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集团公司“职工之家”
首页 图片新闻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专题工作 政策法规 民主管理 班组建设 劳动者之歌 工作信息 光影世界 佳作共赏 书画长廊 摄影协会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职工之家>>先进风采>>劳动模范
2017年全国五一巾帼奖章、清河发电王淑丽:巾帼何须让须眉执着谱写奋斗路
来源:东北公司清河发电 作者:武双真 日期:17.03.23

 

她没有华丽的外表,一身蓝色的工作服、一成不变的短发是她常年装束,朴实无华,却让人记忆深刻。

她喜欢现场的机器设备,24年执着钻研热工制控技术,保持工作激情,用孜孜不倦的好学精神和奋斗进取的工作态度,不仅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也让她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了不凡的价值。

她用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辽宁省“三八”红旗手、东北公司“最有价值员工奖”、东北公司“巾帼建功标兵”等一个又一个荣誉,彰显了一名普通电力人的风采,也成为了我们心中的“标杆”。

她把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企业,巾帼不让须眉,谱写了个人奋斗之路。她就是清河发电公司热工检修部专责工程师——王淑丽。

1993年,走上岗位,苦练内功

常言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1993年,王淑丽通过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从沈阳电力专科学校热工自动化专业毕业,被分配到清河发电公司热工检修部工作。回首24年的工作历程,王淑丽始终坚守着一个平常的理念,那就是“用心学习、用心检修,将工作做得一次比一次更好。”

很多人认为:女员工只要把本职工作做下来就行了,至于工作中的技术难点和重点,就不必考虑了。在王淑丽走上工作岗位之后,班里的老师有时也会调侃她:“一个女孩儿,不是你的活,还总往现场跑,这又脏又累的,都是男人干的,你就在机房里好好待着吧。”但王淑丽从来不这么想,她总是认真且郑重地回答道:“我就是喜欢和这些机器设备打交道,我更不怕脏苦累,我既然干上这一行,就要干出个样儿来!”

光夸下海口,单纯的有想法是远远不够的,而要想在技术含量高的热工专业站住脚,发挥自己的作用,没有过硬的技术是不可能的,必须苦练内功!尤其刚参加工作的头几年,王淑丽因为对现场工作所知甚少,就天天跟随师父去现场熟悉设备,排查错综复杂的管道走向,熟悉控制系统的一次元件、控制路径。日常工作中,只要完成了现场的维护及检修工作,王淑丽就总是能静下心地坐下来,翻阅各种技术书籍,仔细琢磨,遇到不懂的难题就向师父们请教。王淑丽还积极利用业余时间攻读本专业的大专课程。跟别人只为了获得一纸文凭不同,她是为了真正掌握专业知识。

那些年,王淑丽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与学习上,更是全身心投入到现场这些设备上,稍有异常,她都会彻夜守护旁边,想尽办法调试它们。班里的女同事都说:“同样是女人,下班脱下工作服后,总会想逛逛街,买买衣服鞋子,但王淑丽好像从来不关心这些,看见她的时候,大多都是那身蓝色工作服。”而正是因为这些努力与付出,王淑丽在不知不觉中,成了领导和班组员工公认的生产骨干,公司内外部检修现场,也越来越多地晃动着她忙碌的身影。几年后,王淑丽成为了公司热工检修部唯一一名女技术员,大家都对这个勤奋、扎实、不服输的女工刮目相看。现场有急、难的活,总会听到班里的人喊她:“王姐,现场机器出了点儿状况,我们查了半天也没找出故障点,你快来看看吧!”

2008年,关键时刻,顶起来干活

20多年来,公司的机器设备在不断的更新。尤其2007年以来,根据国家“上大压小”政策,公司按要求关停了410万机组和两台20万机组,并相继扩建两台60万超临界机组。而随着新机组、新设备的上马,新的问题也来了。公司急需一批熟悉掌握60万超临界机组相关技术、保证设备系统的平稳运行的检修维护人员。关键时刻,王淑丽作为热工专业技术骨干,被选派挑起了公司9号机组即60万超临界机组的DCS整体调试工作的重担。

那时,王淑丽自己都说:“这么重要的项目担在肩上,既是重视信任,也是前所未有的压力。”于是王淑丽暗下狠心,坚决拿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

在调试工作中,王淑丽几乎放弃了一切节假日的休息,一心扎在现场,和运行人员、调试人员工作在一起,虚心的向他们学习新的技术知识,掌握安装、调试细节,收集第一手资料,编写调试记录。她为了一个故障的细微象征,一遍又一遍调试,反复摸索;为了一个参数的最佳值,一次又一次试验,精益求精。对于显示器上的英文专业技术名称,王淑丽就拿着英汉词典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查,一个句子一个句子地弄懂。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淑丽终于熟练掌握了DCS组态、更新逻辑、参予了就地设备的调试,为后来的60万机组顺利实现168小时及顺利接管设备做好了充分准备。此后,凡是有DCS方面的技术改造,王淑丽总是披挂上阵,也总能攻克难关。

王淑丽把全部心思放在工作上,放在这些机器设备上,可是对家人,她却亏欠很多。当王淑丽被派去做新机组设备调试时,她女儿刚刚上小学,同在一个单位的丈夫也工作繁忙,没办法,只能让宝贝女儿当“钥匙儿童”,还好她的宝贝女儿十分懂事,也知道体谅妈妈的难处。其实那段日子,还是王淑丽父亲病危住院时,她强忍悲痛仍坚守岗位。父亲弥留之际,她也未能见上一面。这些都是王淑丽心底里永远抹不去的遗憾和伤痛,每每想到,她心里总会酸酸的、疼疼的。可当有人问及她这样拼命值得吗?她总是憨憨地一笑说“咱把工作干好,机组运行正常,什么都值了……”

2016年,劳模之名,创新创效

在事业的舞台上,王淑丽总说她是幸运的,她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企业提供的机会和平台,她非常感恩。2013年,王淑丽由热工检修部炉控班技术员晋级成为专责工程师。近些年,公司又响应国家、省市的号召,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像王淑丽这样,有奋斗精神、有精湛的专业技术人员,搭建创新创效、施展才智的平台。于是,2016年,以她名字命名的“王淑丽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了。

公司的认可与鼓励,让王淑丽的干劲儿更足了,她带领工作室的技术骨干一起,共同拼搏、共同努力,让系统设备变得更加健康,于是一个又一个小改革、小专利成果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了。他们为热电偶检定炉元件设计安装了支架应用于实验室,已获得专利;完成了油压开关测量回路安装试验放油阀以及自制弯管器等,也在现场应用中。

作为技术骨干,王淑丽从未孤芳自赏,她深知自己的技术提高是“必须的”,而整个热工专业整体业务水平提高更是“必要的”!她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组织专题讲课、事故演练、专项操作,鼓励老带新、师带徒,她毫无保留地和同事们共享学习成果,让自己成为同事身边的良师益友,让大家在业务上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努力总有结果,付出就有回报。从当年年少羞涩的小姑娘,到现在刚柔相济的女专工;从平凡普通的一线工人,到东北公司最有价值员工。今年227日,王淑丽更是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并被授予了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这个奖章,每年仅10人获得,王淑丽是今年辽宁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一线电力职工。

1993年到2017年的24年的时间里,王淑丽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都留在了工作岗位上,将汗水洒在了检修现场、无怨无悔。王淑丽就是这样一个集智慧与勤奋于一身的女人,有人要问,为什么不是智慧与美貌,因为美是无需多言的,劳动者是最美的人,奋斗者更是美中之大美!

 

 

附件: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北京市总工会 - 中国共青团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