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集团公司“职工之家”
首页 图片新闻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专题工作 政策法规 民主管理 班组建设 劳动者之歌 工作信息 光影世界 佳作共赏 书画长廊 摄影协会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职工之家>>劳动者之歌
【特稿】勇于创新的“萨日朗”-内蒙古公司通辽发电总厂包金英劳模创新工作室纪实
来源:内蒙古公司 作者:张晓亮 张雅茹 李文辉 日期:18.03.24

“萨日朗”,蒙古语玫瑰花的意思,凭借妖娆火热与遗世独立,芬芳四野。走进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通辽发电总厂包金英劳模创新工作室,那摆满整面墙壁的各级别各类奖杯奖牌和证书,还有包金英那蒙古族特有的气质,犹如一簇盛开的草原“萨日朗”,在科尔沁大地绽放光华。

思路源于实践

2007年,包金英所在的热工班组承接通辽发电总厂三期600MW机组热工专业设备检修维护任务。为尽快掌握设备检修技术,包金英和试运人员边学习边实践近数月,检查设备缺陷300多项,针对5号机组DCS逻辑设计不科学及辅机设备不稳定等技术难题,提出70多项DCS逻辑优化申请和技术改造建议,被同事称为“金点子女汉子”。

2010年冬天,通辽发电总厂600MW机组空冷岛顶部几十台减速机温控开关出现故障,导致热蒸汽难以满足循环使用,严重影响生产运行。身为热工班班长的包金英,全副武装,带领班员冒着零下28度的严寒,登上70多米高的空冷岛,开始尝试各种试验。在经历数次推翻重来后,终于成功解决温控开关故障问题,彻底消除隐患,保障了运行稳定。

包金英善于思考、肯于钻研,这些日常工作中的积累为日后创新工作室的创建打下了坚实基础。

成效源于坚守

2014年,为进一步降成本、增效益,包金英带领热工专业16名技术骨干成立创新工作室。看着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包金英感到既是荣誉也是压力,工作室那块沉甸甸的铭牌成为她勇往无前的不竭动力。

面临工作室成立之初零的空白,包金英凭着不服输的劲头,从健全机制着手,结合热工专业实际,编制方案,制定计划,建立档案,完善制度,逐项推进。在公司开设专题网站,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随时发布工作动态和创新成果,营造创新氛围,促进学习提高。经过不懈努力,短短两年时间,该工作室便被内蒙古总工会命名为自治区级创新工作室。目前,该工作室设有创新项目研讨室、修旧利废活动区、创新成果展厅等4个专属区域。

在众多创新成果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图像火焰检测探头的改造。火电厂锅炉火焰检测探头因长期处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内部板件极易老化损坏。如更换新品,每个探头需1.8万元。为节省费用,包金英带领工作室成员将废旧探头进行破拆,通过反复研究实验,研发出仅花费1000元更换内部板件的新方法,完成损坏检测探头修复。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成本30余万元。

四年来,包金英创新工作室完成创新项目126项,累计节约资金600余万元。其中,《氢浓度自动控制系统改进》和《热电偶自动检定系统改进和安装》两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技术专利。

突破源于创新

虽然解决大量现场技术难题,但是在推动创新工作室发展中,有个遗憾一直困绕着包金英,那就是没有属于工作室自身的品牌项目。为填补空白,包金英以热控专业核心技术DCS为起点,带领青工自行设计,组建了涵盖日立和艾默生两个品牌的DCS培训系统,并利用现场技改淘汰的执行器、汽缸等部件,组成一套完整的闭环控制回路。该项目被命名为“热控教研培训平台”,是集DCS系统组态、逻辑编译、流程图绘制、故障诊断和气动电动执行器整定、闭环控制系统调试于一体的培训阵地。

关于研发该平台,包金英说:“一步步走到现在,我太理解青工对快速成长的渴望。这个平台可以完全模拟现场生产流程工况,不需任何费用,青工便可以得到更直接的培训”。通过该平台已培养出热控专业全能检修工30余人,DCS系统软件工程师8人。同时,热控教研培训平台为各单位相互学习交流和举办技能比武搭建了崭新舞台。目前,这项成果已经申报国家技术专利,并得到国家专利局受理。

新时代催生新气象,新发展彰显新作为。已入厂23年的包金英在技术攻关的路上还会越走越远,她将带领她的团队为助力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高质量创新发展贡献新力量。

 

 

工作室个性标签

 

名称:包金英劳模创新工作室

标语口号:职工因创新而精彩  企业因职工而腾飞

主旨:重科技  强素质  降成本  增效益

特色经验:自主研发培训教研平台、助力青工快速成长成才

主要成果:工作室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职工创新工作室”“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国家电投职工创新工作室” “通辽市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辽市工人先锋号”“内蒙古公司劳模创新工作”。2项创新成果获国家技术专利,2项创新成果进入发明专利申请公布及实质审查阶段。负责人包金英先后荣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内蒙古自治区“北疆工匠”、通辽市“科尔沁工匠”等荣誉称号。2016年,当选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党代会党代表。

 

 

附件: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北京市总工会 - 中国共青团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