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干在实处

新疆能源化工党委:“党建+重大专项”激发红色动力

来源: 作者:石林 日期: 20.08.21

 

  后疫情时代,党建工作如何抓,才能融入中心创造价值?新疆能源化工党委立足“基建发展年”深入思考,构建起“效益党建”工作体系,以“党建+重大专项”为抓手,发挥各级党组织“保落实”作用,助力重点工程加快建设、重大项目落实生根、重要工作务期必成,为完成“保二争一”年度大考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动力。

  新疆能源化工计划年内投产13个电力项目,装机容量达到246.5万千瓦。该公司党委以“党建+工程建设”为引领,组织开展了“聚焦重点、聚力攻坚”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将身份亮在岗位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特别是复工复产以来,针对五彩湾2号机组项目和木垒风电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卡脖子”问题,组建党员攻坚小组、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确保关键环节组织把关、重点任务党员在前,协调解决了施工人员返场、设备物资运输等困难,全力追回了失去的时间。

  五彩湾智慧电厂投运3个月来,在‘党建+科技创新’的助力下,部分投运智慧燃烧系统的性能被全面激活,已指导准东煤掺烧比例从区域普遍70%-75%提升至80%以上,半负荷甚至可达100%,成为国内首家高比例掺烧准东煤的电厂,据测算年节约燃料费用达2000余万元。今年以来,新疆能源化工党委突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创新引领作用,以党员示范区、党员攻关为“孵化器”,设立16个技术攻关项目,开展了多层次的QC攻关、小改小革和创新创效活动,为推动新技术融入生产打开了窗口。今年该公司已取得5项软件著作权、8项专利,年底将取得15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产业转型。

  此外,新疆能源化工党委还在项目前期、安全生产、市场营销和提质增效四个方面充分释放着“党建+”的引领作用。通过党员“头脑风暴”“主题沙龙”汇聚众智,探索推动项目落地的新思路;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承诺书,深化“安全生产无违章、党员示范当先锋”等活动,提高安全生产基础保障力;党员带头营造全员营销氛围,用足“支部共建”载体,加强与电力公司、客户单位共建,助力公司首次出现交易电价超过标杆电价现象;聚焦发电利用小时、度电成本、吨煤完全成本等关键指标,开展“党员岗位建功”活动,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的同向聚合、相融并进。

  据新疆能源化工董事长、党委书记林华介绍,“今年以来,该公司发电量和利润逆势创新高、项目建设发展捷报频传的背后,是全系统87个党员责任区、56个先锋岗、19个突击队和16个先锋队在各领域发挥着‘党建+’作用,而这股协同作战、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后浪无疑将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