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集团公司“职工之家”
首页 图片新闻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专题工作 政策法规 民主管理 班组建设 劳动者之歌 工作信息 光影世界 佳作共赏 书画长廊 摄影协会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职工之家>>佳作共赏
我与电厂不得不说的故事
来源:新电分公司 作者:陈英  日期:20.06.03

 

 

喜欢时光在不经意间的流逝,如同喜欢将一杯清茶由浓喝到淡,将凝重的岁月过得简单、轻盈。往事渐渐泛黄,在时光的阡陌上,我们依然可以邂逅几片记忆的落叶,带着洁净的心,重温那段时光。

49年前我出生在南昌发电厂,儿时的印象中电厂很大,就像一个小社会,商店、医务所、学校、幼儿园、派出所、阅览室、电影院、菜场、水厂、煤气站一应俱全,不用走出电厂,日常生活都可以解决。

放学后,孩子们成群结队在校园或家属区玩耍,游戏无非是“冲城”“丢沙包”“跳皮筋”“滚弹珠”等与泥土分不开的游戏。不用担心玩过头,因为那时电厂上下班都是要鸣汽笛的,汽笛一响,大家就知道父母下班了,收起玩具,捡起散落在地上的书包衣服,蹦蹦跳跳赶在父母到家之前奔回家。

大学毕业后,我分配进了南昌电厂,与众多发小一起继承父母的衣钵,成为了一名电力人。那时南昌电厂有2000多人,一到上下班,厂门口涌过的人流宛如一条滚滚流淌的大河。后来在工作中渐渐了解到,南昌电厂始建于1955年,分中压机组和高压机组两个阶段建设,1987年以前,属中压机组,装机容量9.8万千瓦,是江西电力工业史上兴建的第一座中型火力发电厂,1988年、1989年相继竣工投产212.5万千瓦超高压机组,属国有大型二类企业,是江西电网的主力电厂之一。2009年、2010年相继投产266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并于201012月由66万千瓦增容至70万千瓦,是江西省会南昌唯一的电源点。

仿佛一转眼,在电厂已经工作了27年,经历了厂网分开、主辅运检分离、“上大压小”机组关停、与新昌电厂合并等诸多变迁。建厂65年来,南昌电厂由小到大,由盛到衰,再从低谷重新走向辉煌,筚路蓝缕,砥砺前行。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发电企业,对外扛起社会责任,对内戮力同心,碰到过数不清的坎坷,却从没向困难低过头。在发电企业转型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依然焕发出夺目的光彩和勃勃的生机,成为所有南电人心中的骄傲。

附件: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北京市总工会 - 中国共青团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