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集团公司“职工之家”
首页 图片新闻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专题工作 政策法规 民主管理 班组建设 劳动者之歌 工作信息 光影世界 佳作共赏 书画长廊 摄影协会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职工之家>>佳作共赏
泰安夜市
来源:国家电投安徽淮南潘集区平圩电厂物业 作者: 日期:17.12.08

 

假期,我和家人去泰山游玩,到达泰安市已是傍晚,安顿好行李,便让出租车司机送我们去夜市逛逛。

夜市紧挨着一条河。太阳刚刚躲到泰山背后,天边的晚霞火红如醉,金红的霞光洒在波纹粼粼的河面和高大茂盛的梧桐树上,像镀了一层金粉。一个头戴鸭舌帽的男子站在河边垂钓,姿态闲适,也不知道能不能钓到鱼。白玉兰形状的路灯次第点亮,给繁华热闹的夜市平添几分温馨。

夜市入口处有个卖香荷包的摊子,摊主是位容貌憨厚、衣着朴素的女人,看上去不大会招揽生意,只是低着头缝制香荷包,有顾客询问才抬起头简单地回答一两句。她手工缝制的香荷包真是别具特色:布料颜色艳丽,略显粗糙,或是平素无花,或是蓝底白花,或是绿叶牡丹花,或是大朵绣球花,有股浓浓的农家风情,缝制成香荷包格外热闹喜庆。形状也五花八门,心形、月牙形、福袋形、如意形、长命锁形,钉着铜扣,绣着云纹或回字纹,古香古色,内中填着香料,芳香扑鼻。一排排整整齐齐摆放着,五彩斑斓、灿若云锦。我拿起一个爱不释手地把玩着,问摊主:“里面是什么香料?”她口音挺重,连说带比划了半天我才弄明白,是艾草和丁香末。这个时节,泰山上丁香花盛开,芬芳缭绕,明天上山就看到了。

往里走几步,好大一个水果摊,李坡西瓜、金丝甜瓜、烟台苹果、莱阳茌梨……一层层随意堆放着,在夜色灯光下发出诱人的香味与色泽。特别是张高水杏和烟台大樱桃,又大又香又鲜亮,堆成金字塔形。一问价钱,比淮南便宜多啦。有一种肉粉色的大樱桃是我没有见过的,不知道酸不酸。老板随手从“金字塔”里抓了一把递过来:“尝尝不就知道啦。”要不是明天还要爬山,我真想买几箱带回去。这儿的人卖东西的风格也跟他们的性格一样,爽快、大气、热情。

抬眼望去,夜市长长的看不到头,五光十色、人来人往。玉兰花路灯上有标识牌:服装类、小吃类、特产类……我们径直走到特产类那里,形态各异的石头和石头做成的摆件、挂件、盆景、印章琳琅满目,有的石头上用不同字体刻着“一览众山小”、“五岳之尊”、“石敢当”等字样。正在欣赏,一小队人从身边走过,到旁边摊子上买手杖,看模样像大学生,一律运动装,背着登山包,拿着手电筒。其中一个马尾辫女孩问卖手杖的老板:“夜间登山的人多不多?”老板不假思索道:“多呀!你们根本不用带手电,从山脚到山顶,一路都是人,还有卖饮料、小吃、雨衣、防蚊水、租棉大衣的商贩,灯火通明,彻夜不息。不信你看。”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看见远方墨蓝天幕和满天星斗下的巍峨泰山,山顶灯火点点,依稀可见房屋轮廓。从半山腰至山顶,许多零星灯火连成一条线,那是打着手电夜间登山的人。他们爬上山顶后还得在夜风和晨露中等上几个小时,才能观赏到气势磅礴、壮美绝伦的泰山日出。

逛累了,走到特色小吃区域,炒酸奶卷、泰山豆腐面、泰安酸煎饼、芙蓉烧卖……看得人眼花缭乱。点了一份姜片鸡、一份杠头火烧、一份牛肉水饺、两碗八宝茶汤,少顷菜上桌,哇!盘头好大,根本吃不完。那姜片鸡,小块鸡肉经过生姜和香料腌制,过油,酥脆喷香,咸辣可口,尤其那姜片,不知用什么工艺炸的,薄薄一片,入口即碎,香脆爽口,回味既有姜香又有肉香,多重口感,叫人吃一口就停不下来。身边的外地游客,南腔北调,谈论着白天旅游的见闻感受,笑语喧哗,渲染出一种奇妙的氛围。置身其中,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夜景,心旷神怡。

月上中天,夜市仍旧热闹,灯光璀璨的夜景倒映在河面上,长长的犹如一幅动态画卷,亮丽灵动;远处的泰山像一位长者凝视着我们,沉稳庄重。此情此景,令人难忘。(赵闻迪)

  

附件: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北京市总工会 - 中国共青团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