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干在实处

贵州金元:充电60分装载5小时

来源:贵州金元 作者:吴艳、张明、何梅兰 日期: 20.07.17

 

——首台纯电动装载机测试成功

  "这个新鲜啊!装载机居然还能电动啊?"茶园电厂燃料部煤场专责李晓勇惊奇地问道,作为燃料部最资深的工程机械专家,这是他从业二十多年来第一次接触电动装载机。噪音低,驾驶舒适度高,外观气派,而且还没有柴油刺鼻的气味,李晓勇兴奋地围着燃料部新到的电动装载机打转,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这台灰绿色相间的"新家伙"从外观看同传统的柴油装载机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揭开引擎盖却发现了不同之处:这台装载机不烧油,只充电。据了解,该装载机是行走电机和泵控电机双电机配置的纯电动型装载机,3.3米超长轴距、4立方超大铲斗斗容,卸载高度到3.45米,功率可达380千瓦,驾驶室高密封隔音,是由国家电投上海融和与山推工程机械合作研发的新能源电动产品,今年4月开始在全国进入推广使用阶段,这台为贵州省第一台、全国第三台,5月18日由贵州金元金合公司引入到茶园电厂进行测试,目前已经安全运行近20天,运行状况良好。

  该装载机相比传统柴油装载机最大的优势就是充电快、零排放、装、卸能力强。60分钟300千瓦快充满电,连续高负荷作业能达5小时之久。作业过程噪音低、振动小、零排放、安全舒适,与传统柴油装载机对比,经济性好、动力强劲、操控灵活、安全稳定、维护简单。以"电"代"油"大大降低了能耗成本,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据现场工作人员肖建华介绍:"此次测试采用分班工作时长每天5、6、8小时,按每年工作350天,不同油价和固定电价,租赁与购买两种模式进行测算。经测试在同等工作时间下,电动装载机相比柴油装载机三种不同油价,在租赁与购买两种模式下完全成本均有不同程度较大降幅,油电直接消耗降本幅度可达60%左右"。

  此次测试成功后,贵州金元将率先在系统内逐步推广使用,充分利用其节能环保的优势和纯电动、零排放全流程作业的特点,将广泛运用于电厂、煤矿等工况,在降低系统内工程机械使用及维护成本的同时为贵州金元扩展智慧能源、创新商业模式、抢占新基建带来新的增项,助力金元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