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集团公司巡视工作专题->巡视工作动态

国家电投党组专题听取巡视情况汇报 研究部署巡视工作
来源: 作者: 日期: 17.11.23

 7月21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炳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集团公司党组第一、第二、第三巡视组对物流公司、云南国际、新疆能源化工三家单位的巡视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轮巡视工作。

 

 王炳华充分肯定了首批巡视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表示,自今年3月成立集团公司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巡视办以来,巡视工作起步时间不长,但起点不低。集团公司内部巡视严格贯彻执行了中央巡视工作条例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突出政治巡视定位,紧盯“六个方面”的重点人、重点事,认真负责、扎实严谨地开展巡视监督,既发现了一些普遍性问题,又发现了一些特殊问题,取得了扎实成效,为下一步工作探索积累了有益经验。

 

 王炳华要求,要高度重视巡视发现的问题。首批巡视找准了要害,紧盯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既发现了三家被巡视单位在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集团公司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等共性问题,又揭示了有关单位在煤炭购销、项目建设质量管控、项目投资风险以及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存在的一批典型性问题。这些问题充分证明,我们一些单位党委(党组)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依规治企上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上还存在明显短板,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和能力建设与集团公司党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必须要高度重视巡视发现的问题,有的放矢、精准施策,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特别是要善于从制度层面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用制度的规范来防止同类问题的重复发生。

 

 王炳华强调,要以坚决的态度抓好反馈整改。巡视的震慑效果强不强,利剑作用好不好,关键看整改。要统一思想认识,端正工作态度,增强整改落实的行动自觉,以坚决的态度抓好问题整改。一是集团公司党组巡视组和巡视办要对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认真“建账”、“管账”,做到“三要”,即交账要清、对账要准、销账要明。向被巡视单位反馈问题要一针见血,直指问题,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并建立问题整改落实跟踪机制。二是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对反馈意见要照单全收,把接受巡视反馈的意见作为对“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行动鉴别、政治站位高不高的重要考量、对党对企业是否忠诚负责的现实检验。被巡视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承担起整改的第一责任,不论问题的发生是否在自己任期内,都必须扛起整改的责任,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并适时向广大干部职工公开整改情况,接受上级党组织和职工群众监督。三是集团公司有关部门对巡视揭示的重大问题要高度关注,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加快对相关问题的调查处理,要以巡视为契机促进企业内部管理得到新提升。

 

 王炳华要求,要总结经验,积极稳妥推进巡视全覆盖。按照计划,今年下半年还要完成一至两轮的巡视工作,明年要完成对其余二级单位的巡视全覆盖。要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完成好后续巡视工作。积极组织好首轮巡视工作的经验总结,针对首轮巡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优化巡视工作流程,抓好巡视人员队伍建设,突出巡视工作重点,统筹安排好下一阶段的巡视工作。要以巡视工作成果促进企业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促进企业内部改革不断深化,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中央要求和集团公司党组统一部署,2017年6月7日至7月12日,集团公司党组派出三个巡视组分别对物流公司、云南国际、新疆能源化工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对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选人用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等方式开展工作,顺利完成了现场巡视任务,首批巡视工作进入反馈整改阶段。

 

 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助总、总师、总监,党组首批三个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