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志:锚定火电转型升级 争做能源强国尖兵

日期:22-11-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作为工作在能源行业一线的电力人,我们要为加快建设能源强国贡献一己之力。能源强国,我个人理解就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要如何端牢中国能源的饭碗?正如钱智民董事长在《对话》栏目中分析的:未来想要实现能源安全或者是能源独立,应该靠能源转型,特别是我们碳达峰以后的能源转型,新能源是一个最主要的方向。

  作为典型的老火电企业,通辽发电厂在面对火电机组退役带来的生存困境时,把向新能源领域转型作为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履行保供职责的金钥匙。从2019年开始,不断探索将新能源开发与生态环境治理、乡村振兴、城市绿色交通等有机融合,逐步建设贮灰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光伏发电项目、花吐古拉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户用光伏项目、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绿电交通+厂用电替代”项目,解决环保、发展难题;按照集团公司建设能源大基地的理念,筹建智慧热电联产机组对老火电机组进行等容量替代,并为新机组配置一定比例的风电等新能源,通过“风、光、火”多能互补提高能源供给能力和供应质量,扛起保障一方能源安全的责任。

  作为能源国企,在企业的改革发展进程中,我们始终牢记“国企姓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融双促,开展党建赋能工程,揭榜攻关生产经营难题;成立党员尖刀班,专班推进新能源项目开发;与地方政府部门开展党建共建,搭建政企合作平台;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保障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是国家电投人为之奋斗的目标,通辽发电厂抓住现在由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的这个极大的机遇,依托现有资源优势,加快新能源开发建设步伐,争做老火电转型先锋、能源强国尖兵。

  (作者为内蒙古公司通辽发电厂党委书记)

Copyright 2001 - 2022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2

技术服务: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数字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