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集团公司“职工之家”
首页 图片新闻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专题工作 政策法规 民主管理 班组建设 劳动者之歌 工作信息 光影世界 佳作共赏 书画长廊 摄影协会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职工之家>>佳作共赏
流年里 菊花香
来源:安徽淮南潘集区平圩电厂 作者: 日期:18.10.26

那年九月,我到大学报到。推开寝室门,我愣住了,我原本做好了大扫除的准备,不想寝室已经收拾好了,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公用的方桌上铺着蓝白格纹的新桌布,一盆淡紫色菊花静静地吐露芬芳。一个女孩拎着拖把走进来,看见我,笑着说:“室友?来,我帮你放行李。”她个头不高、身材瘦削,穿着一件浅紫色棉布连衣裙,微黑的鹅蛋脸上镶嵌着一双清澈的丹凤眼,一头乌油油的长发编成两条麻花辫,看上去朴素文静。“谢谢你,把我们的寝室打扫好了。你叫什么名字?”“菊儿。”

菊儿对她的菊花特别精心——浇水施肥修剪枝叶,有时还对着菊花发呆。她告诉我,她来自大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庄,那里土地贫瘠,种什么花草都很难成活,只有这种菊花生命力特别旺盛,给点儿水就能活,蓬蓬勃勃真好看。

有一天军训,菊儿突然摔倒了。旁边的同学忙把她扶起来。她说没事,只是有些头晕。教官让我送她回去休息。回到寝室,我冲了一杯牛奶递给她。她犹豫了一下,接过去,突然跟我说,她上初三那年,她的父亲上山采石受伤,家境一落千丈。她勉强读完高中,本想出去打工供弟弟念书,但父亲不同意,班主任也三番五次做她的思想工作。来上大学前,父亲从山上采了一丛野菊花种在花盆里,叮嘱她想家的时候就看看这盆菊花,也要像菊花一样坚强、不怕吃苦。原来这盆娇小美丽的菊花还有这样深沉的含义。

打那起,我和菊儿的心又贴近了几分,我有什么心里话就悄悄地跟她说。比如我想给校广播站投稿又怕受打击、怕人家笑话,纠结不已。菊儿一次次鼓励我,陪我去广播站送稿子,在我被退稿伤心时安慰我。终于,我的稿子被校广播站和校报同时采用了,菊儿比我还高兴,逢人就说我多么厉害。拿到第一笔稿费,我计划请菊儿吃顿好的。菊儿过得太清苦了,几乎天天啃馒头,只有周末才打份土豆炒肉丝改善一下。我和同学们想帮助她,可她的自尊心极强,从不接受,哪怕请她吃饭、分享小零食她也不肯。我再三强调是用“第一笔稿费”请她吃饭庆祝,她才答应了,郑重其事地说:“下一次,我请你。”

菊儿找了一份家教的活儿,每周三次。我们的课业并不轻松,菊儿又要上学又要带家教,很快就瘦了一圈。我劝她别累着自己。她爽朗地一笑:“这点苦算什么?我要像我的菊花一样坚强!”拿到第一份工资,菊儿执意要请我吃饭。我建议她把钱寄回家里。她说已经寄过了,然后佯装生气道:“你小瞧我请不起一顿饭吗?”我俩都笑了。

四年时光转瞬即逝,临毕业,菊儿把她精心养育的菊花送给了我。我呢,用稿费买了一条真丝围巾送给她,浅紫色底子上撒着一朵朵金黄的菊花,她爱不释手。

青葱流年里的菊香,见证了一份纯洁的友谊、一段宝贵的记忆。

(赵闻迪)

 

附件: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北京市总工会 - 中国共青团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