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犹江电厂发展“四字经”

来源:江西公司 作者: 日期:19.09.20

    二百里犹江尽是人间图画,改革发展巨变光照深山明珠,我国第一座坝内式厂房水电站,国家电投江西公司上犹江水电厂,巍然屹立在赣南古老的红土地上。改革开放40年来,上犹江水电厂创造了许多出色的成绩为中国水电事业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建设和管理经验,员工用“四字经”展现电厂发展历程和时代风貌。

  上犹江电厂发展“四字经”

    作    者:陈晓林

  创作背景

  国家电投江西公司上犹江水电厂,是我国“一五”时期156项重点工程之一的赣南钨矿开发的配套动力工程,也是毛泽东主席承诺给赣南人民的一个“小太阳” 。1955年开工建设,1957年投产发电,大坝位于江西省上犹县陡水镇铁扇关。是中国自行勘测、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前苏联援建的第一座钢筋混凝土空腹重力坝水电站。坝内装有水轮发电机组4台,装机容量为7.2万千瓦,曾被誉为“新中国水电建设的摇篮”、“华中水电一枝花”、“江西水电之母”。

  改革开放以来,上犹江水电厂以赣州市为管理中心,保存量、促增量,实现 “五化管理”,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上,创新理念、寻求突破。

  从最初承接电站商务运行,到实现跨省大机组商务运行维护服务、跨国(缅甸)输送水电人才、取得于都河段水电梯级开发权,先后收购瑞金留金坝电站,相继开工建设于都跃州、峡山两个电站等,包建和运维仙鹅塘风电场,并购雷公山风电场,装机容量由原来的7.2万增至如今的23.4万。由承揽商务运行向扩大增量、开发建设转变,由打工型向技术型、管理型转变,形成了一厂五站七个点的新局面,成为了江西赣南第一大主力水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