡、优质、安全,更加友好的平滑稳定电源,以两个电源组合的电量,利用龙羊峡水电站的送出通道送入电网,有效弥补了独立光伏电站的不足,提高了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使光伏发电成为与水电相媲美的优质电能。通过水光互补,减少电网为吸纳新能源电量所需的旋转备用容量,提高电网消纳及送出能力。

  此外,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还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效益:一年可发电14.94亿千瓦时,对应到火力发电相当于一年节约标煤49.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3.2万吨,二氧化硫约419.1万吨,氮氧化合物364.87万吨。同时,黄河水电开展电池组件行间无灌溉植被恢复试验,以利于原生牧草的生长和发展畜牧业;开展滴灌、微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种植优良牧草和经济作物,使荒漠化的土地资源得以高效利用,生态环境明显恢复,子阵区域风速降低50%、晴天天气下蒸发量降低50%,实现以光伏电站建设带动生态环境建设。

  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加速黄河上游少数民族地区繁荣稳定

  黄河水电在向社会提供绿色清洁能源的同时,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以85万千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为例,374万块组件全部雇佣当地牧民进行清洗,增加了就业机会。随着各电站的建设,一同带动了当地的交通、商业、城镇建设、服务业、旅游业的发展,加速了黄河上游少数民族地区城镇化发展和繁荣稳定。黄河水电还在共和光伏电站盖起了一座座羊圈,雇佣当地牧民养羊放牧,昔日的茫茫戈壁"变身"为草原牧场。

  黄河水电通过一条大河、一片荒漠,不仅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实现了水电与光伏发电的完美结合,为中国清洁能源提供了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更是将生机和希望带到了荒芜的塔拉滩,用清洁能源留住了美丽的"青海蓝"。

  【青海日报】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举办首届企业开放日活动

  本报讯 (记者 咸文静 花木嵯) "黄河公司目前的电力总装机容量是多少?""公司经过技术升级改造成Perc电池生产线后,电池转换效率将达到多少?"11月29日,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举办了以"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首届企业开放日活动。当地政府官员、青年代表、村民及员工家属等百余人,分别走进太阳能电力公司西宁分公司、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零距离"了解了光伏产业制造及发电过程,领略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的风采,亲身感受国家电投以及黄河公司在绿色发展、清洁生产、生态保护、服务社会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太阳能电力公司,黄河公司副总经理王兴玉详细介绍了青海省资源优势、黄河公司产业分布情况、清洁能源发展以及公司在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及保护生态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代表们通过观看黄河公司宣传片,了解了黄河公司组建18年来的辉煌历程。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代表们参观了光伏电池、组件生产车间,详细了解电池及组件制造工艺和工作原理。

  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龙羊峡850兆瓦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代表们结合走廊宣传栏听取企业负责人对黄河公司各产业分布情况介绍,结合展板及产品实物了解黄河公司光伏产业链整体情况,并结合沙盘介绍熟悉了海南州光伏项目整体情况,观看了水光互补专题片。

  据了解,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控股的大型综合性能源企业,成立于1999年10月。目前主要从事电站的开发与建设;电站的生产、经营、测试及检修维护;晶硅产品及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生产、销售;电解铝的生产、销售;矿产资源开发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