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集团公司“职工之家”
首页 图片新闻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专题工作 政策法规 民主管理 班组建设 劳动者之歌 工作信息 光影世界 佳作共赏 书画长廊 摄影协会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职工之家>>上级精神
全总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的通知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日期:13.11.13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会联合会、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全总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20131018-22日,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现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统一全会思想,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的重要意义

  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和十年的主要经验,鲜明提出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个当代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对新形势下各级工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作了全面部署。

  党中央高度重视这次大会。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刘云山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了题为《在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中铸就工人阶级新辉煌》的祝词。李克强总理为全体代表作了经济形势报告。大会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与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工人阶级的亲切关怀,为我国工运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必将激励全国亿万职工和广大工会干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新贡献,谱写工运事业的新篇章。

  大会审议通过了李建国同志代表全总十五届执委会作的题为《高举旗帜改革创新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在实现中国梦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的报告、《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第十五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机构。这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大会。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工会十六大精神,关系工会工作全局,关系党的工运事业长远发展,对团结动员全国广大职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再创辉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全面准确领会工会十六大的精神实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工会十六大精神的热潮

  工会十六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涉及工会工作各个方面。要原原本本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工会十六大文件,努力掌握精神实质,迅速在全会掀起学习宣传工会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在学习宣传中,要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集体谈话中,重申了工人阶级的地位和作用,强调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是我们党的一个突出政治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要求各级工会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把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中心任务,把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讲话从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团结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更好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利益、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对做好今后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进一步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工运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是指导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党的工运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理论指导。

  二是要认真学习领会李克强同志作的经济形势报告。李克强同志在经济形势报告中,深刻分析和阐述了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和中长期发展走势,指出要继续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强调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更加注重解决好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养老、医疗、低保、住房等基本保障问题,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希望各级工会组织继续发挥党和政府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事业。李克强同志的形势报告,回应了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关心的热点问题,对于我们进一步认清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正确把握中长期发展趋势,辩证看待发展中的有利条件和矛盾问题,深刻理解党中央国务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刘云山同志代表党中央致的祝词。刘云山同志在祝词中,充分肯定了工人阶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立的卓越功勋,高度评价了工会组织牢牢把握中国工人运动主题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对工人阶级提出了始终做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始终做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始终做凝聚中国力量的中坚、始终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者参与者的“四个始终”的殷切希望,对于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提出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等四个方面的要求,强调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刘云山同志的祝词,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对我们党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

  四是要认真学习领会李建国同志作的报告。李建国同志的报告,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4·28”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站在全局和政治的高度,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主要经验,系统阐述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报告立意高远、阐述深刻,规划科学、任务明确,充分体现了全国亿万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愿望诉求,充分体现了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要求,是一个主题鲜明、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是新形势下指导工会工作的一个重要文件。

  要在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学习领会工会十六大精神实质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工会十六大精神的宣传工作,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

  一是要切实抓好学习培训。将工会十六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李克强同志的报告、刘云山同志的祝词和李建国同志的报告精神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进一步争取党委和政府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各级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工会十六大精神作为中心内容,制定系统学习培训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通过举办讨论会、报告会、研讨会、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战略决策部署和对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工会十六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二是要集中开展宣讲活动。从现在开始到年底前,全总将组织宣讲团,由全总领导同志带队赴部分省(区、市)进行示范性宣讲。各地方工会主要领导带队在本地进行巡回宣讲,各基层单位工会选拔培养宣讲员,在本单位进行宣讲,并通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等多种形式,依托工人文化宫、职工学校、职工报刊、工会网络等各种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和平台开展宣讲。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学习。

  三是要精心组织新闻宣传。继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广大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工会十六大精神。工会报刊、中工网、文化宫、俱乐部等工会宣传舆论阵地要充分发挥作用,通过开设专题专栏、撰写系列评论和体会文章、组织微感言征集活动等多种方式,积极借助各地党报党刊和社会新闻媒体的力量,广泛宣传工会十六大精神,宣传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在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组织编写中国工会十六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学习问答,深入解读工会十六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增强舆论引导能力。注重运用博客、微博和移动多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组织网络媒体通过系列报道、在线访谈、论坛跟帖等方式,开展具有网络特点的宣传报道,积极引导网上舆论,有效回应网民关切,增强网络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三、深入贯彻落实工会十六大精神,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各级工会要把学习贯彻工会十六大精神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立足新起点,谋划新思路,体现新作风,展示新气象,切实把工会十六大精神贯彻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

  一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不断巩固和发展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贯彻党中央关于不断探索、深化内涵的要求,坚定信念、改革创新、埋头苦干,不断丰富这条道路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时代特色,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广大职工中加强对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使中国梦真正入脑入心,真正同每个职工的个人理想和工作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之中。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组织带领广大职工为实现发展目标建功立业,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努力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把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满怀信心投身于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火热实践。大力弘扬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大力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大力倡导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使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成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的正能量。

  三是切实把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利益作为工会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常抓不懈。要把职工群众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摆在工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经常抓、反复抓、深入抓,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协调沟通,加强平等协商,加强法律援助,加快建设和完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争取财政支持,整合内外资源,提高服务实力,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的层次和水平,实实在在地去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厂务公开制度,组织职工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切实保障他们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主动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从制度上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针对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增强主人翁意识,依法表达合理诉求,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路线。始终牢记工会是党的群众组织,是做群众工作的,不断增强密切联系职工、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深入扎实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巩固活动成果,制定制度措施,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走出高楼大院,摆脱文山会海,破除衙门作风,破除机关化、行政化现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更多到职工群众中去,保持同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关心职工群众,倾听他们的呼声,关心他们的疾苦,为他们排忧解难,始终同职工群众心连心。适应职工多样化需求,不断创新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方式方法,积极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努力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中去,把更多职工吸引到工会中来、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职工,更符合职工意愿,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努力走在时代前列、走在职工群众前列,成为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

  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是全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学习的模范、宣传的模范、贯彻的模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实施。

  一是要加强领导、营造氛围。各级工会要按照全总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加强工作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务求取得实效。工会组织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会十六大精神与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工会宣传教育部门要扎实做好工会十六大精神宣传工作,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

  二是要制定措施、狠抓落实。要根据工会十六大提出的今后五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部署,紧密联系本地区、本产业、本单位工会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意见,认真研究和抓好当前工作,积极思考筹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确定可行目标,既要有中长期的规划,又要有阶段性的目标,拿出具体举措,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一步接一步地抓好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真正把工会十六大精神体现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

  各级工会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工会十六大精神的情况报告全国总工会办公厅。

                                                         中华全国总工会

                                                         20131028

                                                                                    

附件:
相关新闻: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北京市总工会 - 中国共青团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