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集团公司“职工之家”
首页 图片新闻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专题工作 政策法规 民主管理 班组建设 劳动者之歌 工作信息 光影世界 佳作共赏 书画长廊 摄影协会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职工之家>>佳作共赏
浅谈“狼性管理”
来源:贵州金元黔西电厂 作者:付善勋 余大海 日期:18.05.15

 

昨日中午,突然接到小时玩伴的电话,说他到黔西办事。我应约晚上和他一起喝茶聊天。在聊天过程中才知他现在已成为一名“土豪”,自家开了一家规模不算大的公司。打算好好学习他的成功之道,在谈论中,无意间,谈论到了“狼性管理”。他就利用了他所谓的“狼性管理”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目前,让公司运行状况很好。

我曾认真拜读过夏于全先生的《狼性管理》,我个人认为,书中所说的狼性,主要是指企业要有狼一样的市场意识、狼一样队伍管理以及狼一样的员工。其实更多的还是指企业员工要有狼一样的敏锐性以及狼一样的团队协作力。

在企业中,很多企业管理人员一直强调执行力。执行力强弱,直接影响到任务的完成情况,更多的是强调“量”的多少。然而,我却不全认为这是正确的。因为工作完成情况的好坏,主要是看员工的责任心。责任心强的员工,执行力自然强,完成情况自然比较好。如果一味的强调执行力,那么企业为什么不选择机械?它的执行力是人类不能匹敌的。我们在处理同样的工作时,在执行过程中,它会出现千变万化的情况,那需要我们从不同角度、用变化的思维去解决。此时,你还需要按照你安排的步骤去执行吗?不按照你的交代执行,是否就是执行力差?想必大家此时都会认为,我们只要结果,不注重过程。事实上,你此时的想法,正是我们所谓员工的“责任心”。作为一名管理人员,你管理的是人,而非是“狼”。所以请看重员工的责任心。只要责任心到了,他的执行力自然好,任务完成情况会比你此时所谓的“狼性管理”强之百倍。

俗话说:“人在一起叫聚会,心在一起叫团队”。大家都知道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狼群中,它们凭借着自己的团队精神,能够战胜比它们大几倍甚至几十倍的猎物。然而“头狼”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它会根据它们各自的特点,安排不同的工作。狼群各司其职,各自守好自己的岗位,最终才让猎物无处可逃。“船要前行,关键要看掌舵人”;在狼群中,虽然“头狼”很睿智,但有谁知道它却在这群狼中付出了多少?它需要“技术”上战胜其它狼,还要分别知道其它狼的特性,了解它们的需求!知道它们的疾苦!最终才能根据个人特点及特长进行完美的安排及分工。

在一次参加班组长培训期间,讲师分别问了我们这群“头狼”:你们手下有多少员工?由于各厂的厂情不同,所以班组员工数量也不尽相同,多者三十多人,少则有十来人。此时讲师摇摇头,为我们这群“头狼”感到“悲哀”。他解释道,班组有四、五个人时,班长就能随时知道他们的需求。积极的去了解他,帮助他,并利用他的特长去安排,此时这个班组才是一个真正的团队,工作开展是比较顺利的。然而一旦超过十人,班组工作自然比较多,班长也不会认真去了解每一个员工,人心就不会聚在一起,此时工作开展较为困难。其实我并不完全认同,但我们要相信,只要“人心齐,泰山移”。如人多而心不能再一起,就是“头狼”无作为。

在我们的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个自以为是,总认为自己工作能力很强的领导,每天总是板着脸,不断指责员工这里未做好,那里又是纰漏连篇等等。当你遇到这样的领导,请问,你会真心的用心工作吗?你会认为你正在吃得“苦中苦”,后面成为人上人吗?此时,我只能说一句,“头狼”主要职责是怎样将你的员工的心聚在一起,形成一支拳头打出去这才是正道,并非是你所强调的“狼性管理”。

附件: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北京市总工会 - 中国共青团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