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集团公司“职工之家”
首页 图片新闻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专题工作 政策法规 民主管理 班组建设 劳动者之歌 工作信息 光影世界 佳作共赏 书画长廊 摄影协会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职工之家>>劳动者之歌
东北公司:阜新发电紧紧依靠职工办企业创建新时代职工之家
来源:阜新发电 作者:朱颜明 沈忱 日期:18.11.21

具有80余年历史的阜新发电公司,坚持传承和弘扬共和国长子“艰苦创业、奋斗自强”的优良传统,投身市场大潮,转变观念、主动做为,在困境中砥砺前行,深挖潜、促转型,老企业焕发出生机和活力。长期以来,该公司党委积极发扬国企党建的巨大优势,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的方针,带领工会组织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服务维权力度,充分落实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职能,持续深入地开展员工“四大行动”,让广大职工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幸福感、获得感和主人翁责任感持续提升,把企业建设成了充满和谐温暖、奋斗图强和敬业创新气息,富含新时代人文关怀,汇聚众智、凝聚合力的“职工新家”。

企兴我荣,让职工感受家的温暖。“依靠职工办企业”、“以奋斗者为本”,阜新发电公司从不停留在口号上。年初以来,按照职工意愿高起点完善职工食堂、职工浴池,高品质修缮厂内职工篮球场、职工健身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设施一流、管理一流的职工图书馆,高标准改造生产现场卫生间,使职工真正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通过温暖救助、困难帮扶、生日祝福、新婚贺礼、金秋助学、生产现场夏送清凉冬送温暖,以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等,把企业的关爱之情深植职工心中。公司职代会下设职工生活专门委员会,对职工切身利益相关进行监督,把维护职工权益落到实处。

奋勇当先,群众性劳动竞赛风生水起。以小指标引领年度目标大方向。自2017年开始,将生产经营量化指标纳入全员劳动竞赛,并形成常态。将运行红旗值竞赛与企业经济运行和效益提升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小指标PK拉动生产运行大指标提升,机组安全经济稳定运行能力逐年加强。斩获年度“冠军红旗值”成为运行系统职工奋斗的梦想。将检修专业劳动纪律、消缺量、消缺率、安全生产、班组管理、五小成果、检修标准化等指标进行量化评分,每月在公司网站晒分数,促进各单位和专业间展开劳动竞赛,让每一名职工都切身感受到自己的点滴工作,都在左右着集体荣誉的天平。

固本培元,标准化班组建设升级遍地开花。2017年阜新发电公司根据上级公司部署,结合自身班组建设实际,在公司党委统筹推动下,制定《阜新发电公司标准化班组建设升级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全部基层班组三年内达标,优秀率创40%的目标以及相关实施办法和奖励方案。

绘制出利用三年时间,通过“标杆试点”、“经验推广”等阶段,全面提升班组建设水平的路线图。截至当前,已经实现四个“试点班组”软硬件升级,做为样板在公司范围内“复制”推广。其它班组通过内部自查、对标互查等方式积极完善班组建设各项工作。公司组织班组建设专干员,从基础建设、安全建设、生产建设、队伍建设、民主建设、文化建设六个方面强化对标检查,促进班组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创新创造,金点子为企业发展照亮前路。20184月,公司召开“2018年度创新创造工作启动会”,进一步部署年度工作任务。会议明确创新工作要把老企业与新技术对接作为创新的着力点,通过创新创造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机组设备健康、稳定、和长周期运行能力。公司通过创新工作汇聚众智,引领职工把点滴智慧化作企业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进而成为个人多通道发展的有力支撑。公司通过贯穿全年的检修、运行系统的“劳动竞赛”,为职工搭建了“创新创造、展示自我、与企业同发展”的奋斗平台,坚持将创新工作列为竞赛最大权重项目计分,以期鼓励全员为企业发展创新实干。

每年开展“合理化建议有奖征集”活动,将职工日常工作中的金点子挖掘出来整理、论证、落实、兑现,把职的工奇思妙想转化成企业生产力和可观的经济效益。

业精于勤,精雕细琢闪耀工匠精神。20189月,公司与市总工会紧密协调,成功承办“阜新市300MW机组集控值班员岗位技能竞赛”,公司职工荣获冠军并被授予“阜新市五一劳动奖章”。而做为竞赛场地的公司仿真机培训中心经过多难发展完善,在满足本企业职工培训和承办专业赛事的同时,也为兄弟单位的运行人员提供了培训取证的便捷平台,年度内培训取证已经超过200人。

企业的发展后劲需要人力资源,更需要能工巧匠。为突出职工技能训练,在公司、分场、班组多个层面适时开展了集控值班员技能竞赛、焊工技能竞赛、钳工技能竞赛、入厂入炉煤采制化技能竞赛、行车技术比武等职工技能竞赛活动,突出以考促学、坚持经常,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特别是生产骨干学业务、钻技术的积极性。一批专业技能突出、勤学上进的技术骨干在竞赛中脱颖而出,在公司上下营造了苦练技能,比、学、赶、帮争当“专业状元”的浓厚氛围,成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充沛本源。

聚沙成塔,奋斗书写荣光;春风化雨,党建带动工建。2018年阜新发电公司获得了“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集团公司年度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省级“优秀供热企业”等荣誉。这一个个熠熠生光的荣誉既是褒奖更是激励和鞭策,阜新发电公司1400余名职工将依托历久弥新的企业文化传承,秉承四代电力人的执着坚守,干群戮力同心,向着电热并重、火光互补、清洁绿色的“一流能源企业”目标奋勇迈进。

附件: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北京市总工会 - 中国共青团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