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集团公司“职工之家”
首页 图片新闻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专题工作 政策法规 民主管理 班组建设 劳动者之歌 工作信息 光影世界 佳作共赏 书画长廊 摄影协会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职工之家>>先进风采>>劳动模范
辽宁省2017年劳动模范、清河发电葛亮:点点焊花照亮青春
来源:东北公司 清河发电 作者: 日期:17.05.25

 

 

每个人都有青春,但是,只有闪耀着理想、追求、奋斗的青春才会充满光彩,才会无愧无悔。立足本职、立志当一名优秀焊工的葛亮,正是用自己的实践,向人们证明了这一点。

2010年,集团公司焊工比赛“三等奖”;

2012年,铁岭市2009-2012年度“特等劳动模范”;

2014年,(第三届)北京“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电弧焊组国内总分第二名;

2015年,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集团公司先进个人;

2017年,辽宁省劳动模范。

今年37岁,参加工作18年,作为清河发电公司锅炉检修部一名普通焊工,葛亮倾情投入、务实肯干、忠诚敬业,为企业献力、为自己的梦想增彩,真正诠释了一名基层奋斗者立足本职、专研业务、敢于担当的敬业精神。而那些相伴18年的美丽焊花与弧光、奉献与拼搏、成绩与荣誉,更让葛亮的人生显得精彩、耀眼。

较劲学习

想当年,刚入厂的葛亮,对焊接工作一无所知,更别说“平、立、仰”等基本功及火焊切割技术了,19岁的葛亮硬是跟自己较上了劲儿。

早晨八点上班,葛亮过七点准到,总会“全副武装”地第一个进入操作间。下午,同事们下班走了,他还继续留在操作间里反复练习。晚上,他一头扎进书本里获取专业知识,遇到不懂的内容第一时间求教各位师傅。

勤奋刻苦的他,在取得了高压焊工证后,又陆续考取了合金小径管(氩弧)、合金大径管(氩弧打底,电焊盖面)、不锈钢(氩弧)、T91(氩弧)四项焊接证件,担起了内外部机组检修焊接工作的重任。

勇挑重担

清河发电公司由亚洲最大火力发电厂,历经上大压小,二次创业,到目前总装机容量达到160万千瓦的新型高参数、大容量火力发电企业,走过了不平凡之旅。

2014年清河发电公司9号机组进行B修。由于低温省煤器在生产设计中存在很大缺陷,需要进行部分改造。葛亮所在的焊接班承揽了此次改造的全部焊接工作,即需要维修的共有212848道焊口。刚开始焊接,他们就遇到了麻烦,省煤器每排共四道焊口,可有两道焊口焊接位置非常困难,其中一小段更是眼睛根本看不到的盲区。葛亮和同事们讨论后决定采用镜面焊的方法进行焊接,可这样一来又会影响到每天的工作量,很可能会导致大修总工期的延迟。于是,葛亮和同事们把工作量从每天的8排上升到10排、11排直至12排!工作量不完成绝不离开现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葛亮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大修省煤器改造任务在预定的工期内圆满完成,所有的焊口以98.5%的合格率顺利达标,为整个机组B修按时完工并顺利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屡挑大梁

作为具有47年发展历程的老企业,清河发电公司近年来致力于转型发展,大力开拓电站服务业市场,承揽过上百台不同类型机组的检修工作。年轻的葛亮参加过其中40余台,且都是挑大梁的活儿。

2015年春节刚过,红沿河核电站一号机组正式启动检修程序。葛亮作为负责人,首当其冲挑起了重担。可各项工作按计划正常推进时,阀门专业在GSS系统检修时发现一个大径阀门有缺陷,需要把阀门割下来调换一下进出口方向。这样一来就多了两道大管径的焊口,任务量一下子增加了好多倍。

GSS系统阀门的焊接难度非常大,管径是大尺寸,施焊位置极其刁钻,且人员必须躺卧在地上,才能进行实施焊接。虽然核电检修现场焊接区全部用白色防火布围挡,但即使戴着口罩,也阻挡不住围挡布里的玻璃纤维往鼻孔里钻、往嗓子里钻、往身上落。在这样的情况下,葛亮只用了2天时间就完成了阀门改向焊接。经过红沿河核电金属无损检验人员检验,“焊件一次性通过‘X射线’‘渗透’无损检测。”

人生财富

201464日至8日,葛亮与来自13个国家、286名来自不同行业选手,共同参加了北京“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

比赛伊始,葛亮因为紧张出现了小失误,但他迅速调整好状态,凭着多年焊接时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过硬的技术,充分发挥、稳定地完成每一个焊接步骤,最终在强手如林的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手工焊条电弧焊项目个人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而回想集训的那段日子,让葛亮难以忘怀。因为比赛对焊条有特殊要求,葛亮平时积累的很多操作手法都失灵了,无论他怎么焊接,焊件的外观和内部质量都达不到预想的要求。为了在短时间内尽快掌握比赛规定的操作方法,葛亮白天练、晚上练;为了焊出一件满意的焊件,葛亮单膝跪地,一跪就几个小时,一天高强度的训练结束后,全身腰酸背痛,膝盖更因为跪地时间太长而疼的都不敢走路。

有人问葛亮:“你这样拚命值得吗?”葛亮不语。比赛结束后再问,他舒心地说:“这是一笔人生巨大的财富啊!”

奋斗无悔

作为一名业务骨干和技术拔尖人才,葛亮还担负着培养青年员工的任务。不管是在外干活期间,还是在厂内的日常工作中,他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指导年轻人全面掌握焊接技术。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葛亮也一样无法做到两全其美。每当奔赴外地检修现场,父母都左叮咛右嘱咐,儿子都会拉着他的手说:“爸爸你什么时候才能回来,一走好几个月,我想你了怎么办?要不你别去了。”每当这时,葛亮的心里总是酸酸的,但他会告诉孩子:“这是爸爸的工作,爸爸必须要做好……”

焊花绽放只是瞬间的璀璨,从普通焊工到技术能手、劳动模范,葛亮在平凡的岗位上,与飞扬的焊花一起度过的奋斗岁月,将成为他青春年华里最美的篇章!

(李艳杰、武双真)

 

附件: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北京市总工会 - 中国共青团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