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集团公司“职工之家”
首页 图片新闻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专题工作 政策法规 民主管理 班组建设 劳动者之歌 工作信息 光影世界 佳作共赏 书画长廊 摄影协会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职工之家>>佳作共赏
碧水丹山话武夷
来源:江西公司江口水电厂 作者: 日期:17.12.08

 

 

仙家三十六洞天,武夷排名十六。“三三秀水清如玉,六六青峰翠插天”,挺拔多姿的三十六峰,妙趣横生的九十九岩,千百年来寻胜而至者无不为之赞叹。

人们常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其实不然,碧水丹山的武夷山有它独特的风貌。千姿百态的三十六峰鬼斧神工,有的孤峭如柱、壁立如屏;有的尖突如笋、浑圆如镜;有的卧状似虎、兀立似鹰。

雄峙九曲溪北岸的大王峰,四周崖壁如削,山峰顶大腰小,巍峨壮观,登它是个非常惊险而有趣的旅程。这里曾经是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发现并登临的地方。在裂缝中沿梯登山,抬头只有一线光天,脚下则是万丈深渊。纵目四望,千山万壑尽收眼底,三十六峰皆朝此峰,俨然“王者”之尊。

探游武夷山第一胜景天游峰的路,都是沿着悬崖峭壁开凿出来的。天游峰实际上就是一块巨大的石头,长600米,高200米,被称为亚洲第一巨石。到九龙窠峡谷,免不了参观茶中之王“大红袍”,据说每年的产量只有七两,极为名贵。

武夷山由其独特奇妙的山水景色组成,山美水亦美,有滔滔不绝的溪流,汨汨流淌的小河,架空飞泻的瀑布,随风飘洒的水帘,玉带般的九曲溪盘绕山间,环结成曲曲山回转,峰峰抱水流之美景,每曲自成异境,浅者成滩,深处成潭,清澈纯净。如果说,武夷山是一部交响曲,九曲溪自然是它最华彩的乐章,旅途精华当属放筏九曲,水上看山。

小小竹筏是当地一种古老的水上交通工具,几根竹子一扎就成。乘筏九曲,两岸山峰倒影,交相辉映,置身山水画廊,犹在画中游。九曲泛舟,人文景观随处可见,印象最深的是刻在石壁上“逝者如斯”四个字。据导游说,这是两千多年前的孔子发出的感慨,刻在壁上的字则是八百年前朱熹的手迹。

九曲溪上让人惊奇的景观莫过于小藏峰绝壁上的架壑船棺,它栉风沐雨,千年不朽,堪称一绝。至于上千斤的船棺是怎样弄上去的,导游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向南眺望,插花临水一奇峰,玉骨冰肌处女客的云女峰,以其迷人的天资绝色独立溪畔,游客手忙脚乱,争分夺秒争相与玉女合影留念。转瞬间竹筏便从美丽的玉女身旁流向了远方。           蜀锦)

附件: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北京市总工会 - 中国共青团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