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集团公司“职工之家”
首页 图片新闻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专题工作 政策法规 民主管理 班组建设 劳动者之歌 工作信息 光影世界 佳作共赏 书画长廊 摄影协会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职工之家>>佳作共赏
浅谈如何做好企业的安全教育工作
来源:江西贵溪电力检修公司 作者:黎龙醒 日期:18.09.16

 

 

安全教育是电力企业重要而又最普遍、最经常的方式。在新形势下,如何把安全教育搞得更好?笔者认为,应在内容求深,方法求新,工作求实,效果求真上下功夫。

一、教育内容求深,不搞一般应付

安全教育的内容与安全教育的效果有直接联系,抓好安全教育应从内容入手。

1、“四季歌”要唱出高度。安全生产有一定的规律,安全教育应掌握和适应这个规律。对于电力企业的各级领导,一年中什么时候安全方面重点抓什么是比较熟悉的,如春天霉雨季节,要注重防潮防雷。夏天要防汛,抗高温(防止人员中署和设备过热损坏)。秋天防止小动物,防水。冬天防冻等等,以及“安全月”、“安全周”、“安全例会”等活动。这些“四季歌”每年都要唱,并且还将继续唱下去。但如果每年都唱同一个调子,职工就会厌倦。事实上,每年都会有一些新的情况,新的特点,新的变化。安全教育应跟上这些新形势,适应这些新要求,充实一些新内容。

2、事故通报要学出深度。及时传达和学习系统内的事故通报(系统内的事故案例更具有教育作用),以活生生的实例启迪大家,是安全教育一个重要内容。但仅仅一般化地读一遍,是很难起到应有的作用。应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引员工以第一人称,认真对照通报看自己,举一反三看不足,联系实际找办法,特别要在安全,安全思想,安全责任方面找差距,真正吸取教训,保证类似事故不再重复发生。

二、教育方法求新,力戒形式主义

“学通报,作报告,安全教育老一套”,现在已不行了,应努力寻求新的形式和方法,以适应新的要求。提倡自我教育。中蕴藏着很大自我教育的潜力。让职工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研究,自已找办法,自己教育自己,是一种行之有效、值得提倡和推广的办法。如能引导得当,组织得法,措施得力,其效果是不言而喻的。比如组织开展安全征文、问题征答、警句征集等活动。职工们反应热烈,积极参与,有的还集体讨论,专人执笔,反复修改,其过程本身就是一次生动实际的安全教育,比由领导灌输效果要强得多。

三、安全教育求实,克服浮的现象

安全教育是一个与生命财产密切相关的教育,必须实实在在抓好。

1、计划安排要扎实。安全教育包括思想道德教育,技术能力教育,法规法纪教育方面各部门应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出总体规划和实施计划,既要有面上的统筹安排,又要有点上的符合实际需要的单个教练,即要有共性的教育内容,又要有分层次、分工作、因人而异的教育重点,即要有整体教育目标,又要有分阶级的,可操作的具体要求。切不能把安全教育当“雨伞”,要坚持教育的超前性、针对性、实用性和系统性,切实掌握教育的主动权。

2、领导到位要落实,电力部门对党、政、工等各级领导在安全教育方面的职责都有具体要求,关键是要到位,要落实。要把安全教育和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作为各级领导本职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有意识地重视,切实加强指导和检查。从工作实际出发,把这项工作抓细、抓实。

3、资料台账要真实,安全方面资料台账是一个单位开展安全活动,进行安全教育的文字记载,应该真实,准确,清晰。可有些部门班组不能及时记录学习,事后补做,有的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人为造假记录,这是十分有害的。安全教育是一门科学,应该实实在在,真实客观,千万不能弄虚作假。

四、教育效果求真,杜绝事故发生。

衡量安全教育的效果,既不能单纯地看教育时间长知,次数多少,内容繁简等数据,也不能片面的地没出现事故为由而轻视安全教育,应在量和质的综合上考证。最终目标,是杜绝事故,确保安全。

1、搞高职工安全素质是真本领,安全是目的,教育是手段。教育的直接效果是搞高职工安全素质。因此职工安全素质的高低,直接反映着安全教育效果。要通过教育使大家自觉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自觉遵守劳动纪律,自觉反对习惯性违章,自觉进行安全监督,自觉做到“三不伤害……”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确保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

2、严格考核要动真格。对安全教育,也有个考核问题。目前一些部门不出事故就一好盖百丑的现象存在,安全教育不落实也能照样总结出“成串的成绩和经验”。而一旦出了事故,就忙着跑上跑下,千方百计开脱,把精力花在抵御客观,减轻责任上,不是从根本上去找原因。这往往又成为接着出事故的另一个原因。当然教育不可能是万能的,搞好了安全教育不等于万无一失。但搞不好安全教育出事故是肯定的。我们应在实践中,加强对安全教育效果的考查,研究出科学的,可操作的考核办法。要根据安全教育考核成绩实施奖惩,敢于动真,以保证和增加安全教育的实际效果。

 

 

 

附件: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北京市总工会 - 中国共青团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