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集团公司“职工之家”
首页 图片新闻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专题工作 政策法规 民主管理 班组建设 劳动者之歌 工作信息 光影世界 佳作共赏 书画长廊 摄影协会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职工之家>>佳作共赏
师傅!请正确配戴安全帽!
来源:贵州金元 作者:袁虹 日期:17.06.20

 

 

         来源:               作者:

 

经过工业广场,看到两位工人师傅正在副井口外作业,一个在楼梯上面操作,一个负责在下面帮忙扶楼梯,保护好上面的工人。

出于职业本能,记者很自然地掏出手机立即“咔嚓”。

正在忙活的两位师傅听到响声后警觉望向记者……

“师傅,你们没系好安全帽带子!这不好!记者直言。

“栓(系的意思)好的,刚才下梯子休息时解开还没来得及栓上,这天气太热了,请理解理解!别给我们报道出去!”

     记者明白,不系安全帽带子的照片几乎用不上,除非作为“反面教材

     而记者对两位工人师傅此刻的心态亦十分理解,他们不仅担心自己在安全生产作业中的“违规”形象被记者给捕捉曝光,挨批评处罚事小,关键自己这个不安全不文明的行为会给公司带来负面影响,给领导和企业抹黑……

    “你们这是在干嘛?”记者适时转移话题,缓解两位工人的紧张。

“给猴车检查传感器,保证机器正常运行。”他们回答。

给记者解释时,两位工人已迅速把安全帽带子给系上了。

记者现场观察,两位在副井口作业的工人头上既无重物坠物,脚下也不湿滑,周围环境没有复杂或危险状况,似乎不系安全帽带子“问题不大”,但这仅仅是根据自己“肉眼”和“外行”眼光来判断,在作业环境佩戴好安全帽一定有章可循,而且许多安全隐患并非肉眼和常规所能判断……

记者立即向公司HSE部的专责封兴兵请教这个问题,小封负责地回复记者:《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九条 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记者思索,在作业环境异样时,例如高温、低寒、凝冻……或无明显危险性时,有的作业人员或许会轻视安全帽或防护用品的保护作用,在记者的经历中,也有个别作业人员小看防护用品作用,对系安全帽带子这样的“小事”不够重视的,认为安全帽已经佩戴上了,能护住头部就行,带子系不系关系不大,有些环境甚至无需佩戴安全帽。

要知道,既然安全帽设计有带子,必定有它的作用和道理,它能加固和吻合头部与帽子间的保护作用,安全帽的设计是经过无数教训总结后,通过科学验证而来的……而安全案例学习也曾宣教过不正确佩戴安全帽等防护用品造成的各类各种人身伤害事件,使用者万不可对任何安全防护品掉以轻心,肓目自信或错判误判,造成自身伤害和企业损失……

作为记者,作为一名公司员工,记者谨记木担坝煤矿“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理念,恪守全员齐抓共管,监督维护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和义务,记者语重心长地再次提醒两位工人师傅“一定要戴好安全帽,系好带子!”

“懂的!懂的!刚才真是休息忘系带子了,恰好被你看到,感谢提醒!看在这么热的天气我们还穿戴整齐干活的份上,就原谅我们这次吧,我们还想气温更高点时,能再喝到工会给我们送绿豆汤来呢!”……两名工人小心地说着“好听话”。

记者拍了他们系上安全带后的照片,发觉这样的照片和人物瞬间靓丽更多——要知道,任何违章违规行为的照片都会呈现丑感,相反,安全的就是美丽的!因为安全是企业最美的标志和形象!

回到办公室,记者打开电脑存照,翻看着公司同仁以及前来木担坝煤矿调研、指导工作的专家和领导干部,以及前来参观的来宾们在工作场合均遵循安全行为,遵守企业规章规定,规范着装,正确配戴安全帽……他们的形象全都那么美!

    ( 后记 :安全月之际,谨以此文献给“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践行者们,希望我们的工人师傅在作业过程中,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附件: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北京市总工会 - 中国共青团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