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集团公司“职工之家”
首页 图片新闻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专题工作 政策法规 民主管理 班组建设 劳动者之歌 工作信息 光影世界 佳作共赏 书画长廊 摄影协会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职工之家>>佳作共赏
中秋随笔
来源:江西贵溪电力检修公司燃脱车间 作者:黎龙醒 日期:18.10.09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有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转眼又是一年中秋。

中秋节又称仲秋节,是流行于全国众多民族中古老的节日之一。农历八月十五恰值三秋之中,故名中秋节。

中国的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发球自己的传说,像带有妖兽“年”的远古神秘色彩的春节;烙着诗人屈原铮铮傲骨的端午节……其中,要数中秋的传说最为旖旎动人。关于那“应悔偷灵药”的月宫仙子嫦娥;关于那可怜的永远砍着桂树的吴刚;关于那灵气可爱的捣药的玉兔……似乎,对于中秋有着说不完的传说。

中秋,是个花好月圆的美好佳节。自古中秋就象征着人月两团圆。一家人和和美美地团聚赏月,共享天伦之乐;团圆,是亲人的相聚;团圆,是幸福的象征;团圆,是对背井离乡者的最好奖励;团圆,是凝聚泪水和欢笑的味道;团圆,是热切回家的人们心中最向往的地方。中秋,是团圆的最好时光。

在这个时候,有多少的游子们正站在窗前,在看着那轮十五的月亮。不过,在他们眼里出现的并不是一轮圆圆的明月,而是亲人们微笑的脸庞。他们望着夜空中那一轮金黄的圆月,不禁想起了远在家乡的亲人:父母的身体是否安康,生活是否快乐,此刻是否也正在思念着他……月亮是那么圆,那么皎洁,他们只能把思念寄托于月亮,月民人是那么近,仿佛只有月亮才能知晓他心灵深处的情感。在同一片天空下,同一个月亮下,他们和亲人们,天各一方。中秋,是浓浓的思乡之情。

我却未体会过如此浓郁的思乡之情,因为我每天都与亲人在一起。在我看来,天天都是中秋,日日都是十五,天天都是团圆。无论是晴天、阴天,还是雨天,我总能感到温暖的亲情,总能看到一轮圆月。

我并非游子,而是停泊在“家”这个温馨港湾。游子们,在这中秋之夜,只要你们心中可以感受到家的温暖,那么我相信一轮圆圆的喜悦也会在你们的心中燃烧。

中秋节,在满空的月光里,人们心情地享受那毫不张扬的静美。借着明媚的月光,有与家人齐聚,共享团圆之夜的;也有思念家乡,思念亲人、同学、朋友的,回忆里温馨时光的。凡是心中牵挂的人,在中秋节都想起来了。只因为中秋月近人!

我喜欢中秋的意境。是因为秋天迈着她硕果累累的脚步迎面而来,融着人内心即将收获的欣喜;我喜欢中秋的意境,是因为在圆圆的月亮之下,可以吃着圆圆的月饼;我喜欢中秋的意境,因为她每年都能给我带来新感受,新的体验,新的收获。

月光,柔和地洒向大地,洒向那星星点点的弥漫温馨的万家灯火。在这团圆的夜,我们“把酒问青天”;在这团圆的夜,我们“千里共婵娟”。

 

附件: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北京市总工会 - 中国共青团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