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集团公司“职工之家”
首页 图片新闻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专题工作 政策法规 民主管理 班组建设 劳动者之歌 工作信息 光影世界 佳作共赏 书画长廊 摄影协会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职工之家>>佳作共赏
春夜喜雨
来源:江西贵溪电力检修公司燃脱车间 作者:黎龙醒 日期:19.03.16

 

漫长的冬季如抽丝剥茧般缓缓离去,春天轻盈的脚步终于在梦寐以求中悄悄到来。一夜醒来,看见田野边泛起一缕或浓或淡的新绿;路边的柳枝也长出毛茸茸的嫩芽,忍不住上前摸一摸,就像初生婴儿的脸;还有就是淅淅沥沥沁着暖意不再冰冷的三月小雨。

早春的夜晚,蜷在温暖的被窝里,听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一切的喧嚣和嘈杂都淹没在无边的黑暗中,唯有雨点的脚步娇俏轻盈,伴我甜蜜入梦。下雨的夜晚,枕着一夜春雨,让我的心也变得宁静温馨。

少年时家里住的大院里种了一排芭蕉,硕大的叶子挺拔的枝干,亭亭玉立于我爱慕的眼眸里。春天淅沥沥的小雨中,课后的我总爱撑着伞傻乎乎地站在芭蕉树底,凝神仰望雨打芭蕉。雨点溅起的水珠晶莹滴落,宽大的蕉叶在雨水的洗礼下泛着绿油油的生机,并欢快地微颤着,似乎在轻舒腰身,沐浴在雨中的芭蕉焕发容颜,这热带喜雨的植物牵起我无限地对热带丛林的遥想。夜晚枕着雨声入眠,雨打芭蕉发出的响声不同于雨滴落其它树叶的细微声响。它是那种响亮的脆生生的声音,在我少年的心里那是一首清越婉转的催眠曲,让我在无数的梦中也不禁宛然微笑。

杜甫有“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名句,春雨伴随着微风夜来,悄无声息地滋润万物,写的情深意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最喜韩愈在《初春小雨》中写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诗人以饱满的激情盛赞小雨,初春的景色被描绘的细腻真切。宋代诗人陆游更有满怀浪漫情怀:“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让人不禁遥想诗人春夜幽居小楼,整夜听着雨声,便悠然想到野地里杏花得雨绽蕾,明晨雨霁,叫卖杏花之声传来,心境不禁为之开朗。

 

附件: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北京市总工会 - 中国共青团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