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电投首届企业开放日->媒体报道

西宁晚报:新气象新作为·收好官开好局大竞赛 我省太阳能组建水平领跑全国

来源: 作者: 日期: 17.12.04

  【本报讯(记者 芳 旭)太阳能、风能、光伏发电……近年来,青海新能源广泛应用在各大领域,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如今,东川工业园区的太阳能电力公司西宁分公司已建成年产200兆瓦电池、200兆瓦组件、200兆瓦硅片三个基地,成为国内太阳能组件的"领跑者"。

  青海有着这样丰富的新能源,那么太阳能电池是怎样制造出来?又是怎样利用聚能原理发挥光能作用的?11月29日,黄河水电公司开放日,青海大学30名学生和10多名企业职工家属走进太阳能电力公司西宁分公司,一起来感受和了解我省太阳能光伏电池的生产过程。 在窗明几净的太阳能电池制造车间,随着机器的轻轻切割声,一片片闪闪发光的电子晶片在大型机器的操作下,在一条条传输带之间"流淌",整个制造过程涵盖着高科技技术,全程自动机械化作业。据了解,2015年,东川工业园区通过兼并重组青海聚阳能硅业有限公司,由黄河水电公司于2015年投资建设400MW切片项目,项目的建成形成光伏产业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可促进地区相关产业的优势升级、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目前,太阳能电力公司西宁分公司拥有全自动电池生产设备和组件生产设备,由专业的德国工程师设计数控程序,将世界领跑水平自动化控制系统带入公司生产线内,实现全线设备自动化。成为国内首批能够量产满足国家能源局光伏"领跑者"计划要求的企业。

  据了解,太阳能电力公司西宁分公司在提升产线设备产能、产品质量、工艺稳定性、生产安全性、整线自动化水平的同时,有效降低人工成本2149万元,有效降低设备维护成本600万元。 如今,通过产线产能释放改造项目、丝网印刷提速改造等,硅片产量由每年5000万片提升至每年7000万片,西宁电池产量由每年290兆瓦提升至每年340兆瓦,改造完成后单晶电池平均转换效率提升至21.4%。预计2020年,硅片产能提升至每年1.8亿片,电池产能提升至每年408兆瓦,组件产能提升至每年316兆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