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干在实处

黄河公司:告白!他在日记里写满深情

来源:黄河公司 作者:张青银、张华 日期: 20.07.17

 

  自从当上"第一书记",刘家福就养成了记日记的习惯。日记里记录着他四年多来在尕布村走过的每一步,印证着他对扶贫工作的态度--从激情到感情再到深情。

  满怀激情深入

  "今天是到尕布村工作的第3天,处于了解情况阶段......"2016年1月7日,刘家福到尕布村任"第一书记"的第三天写下了他的第一篇扶贫日记。

  此前,刘家福是黄河公司李家峡发电分公司综合部副主任、经营部负责人。为了尽快转变角色,刘家福每天都要去村民家里坐坐,到田间地头看看,了解村情村貌。

  "每天早出晚归,很累,但很充实。"从水电站来到尕布村,面对全新的工作,刘家福有些兴奋,充满激情。他想尽快掌握每户贫困户的情况,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他们的生活现状。

  从刚来时需要村干部领路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到熟门熟路,记得每位贫困户的住址和家庭情况,刘家福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总行程200多公里。

  满怀感情思考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寒冷

  "针对这几家的情况,想要改变目前的状况,需要哪些外力?最主要的还是他们自己要有强烈发展的愿望才能彻底改变现状。"

  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阴

  "如果温室大棚能够完全投入种植,那么大量的蔬菜销售渠道在哪,又能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呢?"

  尕布村是以藏族为主要人口的少数民族聚居的贫困村,全村225户850人,贫困户56户192人,主要以种植业为主。因为产业结构单一,多数民众无致富技术,外出务工也只能干苦力活,收入很低。

  通过一段时间的冥思苦想,刘家福认为,只有发展产业才是脱贫致富的长久之计。出点子,想办法,刘家福鼓励村民扩大规模,发展蔬菜大棚种植。

  "刘书记,充分利用荒滩地促进产业发展,就是国土资源部提出的'保经济增长、保耕地红线'行动吧?""对,你说的很好。"

  当刘家福从贫困户华桑口中听到"三农"方面的知识时欣慰不已。"入户宣讲没有白做,我的心里燃起了希望的火焰。"当晚,刘家福在日记中写道。

  如今,尕布村已经脱贫摘帽,大棚蔬菜种植在尕布村里发展了起来,村民们还自发带头搞生猪和牛羊养殖。刘家福打心底里高兴。

  满怀深情坚守

  "今天下午,我召集村'两委'及群众代表就种植花椒产业问题进行讨论研究。我提议充分利用闲置荒滩地种植,既节约农用耕地,又利于改善荒滩生态,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早上我带队在脱贫户祁凤兰老人家宣讲脱贫攻坚政策时得知,老人一家通过发展养殖业,实现了从一无所有到现在的31只羊,增加了收入来源,保障了日常生活,我心里特别开心。"

  转眼,尕布村进入脱贫巩固期已经二年了。而此刻的刘家福,仍然奔走在建设美丽乡村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路上。

  梳理贫困残疾人员和60岁以上老人名单,开展扶贫济困援助;让适龄儿童生走出去学知识、开眼界;安排乡创人员去外地培训学习;落实扶贫援建资金,推动扶贫花椒产业种植建设......刘家福筹划着。

  四年多来,刘家福收获了许多,来自村民的一个微笑,几粒红枣、几颗核桃和几句关心的话语都让他很满足。

  "我在心里面已经描绘出一副美丽的乡村画卷,那种感觉真美好。"刘家福满脸笑意,深情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