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泽洪

来源:江西公司 作者: 张庆 日期:19.11.04

   成就是责任换来的

    蔡泽洪,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上犹江水电厂厂长、党委副书记。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荣获赣州市“优秀厂长”。2018年,集团公司“百名奋斗者”(先进工作者),赣州市第二届杰出赣商。

  作为一厂之长,蔡泽洪团结带领班子成员依靠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应对外部严峻复杂的市场环境和内部生产经营发展压力,保证了上犹江水电厂安全生产持续稳定、经营绩效日益提升和发展改革有序推进,将“一厂一站”发展成“一厂五站”,产能规模不断扩大,成就有目共睹,业绩可圈可点,企业赢得了各级组织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创业发展的“开拓者”

  蔡泽洪是一个有担当的领导,喜好“吃螃蟹”,凡事像下围棋一样争个先手,使企业创造了多个“第一”。正是这一个又一个“第一”,推动和促进了上犹江水电厂的日益发展壮大。规模小、冗员多、收入低,是困扰上犹江水电这家老厂的客观现实。企业发展压力和市场倒逼机制,激起了蔡泽洪干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

  他凝聚领导班子智慧和干部职工力量,掀起了二次创业热潮。2007年,他积极响应江西分公司“打工经济、创业经济”的部署,承接了瑞金上长洲水电站商务运行业务,为上犹江水电厂“运检分开、主辅分开”改革后富余人员找到了岗位和出路,为待岗人员谋到了“饭碗”。从此,上犹江水电厂“打工”的脚步迈出赣南,迈出江西,迈向国内国外,在福建、云南、重庆等省市,都留下了职工奋斗的脚印,在缅甸等东南亚国家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2009年,为了取得赣州市贡江流域于都河段水电开发权,蔡泽洪经历了当地政府在央企与民企之间摇摆选择的那份煎熬,经历了电话不接、信息不回、预约不见的那份沮丧,经历了对手擅闯办公室的威胁恐吓,经历了被当作上访者的尴尬。功夫不负有心人,上犹江水电厂终于获得贡江流域于都河段跃洲、峡山两座梯级水电站的开发权。

  2010年,分别用26个月、28个月的时间,建成了装机容量均为3×12兆瓦的跃洲、峡山两座水电站。一个水电厂同年开工建设两座水电站,这

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创造了全省全国水电建设新奇迹,而且,跃洲水电站被集团公司列为中小水电站建设标杆。

  2010年,蔡泽洪得知瑞金留金坝水电站已与别的企业签订意向性转让协议信息后,毫不气馁,凭着上犹江水电厂为其商务运行服务结识的深厚情谊,凭着上犹江水电厂职工的忠厚为人,凭着彼此间的那份诚实信任,感动了业主,使业主巧妙地让上犹江水电厂收购了留金坝水电站。

  蔡泽洪借助赣南人脉,给新能源分公司穿针引线,促成了屏山、仙鹅塘、茶园等风电项目开发建设。主动为江西公司分忧,挤出人力物力,包建了仙鹅塘、禾源风电项目建设工程,成为江西公司首家承接新能源项目建设、运行、维护的水电企业。并且,率先尝试水电与新能源远程集中控制,为江西公司全面推行远程集控建设创造和积累了经验。

  在新能源项目发展方面,上犹江水电厂以前总是替人家打工,一番深思熟虑之后,蔡泽洪决定转变思想,带领上犹江水电厂干部职工大刀阔

斧开展第三次创业。他立足赣南,辐射周边,披荆斩棘,跋山涉水,广泛开展新能源资源查找和筛选。从万安县罗塘光伏项目林地的突破,到瑞金市车头光伏项目招商报备;从崇义县风电项目测风,到南康市生物质发电可行性研究;从光伏扶贫项目调研,到风电并购模式尝试,蔡泽洪是新能源项目发展的“马前卒”和行家里手。经过与三一重能的频繁互动和不懈努力,顺利收购了龙南县雷公山风电场7万千瓦(35台×2兆瓦)装机,成为江西公司首家收购新能源发电项目的水电企业,创造了江西公司新能源发展的上犹江模式。

  由此,上犹江水电厂由“一厂一站”,扩展为“一厂五站”,装机规模由原来的7.2万千瓦,增加到23.4万千瓦,成为赣南地区最大发电厂和重

要能源企业。

   创新管理的“推动者”

  2003年以来,特别是近些年,上犹江水电厂职工总数持续负增长,由原来“一厂一站”600余人,锐减到“一厂五站”200多人,一些岗位出现

青黄不接和人才断档的现象。蔡泽洪提出区域化一体化思维模式和管理方略,创新管理举措,独创性提出年度工作月度化、月度工作表格化、表

格工作流程化、流程工作标准化、标准工作常态化的“五化”管理内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管理理念。

  推行“五化”管理以来,企业经营管理得到加强,经济效益显著提升。2016年,上犹江水电厂以江西公司2.5%的装机容量。为江西公司创造

了14%利润,荣获2016年度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状。2015~2017年,在集团公司装机容量20万千瓦及以下运管型水电厂5项对标指标中,上犹江水电厂有4项指标连续3年保持集团公司最优值。

  创造幸福的“护航者”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蔡泽洪看来,以人为本是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前提,是企业管理者建设幸福企业的根本遵循。关爱职工,为职工施展

才华提供舞台,为职工快乐工作改善环境,为职工创造幸福生活满腔热情,在在生活上体贴职工,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蔡泽洪抓管理促发展治理企业的最终目标。

  蔡泽洪认为,增强职工的满意度和归属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保证。他用心传递关爱,虚心听取一线职工意见,真诚替职工排忧解难。他从

细节入手,全面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办食堂,让职工用餐有保障;建公寓,让新进职工在赣州有立足之地;送温暖,让基层和困难职工感受到

企业的关怀。

  责任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是一种担当的情怀。蔡泽洪用责任鞭策自己不断向前,20多年如一日,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为上犹江水电的发展壮大不断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