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集团公司“职工之家”
首页 图片新闻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专题工作 政策法规 民主管理 班组建设 劳动者之歌 工作信息 光影世界 佳作共赏 书画长廊 摄影协会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职工之家>>佳作共赏
小菜暖冬
来源:国电投平圩发电公司 作者:赵闻迪 日期:19.12.30

 

萝卜缨子,现在恐怕没几个人吃了,但在过去,它可是冬日里的一道美味呢!

霜降之后,地里的萝卜一天天壮硕起来,萝卜缨子也一天比一天青翠水灵,寒冷的早晨,踏着一地银霜走进菜园,碧绿生翠的萝卜缨子肥肥大大惹人喜爱,摸在手中冷冰冰,轻轻一掰就断,断口处还有白色浆汁溢出来,愈发让人觉得新鲜可口。其实萝卜缨子是有一些苦味和涩味的,但它留给我的印象却是一派香甜。

儿时冬晨,我就是这样抓着姥姥的袄襟,蹦蹦跳跳跟她去屋后的菜园,待她手中的竹篮盛满鲜翠的萝卜缨子,我脚上的棉鞋也被浓霜浸湿了。那萝卜缨子洁净无尘,几乎不用水洗,只在沸水中焯一遍去涩即可。沸水焯过的萝卜缨子失去了翠绿水灵的模样,软塌塌的被姥姥一条条搭在绳子上,几天太阳晒过,它们变成灰扑扑的颜色了。这个时候,姥姥抱来早已洗净晾干的菜坛子,一层萝卜缨子、一层大粒子盐地码在坛子里,最上面用一块石头压得紧紧的,然后封上坛口,放到窗台下面。过上十天半个月,一道腌制小菜就做成了。

我一直搞不懂,为什么姥姥他们把腌萝卜干、腌干豆角、腌韭菜叫做“咸菜”,却把腌萝卜缨子叫做“小菜”。后来听到一种解释:可能是因为萝卜、豆角之类是正规的蔬菜而萝卜缨子不是吧!这样看来,萝卜缨子在老百姓餐桌上的地位可就赶不上萝卜、豆角它们了。不过,这一点儿也不妨碍我对它的喜爱。

寒冷的清晨,窗户上结着美丽的冰花,姥姥早早起了床,抱来柴火,熬上一锅金黄浓稠的玉米粥。粥熬在锅里的功夫,姥姥走到窗台下,打开坛子,捞出几颗腌好的萝卜缨子,压出机井水洗干净,拿到菜板上切碎,拌上切细的红椒、姜丝、蒜末,再淋上几滴香油,一道爽口小菜便做好了。冬日早晨,捧着一碗熬得浓浓的玉米粥,夹几颗萝卜缨子下饭,那般清爽可口的滋味怎么也忘不掉。今天,生活条件好了,每每吃了油腻腥辣的东西后,就格外想来一碟简单爽口的萝卜缨子清油解腻。

如果赶巧姥姥手边有冰糖,她就会用萝卜缨子渍酸菜,这可是“升级版”的美味啊,做法也不难,一层萝卜缨子、一层盐、一层冰糖码起来。渍好的萝卜缨子酸中带甜,又有点儿咸味,脆生生、凉盈盈,空嘴吃也不会嫌咸叫渴,能当做零食吃了。

快要过年时,家里有了肉,姥姥会用炼完油后的肥肉渣和腌萝卜缨子一起,掺上粉丝、豆腐干、馓子、葱花包杂粮包子,那可是无上的美味啊!

去年冬天我回老家,看到收完萝卜的地里满地的萝卜缨子扔在那里无人问津。舅妈说现在谁还吃萝卜缨子啊!我心中生出一丝遗憾与难过,不由回想起姥姥腌的“小菜”,回想起姥爷常说的“嚼得菜根香,百事都能成”……

              

 

附件: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北京市总工会 - 中国共青团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