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老区 奉献光明

来源:中电国际 作者: 日期:19.09.20

  十年前,在大别山中段南麓的荒丘上;一座现代化的电厂拔地而起。十年间,这座电厂向华中电网源源不断输送电量,稳固着鄂东地区电网网架建设它就是被誉为“中国美丽电厂”的大别山发电自建厂以来,紧跟改革开放步伐肩负着促进老区经济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承载使命,托起老区发展新希望

  1996年,全线贯通的京九铁路成为湖北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腾飞的“加速器”。1997年,湖北省麻城市委市政府应中央号召,开始筹划火电项目。2000年,原中电投集团决定在湖北投资建设电力项目,以实际行动支持革命老区建设;2003年,中电国际注册黄冈大别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启动项目筹备工作;2004年,鄂东地区首个40亿元的工业项目——大别山电厂一期2台640MW超临界机组工程项目正式批复,同年11月开工。2008年,一期工程的2台640MW机组先后一次性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

  截至目前,大别山发电累计完成电量572亿千瓦时,总产值超200亿元,上缴地方税费近20亿元,是湖北省“百强企业”、黄冈市“十大纳税人”。多年来,大别山发电肩负使命,牢记责任,不忘初心,励精图治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变强的大跨越成长为鄂东能源发展的领军企业、国家电投的先进单位和全国电力优秀企业

  担当责任,勇当创新发展新示范

  作为中电国际上市后投资建设的首个大型现代化能源项目,大别山发电一直担当企业改革的积极实践者,努力探寻创新管理的新模式。

  大别山发电成立之初,即实行“小业主、委托制、专业化”的现代化管理方式。一期工程在行业内率先进行石灰石湿法脱硫BOOM特许经营管理。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4A企业验收,ERP信息化工作实践在系统全面推广,开展岗位动态设计评价管理项目,探索以岗位分析评价为基础的人力资源岗位管理体系。

  大别山发电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和实施技术创新,争当科技成果运用示范。

  针对燃料传输皮带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完成“带式输送机防人因监控系统”研究项目,并获得国家电投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凝泵动力特性研究”成果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实践效果,获中电国际科技论文二等奖和科技创新进步三等奖,并通过湖北省科技成果鉴定。

  二期扩建工程建设中,率先应用安全信息化管理支持系统,打造数字化电厂。其中,运用燃煤耦合农林废弃残余物发电技术进行的改造项目,2018年6月已被批准为国家技改项目建设试点。

  大别山发电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持续深化节能减排,两台机组连续7年在全国机组能效对标及竞赛中获奖,被国家电投评为“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和“环境保护先进集体”。在电力行业普遍经营困难的形势下,年度绩效综合排名连续五年处于中电国际火电企业前列,保持了国有企业保值增值的稳健态势。

  创先争优,践行和谐发展新样本。大别山发电投产十年来,走过了一条敢于担当、勇于拼搏的奋斗之路,形成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和忠实履职、团结协作的奉献精神。

  大别山发电党建工作始终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建强班子、带好队伍,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中助力“保障、推动、服务、促进”见实效,不断强化党建工作价值创造,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发展党员106名,占公司员工人数三分之一。累计创建市级以上标准化党支部1个,设立机组检修“党员安全生产示范岗”265个,5个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全部为党员,获评市级及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12次。大别山发电被国家电投授予“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大别山发电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组织职工向汶川地震灾区和麻城市特大暴雨袭击乡镇捐款7万多元,组织“映山红”青年志愿者结对子学校4个,并帮扶电厂周边村贫困家庭青少年9名,优先支持厂周边村符合条件的村民入职、提供辅助工作就业岗位700余个。

  树立形象,书写转型发展新篇章

    多年来,大别山发电立足麻城,顺应国家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建设要求,按照国家电投和中电国际发展战略部署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打造综合能源基地。2014年,由大别山发电开发的麻城纯阳山风电场移交中电新能源;2015年核准的大别山电厂二期扩建工程,是国家“十二五”重点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计划2019年并网投产;2016年麻城铁门岗光伏电站、2017年索菲亚屋顶光伏电站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目标。

  目前,大别山发电经营和正开发的能源项目类型基本涵盖了鄂东能源业态,其建设规模、质量、发展速度均处于鄂东前列,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能源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