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首页|专栏图片|中央精神|集团部署|特稿|总部动态|基层实践|经验借鉴|“三严三实”心得体会|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集团公司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栏>>经验借鉴
国家标准委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来源: 紫光阁网 作者: 日期: 15.11.04

  今年3月,国务院颁布《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建立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王勇国务委员、支树平局长分任召集人和副召集人;7月初,王勇国务委员主持召开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5-2020年)》;7月底,质检总局向国务院报送《标准化法》修订草案;9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实施行动计划(2015-2016年)》。

  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反映出国家标准委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衡量专题教育效果的重要标尺,做到整改思路立足于推进改革、整改措施有助于推进改革、整改成效体现在推进改革,有力地促进了我国标准化事业的改革创新。

  一流的业绩来自于一流的队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培育出一批先进典型。不久前,服务业标准部的柳成洋被团中央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唯一一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在人社部和质检总局的表彰中,政研室喜得先进单位,综合业务管理部魏宏、工业标准一部徐翔分别被评为先进个人。接着,工业标准二部主任戴红、标准信息中心张君维在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妇工委家庭助廉行动、寻找中央国家机关“最美家庭”活动中再得殊荣,受到众多网友点赞。最近,全国人大办公厅专门向质检总局发来表扬信,对工业标准二部项方怀在处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的过程中,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快速立项国家标准一事给予表扬。

  京区标准化单位的干部职工纷纷说:“标准委的党员胸中有一团火!这团火炽烈、明亮、温暖!”正是这团火“烧”出了我国标准事业豪迈向前的骄人成绩单。这团火也是标准委全体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生动体现和具体诠释。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如果认识不到位,只能是依样画瓢、虚以应付,甚至会成为大家沉重的负担。标准委专题教育不走过场、认真谋划、严格实施。

  今年4月,经质检总局党组同意,标准委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标准委党组书记、主任田世宏担任组长,标准委纪检组长郭辉担任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成员包括标准委党组成员和标准化院、代码中心、编码中心、质检出版社、标准化协会、标准信息中心6家京区标准化单位的党委负责人。主要目的是构建共同促进党建工作的平台,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带动促进各项业务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质检总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共同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增强党建工作成效。

  在专题教育的各个环节,标准委领导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带了好头,触动了广大党员。

  7月8日,田世宏作出重要批示:“抓好党建工作是主体责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当前的中心工作,同意机关党委的近期工作安排,务求抓紧抓实。”他带头讲党课,带头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并深入企事业单位调研、征求意见,现场办公“解剖麻雀”。

  在“五四”青年座谈会,田世宏与青年职工座谈交流,会上大家共提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作风改进、事业改革发展、教育培训学习等方面的12条意见,机关党委整理后逐一落实到相关部门,提出整改期限和责任人。

  在查摆问题环节,标准委首批查找出不严不实问题22条,标准委党组将其归纳为“推、散、慢、浮”4个方面,督促各部门对照剖析、认真整改。

  “查”的生命力在于“改”。标准委各党支部积极投入到专题教育工作中,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在各支部设立了纪检委员。办好学习园地和文化墙,图文并茂、形式多样地宣传践行“三严三实”工作成效和先进典型。以前个别干部遇到难点工作躲跑推,现在谋事干事的劲头更足了、气更顺了。

  青年学习论坛是标准委党建工作的一个品牌。从7月份创办起至今已举办了4期,每一期都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专题相结合、与标准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相结合。第一期青年学习论坛,标准委党组成员、于欣丽副主任解读了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第二期论坛上,质检总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李元平以“坚持‘三严三实’、推进从严治吏”为题作讲座。第三期由中纪委驻总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王陈剑局长以“树立党章意识、坚守纪律底线”为题作讲座。第四期邀请中央国家机关党校副校长马小兰讲解“机关支部工作法”。每期学习论坛的主题都精挑细选,贴近中心工作,党员爱听,效果很好。

  标准委机关党委副书记李宣庆对记者说,标准委的“三严三实”教育既“求严”也“求实”。“求严”,让标准委机关成为“一池活水”。标准委把专题教育工作纳入各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实行监督检查制度和文明处室评比,在党员干部队伍形成了“不用扬鞭也奋蹄”的良好局面。“今天我干了什么事?哪些任务还没落实?对比‘三严三实’要求还差多远?组织、领导、同事会怎样评议我?”如今已成为标准委党员干部每天必须思考回答的问题。

  “求实”,让专题教育促进了标准化改革。郭辉提出,党建工作要在“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上下功夫。八一建军节期间,他把专题教育调研与军民融合标准化工作相结合,带队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参观,航天二院展示了集先进军工技术于一体的“城市管网智能监测系统”“城市高层楼宇火箭发射全自动灭火装置”等优势产品,双方达成了在这些先进领域优先培育国家标准、共同培养标准化人才、创建军民融合标准技术创新基地等合作意向。参加调研的军转干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都感到收获很大,评价活动组织得好。陪同调研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刘石泉对调研组一行说:“标准委的调研活动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生动体现,反映了国务院部门良好的工作作风,为大家做出了表率”。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营造了务实氛围,形成了无形压力。机关党委还组织全委党员干部参观抗战纪念馆,以抗战精神激发大家的改革热情;组织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羽毛球和游泳比赛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创实绩、晒实绩”的干部更多了。目前在标准委,大家已经认识到,抓党建就是抓业务,抓党建就是促改革,两者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全委党员干部都能够自觉投身到专题教育中来,都能够积极支持机关党委的工作、参与各项活动,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一轮红日光芒四射,鲜艳的党旗在红日上方高高飘扬,红日中部书写“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红日下方镶嵌标准委“SAC”中国印标志。这是标准委在深入基层、开展“三严三实”党建工作调研中形成的又一成果,它是经各支部代表集体投票、党组研究确定的标准委党建工作logo。红旗代表每名党员,红日代表支部堡垒,“SAC”中国印寓意中国标准走向世界。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标准委机关党委还会同国际部于10日共同举办了“迎大会展风采国际标准化英语演讲比赛”,拉开今年世界标准日主题宣传活动的序幕,同时也为中国承办2016年ISO大会营造氛围、挖掘人才。

附件: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党建网 - 群众路线网 - 求是理论网 - 共产党员网 -
 
Copyright©www.cpicorp.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