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集团公司“职工之家”
首页 图片新闻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专题工作 政策法规 民主管理 班组建设 劳动者之歌 工作信息 光影世界 佳作共赏 书画长廊 摄影协会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职工之家>>佳作共赏
“劳模”是这样养成的
来源:贵州金元黔西电厂 作者:黄金梅 日期:17.10.09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2003年,27岁的唐浪杰作为“技术人才”被引进到黔西电厂,通过组织的培养、领导的关心、同事的帮助和他多年来的努力,先后获得黔西电厂“十佳员工”,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优秀质量管理特等奖、省电力工会优秀师傅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20余项荣誉。

“在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面前,我除了感激、喜悦之外,更多的是彷徨。心里不止一次提醒自己,作为‘劳模’、‘先进’,我认为不只是吃苦耐劳的劳动者,而是要付出更多努力、更多汗水、更多智慧,真正做到用实践感召人、鼓舞人、带领人的先锋代表”,衣着陈旧朴素,眼神中透着精明干练的唐浪杰,轻描淡写地将所获荣誉一言带过,津津乐道地谈起20余年的电力成长经历。

责任,是履职、担当和奉献;岗位是我们创造价值的立足之本。从检修工到技术管理人员,唐浪杰是这样诠释“责任”二字的——履职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担当就是敢于承担责任,奉献就是主动承担岗位职责外的其他工作。

2004年,正值黔西电厂建设初期,新员工较多,老员工素质参差不齐,为提高工程质检质量,身为电气班长的唐浪杰,立足岗位、勤奋忘我,在施工工地一呆就是几个月;工作之余,利用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根据相关技术资料及现场实际需求,编制了20余万字的电气质检作业指导书,使现场质检工作有据可依,提高了质检工作质量,并在质检工作中先后发现0.4kV控制器内部逻辑错误等20余项重大缺陷。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成长可谓天道酬勤,要靠长期不懈的坚持”,唐浪杰总是用这句话意味深长地激励入厂新员工。

为让新员工尽快适应角色的转变,早日成长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他将理论知识与现场工作实际深度融合,有针对性地编写了符合现场设备近40余万字的培训教材;同时,在工作间隙或茶余饭后,毫无保留地给新员工分享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并通过实践提升他们的动手能力,如今他带过的“徒弟”都走上了生产技术管理岗位。

2009年,应国家节能减排要求,黔西电厂决定启动高压辅机变频改造。由于当时大家对该技术领域知之甚少,矢量控制技术又没有借鉴经验,且工期紧,控制逻辑繁锁。当大家都一筹莫展的时候,唐浪杰主动请缨担任该项工作负责人,并编制了一套后来厂家技术人员作为调试范本的《高压变频装置改造安装、调试方案》,团结技术人员白天现场施工,晚上组织技术讨论、逻辑修改,利用C级检修实现了7台高压变频装置的正常投运,为该厂一年4台机组全部高压变频装置成功投运奠定了基础。由于工作出色,他在贵州省经贸委、总工会、科技协会和质量协会联合开展的“优化运行调整,加强节能技改、降低300MW火电机组煤耗质量管理活动”中荣获“2010年度贵州省优秀质量管理特等奖”称号。

信念坚定、迎难而上,在20102号机组大修中,唐浪杰长期奋战检修前线,论证并组织实施的2号发电机端部模态不合格的自行处理,为企业节约20多天的检修工期和近80万元的外委修理费用,开创了贵州电力系统完全依靠本厂技术力量完成该项工作的先例。

“在设备调试阶段,面对疑难技术知识稍纵即逝的学习机会,只要有‘技术专家’在现场,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数九寒冬还是炎炎夏日,他都形影不离,并主动向专业技术人员请教” ……

“设备维护检修,无论工作环境恶劣与否,无论工作劳动强度多大,他都身先士卒,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积累技术知识;置身技术攻关,他更是沉着应对、毫不懈怠,使尽浑身解数攻克一项又一项技术难关”……

“无论组织安排在何种岗位,他都常怀感恩之心热爱和珍惜自己的工作,凭着对自己的准确定位,各项工作都干得有滋有味”,这是采访唐浪杰时最深切的感受,他就是这样一个朴实而敬业的“工作狂人”……

微风拂过树梢,静听树叶歌唱,总能勾起思绪的涟漪,回旋在记忆的深处。谈及唐浪杰的成长历程和先进事迹,他身边的同事总有说不完与他共事的经历和感触。

此外,据了解,以“唐浪杰”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自创建以来,他带领技术团队先后完成技术攻关近20项、技术创新1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项、通过专利审批4项,技术创新项目的成功运用,为企业创造效益近亿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唐浪杰就是这样一个“把过去的成绩作为新的起点”的劳模,尽管获得了诸多荣誉和表彰,可他俨然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学习他人的长处,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主动作为、主动担当,持续学习、持续创新,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在促进企业“转型发展,扭亏脱困”中极尽所能。

附件: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北京市总工会 - 中国共青团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