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电投首届企业开放日->媒体报道

光明网: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企业开放日:感受水光奇迹

来源: 作者: 日期: 17.12.05

  11月29日,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举办了以"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首届企业开放日活动,邀请政府部门、青海大学师生、员工家属参观太阳能电力公司西宁分公司、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拉近公众与黄河公司距离,感受黄河公司发展清洁能源,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一)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控股的大型综合性能源企业,成立于1999年10月。目前主要从事电站的开发与建设;电站的生产、经营、测试及检修维护;晶硅产品及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生产、销售;电解铝的生产、销售;矿产资源开发等业务。

  黄河公司目前电力装机投产规模为1560万千瓦,拥有黄河班多、龙羊峡、拉西瓦、李家峡、公伯峡、苏只、积石峡、盐锅峡、八盘峡、青铜峡和大通河流域、陕西嘉陵江等水电站17座;在青海、甘肃、陕西等地开发光伏并网电站项目和风电项目,已形成新能源发电能力345万千瓦。

  黄河公司以"奉献绿色能源、服务社会公众"为使命,始终坚持清洁发展,大力发展水电,适度发展火电,有序发展太阳能发电、风电等新能源,目前,黄河公司清洁能源在总装机规模占比高达92%,按照公司年发电量约400亿千瓦时计算,每年可替代标准煤136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6万吨、二氧化硫99.7万吨。同时,随着黄河上游梯级水电站相继蓄水,使龙青河段增加600平方公里的湿地面积,保护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梯级水库的联合调节,减少了下游防洪防凌压力,为实现黄河连续不断流和沿黄工农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多年来,黄河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央企业先进集体"、"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连续15年荣获"青海省财政支柱企业"称号。2010年8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

  黄河公司在向社会提供绿色清洁能源的同时,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随着各电站的建设,不仅改善了当地的交通条件,还增加了就业机会,带动了商业、城镇建设、服务业、旅游业的发展,加速了黄河上游少数民族地区城镇化发展和繁荣稳定。

  (二)

  青海7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有大量的荒漠化土地,是全国太阳能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条件最优的地方,年辐射总量大于6800兆焦耳/平方米,是太阳能资源的"聚宝盆"。

  充足的阳光,广袤的大地,为青海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提供了充足的空间。黄河公司抓住新能源发展的有利时机,积极发展光伏产业。截止目前,黄河公司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286万千瓦瓦,占青海省光伏装机总量的34%,全国光伏装机总量的7.4%,黄河公司是全国首个并网光伏电站容量突破百万千瓦的发电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运营商。

  但是光伏发电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的特点却总是牵绊其发展的步伐。黄河公司探索用水电调节光伏发电稳定性的方式让光伏电力在进入电网前就达到稳定供电的上网条件,目前全球运行的最大的"水光互补"项目就是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上的黄河公司85万千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于2015年6月全部并网发电,电站以330千伏电压等级输电线路送至龙羊峡水电站,通过水电调节后送入电网。

  电站位于龙羊峡水电站水库左岸,直线距离约36公里。龙羊峡水电站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2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8万千瓦,正常蓄水位2600米,库容为247亿立方米,调节库容为193.5亿立方米,是调节性能优良的多年调节水库。

  "水光互补"项目是将光伏电站视为"虚拟水电机组",接入龙羊峡水电站,利用水能、光能的互补性,依托水轮发电机组的快速调节能力和水电站水库的调节能力,将原本光伏间歇、波动、随机的功率不稳定的锯齿型光伏电源,调整为均衡、优质、安全,更加友好的平滑稳定电源,以两个电源组合的电量,利用龙羊峡水电站的送出通道送入电网,有效弥补了独立光伏电站的不足,提高了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使光伏发电成为与水电相媲美的优质电能。通过水光互补,减少电网为吸纳新能源电量所需的旋转备用容量,提高电网消纳及送出能力。

  此外,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还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效益:一年可发电14.94亿千瓦时,对应到火力发电相当于一年节约标煤49.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3.2万吨,二氧化硫约419.1万吨,氮氧化合物364.87万吨。同时,黄河公司开展电池组件行间无灌溉植被恢复试验,以利于原生牧草的生长和发展畜牧业;开展滴灌、微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种植优良牧草和经济作物,使荒漠化的土地资源得以高效利用,生态环境明显恢复,子阵区域风速降低50%、晴天天气下蒸发量降低50%,实现以光伏电站建设带动生态环境建设。

  黄河公司在向社会提供绿色清洁能源的同时,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以85万千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为例,374万块组件全部雇佣当地牧民进行清洗,增加了就业机会。随着各电站的建设,一同带动了当地的交通、商业、城镇建设、服务业、旅游业的发展,加速了黄河上游少数民族地区城镇化发展和繁荣稳定。黄河公司还在共和光伏电站盖起了一座座羊圈,雇佣当地牧民养羊放牧,昔日的茫茫戈壁"变身"为草原牧场。

  黄河公司通过一条大河、一片荒漠,不仅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实现了水电与光伏发电的完美结合,为我国清洁能源提供了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更是将生机和希望带到了荒芜的塔拉滩,用清洁能源留住了这一片美丽的"青海蓝"。(光明融媒记者万玛加通讯员张青银)

  注:青海电视台对黄河公司企业开放日的相关报道已经播出,但是网络未更新链接,暂时不能下载;海南州电视台、西海都市报、中新网将于下周发布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