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集团公司“职工之家”
首页 图片新闻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专题工作 政策法规 民主管理 班组建设 劳动者之歌 工作信息 光影世界 佳作共赏 书画长廊 摄影协会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职工之家>>工作动态
东北新能源公司创新劳动竞赛模式助推区域一流新能源企业建设
来源:东北新能源公司 作者:郭敬苗 日期:19.04.15

 

 

东北新能源公司工会始终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围绕建设区域一流新能源企业的中心工作,精心设计载体,找准工作定位,以“强化安全管理、提高设备完好率、促进职工奋斗成才”为重点,广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凝聚职工智慧,激发职工热情,实现了劳动竞赛活动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以赛促训,全面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年初,东北新能源公司制定了到2023年末将公司打造成为区域一流新能源企业,企业核心竞争力逐渐形成,向国内一流新能源企业靠拢,成为东北公司重要的利润支撑的5年战略构想,在实现战略进程的关键时期,对职工专业技能提升和成长成才的需求空前迫切。为加快实现企业职工技能提升的“自我造血”,该公司工会以目标为导向,搭建以竞赛促进日常培训、以竞赛检验培训效果的平台,技术骨干示范身教,职工边学边练、边赛边训,实现学、训、赛融合的良好效果。先后开展了“我是生产技术达人”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强管理、促提升”机关管理人员知识竞赛、安全月“反违章辨识” 安全网络知识答题竞赛,共计1169人次参与,实现了工会主导、全员参与、整体推进、效果明显的“四位一体”长效机制。

二是坚持安全导向,牢固意识,全面实现公司本质安全年。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抢发电量更是企业盈利的保障。该公司工会以“三提升”即“强化管理提升、促进技能提升、完善设备提升”为切入点,精准施策,为各生产区域中心量身打造了“安全生产季度夺标劳动竞赛”平台,重点对各风电场、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安全管理、设备事故、违章情况等进行对标分析,采取周小结、月考核、季评比,夺标流动红旗季度流动的方式进行。每季度召开总结、评比和表彰会议,不足、学先进、补短板,所属3个区域中心发电设备完好率、投入率得到较大幅度提升,风机可利用率提高了0.14%2018年公司完成发电量12.9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28亿千瓦时,创历史最高记录,实现了安全年目标。参赛的3个区域维护中心共计112人次受到了表彰,奖励资金近3万元。充分发挥了劳动竞赛鼓舞人、激励人、凝聚人的作用,成为该公司保持良好安全态势的“助推器”。

三是坚持联动导向,激活一线,实现劳动竞赛上下齐动。针对新能源企业的特殊性,不搞大而全,注重实效,所属3个区域中心分工会独立开展特色竞赛活动,朝阳区域中心开展“接电缆头”培训学习和竞赛活动,新来大学生的实操能力大幅提升;大连区域中心开展“超级电容检测、充放电”业务培训及竞赛活动,职工电容理论知识得到加强;赤峰区域中心开展了“背画系统图”竞赛活动,使职工对风机及变电站的系统熟记于心。逐步建立起工会主导、分会联动,上下配合,全力推进的良好竞赛机制。

下一步,东北新能源公司将把提升职工整体素质作为劳动竞赛重要的内容来抓实抓细,不断创新竞赛方法、拓展竞赛内容,为公司打造一支管理高效、技术精湛、奋斗为本的职工队伍,为建设区域一流新能源企业建功立业。

 

  

附件: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北京市总工会 - 中国共青团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