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集团公司“职工之家”
首页 图片新闻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专题工作 政策法规 民主管理 班组建设 劳动者之歌 工作信息 光影世界 佳作共赏 书画长廊 摄影协会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职工之家>>先进风采>>劳动模范
锅炉打造出来的女汉子
来源:河南公司平顶山热电 作者: 日期:19.05.22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玉霞

 

在发电生产一线,每天都能看见她身着工装,头戴安全帽快步走来的身影,她稍瘦的体格总是散发着“女汉子”特有的自信和干练。她,就是国家电投集团平顶山热电有限公司生技部锅炉点检长杨玉霞,曾先后获得国家电投集团河南公司“安全先进个人”、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1991年,19岁的她,学校毕业就怀揣着发电厂热能动力专业的学识和青春的梦想走进了豫西南部的平顶山热电公司的大门,从此她迈步走进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记得第一次与电厂锅炉近距离接触,那是在机组停运检修时,跟着师傅们检查空气预热器。狭小且闷热的空间环境,师傅们只能以半蹲的姿势进行检修,一干就是半天。那天工作结束,她远远的走在师傅们的后面,喜欢看书听音乐看电影的她,犯想着理想和现实的落差,忍不住默默掉下眼泪。一个老师傅关心问道:看到了吧,这就是锅炉检修,小姑娘家,你们干不了这个!她把眼泪收入心底,倔强地笑笑,说:请相信,我也行!

就这样她与锅炉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一干就是28年。

“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她想起歌德说过的话。锅炉“四管”防磨防爆工作,是锅炉专业重中之重。要想把这项工作做好,必须扎扎实实下硬功夫。她开始翻阅大量技术资料,通过不断的学习来给自己充电。从受热面管子的材质到性能;从布置走向到烟气冲刷磨损趋势;从焊接工艺到焊口质量检查……每一次受热面检查,近50米高的炉膛脚手架上上下下要爬十多次,高耸而恶劣的尾部受热面里,每根管子、每个焊口都见证了她的认真和严格。20多年如一日,她和防磨防爆小组成员一道,创下了#7炉连续9年未发生爆漏的历史最好成绩!

爱是什么?爱是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文艺类书籍渐渐被专业书籍代替,《锅炉检修规程》、《锅炉运行规程》、《锅炉系统图》、原始图纸等等,不知被她翻阅了多少遍。由学徒成长为技术能手,她带领的“锅炉小分队”QC小组,攻克多个技术难关。课题《锅炉“四管”的控制》2010年获国家电力系统QC成果优秀奖、河南电力一等奖,《锅炉缺陷的控制》、《降低灰管泄漏率》2006年分获河南省QC成果二、三等奖,《提高电除尘器安全可可靠性》20077月获河南省QC成果二等奖,《提高脱硫系统投运率》20085月获河南电力系统QC成果二等奖。

唯有创新,才能生存。在严厉的环保形势下,火电企业生存压力逐年加大。她以女汉子不服输的钻劲儿,攻坚克难地投身到企业的环境建设。

2016年起,先后完成公司#67机组超低排放,烟尘排放降低到3mg/Nm?以下;完成炉顶密封改造,粉尘实现零泄漏;完成灰库库顶除尘器改造,烟尘排放降到3mg/Nm?以下;完成灰库散装机改造,实现灰罐车负压装车零污染。这些攻坚改造项目的完成,为公司实现国家电投集团系统首次全过程达标排放,首批完成河南省新排污证申领,首批通过河南省清洁生产审核,首批获得平顶山市工业“绿色企业”挂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熟悉电厂的同志一定知道锅炉专业是以男同志为主的特殊岗位,而做为新时代电力生产一线女工,杨玉霞硬是以自身的倔强和坚守,在艰苦的岗位上磨练28年,才把自己打造成真真正正的“女汉子”!

附件: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北京市总工会 - 中国共青团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8号院3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 2201 信箱 邮编:100032 电话:(010)66298000
值班电话:(010)66216666 值班传真:(010)66216665 微波中继号:91868-XXXX 京ICP备06019531号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