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小平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袁林志 日期:19.11.04

  我来西藏,并不后悔

    惠小平,西藏分公司察隅电力(朗县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连续4年被评为西藏分公司优秀干部。先后在李家峡水电厂任运行值班员、四川中水公司任办公室主任、四川公司政治工作部任党建纪检高级主管、西藏分公司任综合管理部主任。

  导语:通过采访一名年轻干部,以他第一人称的视角,展示在西藏创新创业的奋斗场景,展现在世界屋脊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氧气对于我们来说从来都不是问题,不到西藏,永远都不会知道它的重要性。远离家乡和亲人,只身奋斗在高原,得到的和失去的同样多。踏上征程,高原历练收拾好行囊,踏上赴藏的班车,家人的身影渐渐模糊,这一刻我湿润了眼眶。

  2013年8月,西藏分公司成立,我是首批入藏的年轻干部。起初,我的家人一致反对,经党组织谈话和反复与家人沟通,我还是坚持入藏工作。“人生还很长,我需要更多的历练和成长”,抱着这种想法,踏上了入藏征程。尽管早有思想准备,刚到西藏时,我仍然饱受“高反”折磨。难以入眠,每晚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抱着制氧机睡觉成了家常便饭。“氧气!在这里是如此珍贵。”这是我第一次见识到了高寒高海拔气候的可怕。

  在西藏工作注定是孤寂的,如何带领一帮刚业的“小鬼”为新公司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建立协调外部关系、完善组织机构是我作为综合管理部负责人的第一项课题。我总喜欢与援藏干部们交流新知识、新思路、新技术,在收获经验与友谊的同时,让综合协调工作更佳顺畅,企业内部气氛融洽。

  2014年冬,拉萨,在含氧量最低的季节,大多数人已撤回内地办公,而我带领几名“小鬼”坚守岗位,协调自治区政府与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在“双节”期间的会晤工作。白天在政府沟通协调会晤事宜,晚上准备会晤材料;经7天艰苦奋战,圆满促成会晤,双方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现在回忆,感觉后怕,当时每晚睡眠不足4小时,血压超出150mmHg,白天平均心率高达120次左右。与我一同奋战的年轻员工,也先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我再一次见识到了高寒高海拔气候的可怕。

  实事求是,创新创业

  2016年3月,我被调整到林芝地区工作,任察隅公司主要负责人,主要负责援藏项目波罗水电站生产运行管理。察隅公司地处西藏最偏远的一处小县城,有数名干部和管理人员坚守波罗水电站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行工作。来到这里,我第一眼看到的是,职工眼里的迷茫。几个干部和大学生来找我谈心,“难道我们要一辈子待在这里吗?”察隅公司除波罗水电站外再无其他项目,那么多管理人才只能留在这里做生产运行准备。

  “这样不行!我不能墨守成规。”我给自己定下目标,不仅要做好援藏项目波罗水电站的生产运营,还要带领大家走出去,发展新的项目。“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安全生产为第一重任、以管理提升为第一重点”,我提出“三个一”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公司改革发展。一方面,实施波罗水电站委托运行管理机制;一方面,调研规划新能源项目,争取政企合作;一方面,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以机关标准健全管理机制体制。

  一年时间,察隅公司成功在林芝市中心区域立足,与市各级政府建立起良好关系,签订了新能源项目协议,规划光伏发电项目400兆瓦,也是

林芝市首个光伏发电项目。短短1年,我们项目前期团队几乎踏遍林芝地区每一寸土地,车辆行驶累计超过6万公里。

  2016年11月,我们正在拉萨协调项目手续,当晚有一名刚入藏的年轻干部突发急性肺水肿,病情十分危机。凌晨3点,紧急入院,我整夜守

护,紧张气氛笼罩着整个病房。“这么危机的情况下,病人身边一个亲人也不在,真有什么意外怎么办!”一想到这,我心慌意乱。经一天一夜

抢救,该同志终于脱离危险。高寒高海拔气候的真正可怕,这一次我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不忘初心,恪守使命

  察隅的好风景常常让人忘记这是海拔2300米的藏区,恍惚间总有江南青翠秀美之感,波罗水电站地处溪流之畔,四周树木郁郁葱葱,恍如世

外桃源般幽静。波罗水电站是察隅县无电地区的骨干电源,它像是一位电力使者,责任深重,不负众望,解决了1.2万余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我们在这里坚守的不仅仅是工作职责,更多是援藏使命,“无论什么事,首先要保障向县城、乡镇稳定供电”是我们运维管理人员的口头禅。

  在电站期间,我始终和运维人员打成一片,一起工作、一起生活。我十分明白,长期处于偏远无人区域,坚守职责不容易,心态很重要。调

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学习主动性、丰富业余生活是头等大事。我拉上全员,共同修编运行标准、开展“安健环”体系建设,每周至少组织2次

安全学习,每周至少搞1次业余活动,坚持让大家忙起来、动起来、燥起来、充实起来。“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是我让大家谨记的口头禅。

  2017年4月,我正在中控室巡检,突然接到母亲电话:“你父亲因病住院,情况严重,尽快赶回来!”我立刻安排好所有工作,当晚一夜无法

入眠,第二天从察隅出发,第四天才赶到家里。庆幸的是父亲已成功做完手术,转危为安。父亲告诉我:“你离家实在太远了,本想不告诉你,

但是当时病情已严重到不得不通知你的情况了,怕见不到你最后一面。”说完,我已泪流满面。

  感悟援藏,受益匪浅

  很多人问,长期待在高原环境,身体会受到损伤,家庭也无法照料,值得吗? 怎么坚持得下来?从进藏的第一天,我就把自己当作西藏人民

的一员。五年来,我已经学会了说简单藏语、吃糌粑、喝酥油茶。只有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把这里的老百姓当成我的邻里,对这里的一切投入真挚的感情,我的工作才能有依有靠、有所作为,这是一名在藏干部必须做到的,这是一种精神。五年奋斗,我在岗位上锻炼,在岗位上成长,在岗位上成才,收获了跋涉西藏沿途的美景,收获了最真挚的友情,收获了哪里都无法比拟的工作经验,收获了一次成功的人生历练。我非常庆幸来到西藏,这个平台给予我发光发热的波罗水电站机会!释放了我无限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