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正潮涌千帆竞 转型提升绘蓝图

来源:四平热电厂 作者: 张艳红 日期:19.09.20

  在辽阔的东北平原,有一座英雄城——吉林省四平市。在这座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里,有一个温暖与光明的使者,默默守护着这片热土,将温暖献给340万四平人民,用光明照亮14000平方公里的土地,这就是国家电投集团公司旗下的优秀发电企业——吉电股份四平热电公司。

  四热公司是四平地区唯一一家大型热电联产企业,担负着向东北电网发电和向全市冬季供热的重任。现有在职员工682人,设有4个生产分场和10个管理部门,总装机容量55万千瓦,年发电量35亿千瓦时。一期3台机组规模20万千瓦,1998年1月至1999年12月,相继投入商业运营。二期扩建工程4号机组2011年1月投产运行,并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达标、当年盈利“三大目标”。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部署,全体干部员工在历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见证了公司良好经营业绩和强劲的发展势头:连续20年在圆满完成发电供热任务的基础上,实现安全、稳定供热无差错,向城市集中供热面积也从投产初期的800万平方米增加到2017年1900多万平方米,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国家原民政部长多吉才让,副部长李学举,吉林省原省委书记王云坤,省长洪虎,原副省长全哲洙、王国发、刘淑莹、李介车、竺延风,原吉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现任国家电投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炳华、纪检组长乔保平,总工程师袁德、苏力等领导都曾先后到公司视察,对企业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广大干部员工倍受鼓舞和鞭策。公司曾荣获“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和吉林省“一流火力发电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连续多次被四平市授予“五一劳动奖状”、“模范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纳税功臣企业”“环保先进企业”等殊荣;多次被集团公司和吉电股份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集体”;连续2届荣获集团公司“文明单位标兵”;2次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12月,首次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三届“全国文明单位”,并以优良的创建成果,多次通过省、市文明委复查验收,连续6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殊荣,在松辽大地竖起了一座优秀电力企业不朽的丰碑。

  稳根基  筑牢安全生产基础

  公司投产20年来,从科学、规范的标准化管理入手,逐步实现从“指标对标”向“管理对标”的提升和跨跃。公司全面落实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班子成员率先对安全生产进行责任包保,定期参加基层班组“两会一活动”,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现场监督指导。同时结合安全月、春秋检等专项活动,亲自带队开展月度安全联合大检查,确保安全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形成常态。

  公司建立了员工岗位风险提示卡,在氨站、氢站、油区等

  重点区域安装了电子安全员,在输煤段安装了就地允许启动按钮。完成了HSE管理体系33个提升项,发布了可视化管理规定、团队式班前会规定、HSE培训授权等九项支持性文件,将矩阵式专项安全检查、黑名单管理、安全警戒卡、工作危险分析、作业安全分析等管理工具应用到具体工作中。公司建立了多功能安全文化展室,并充分发挥其作用,经常以多种方式对全体员工和外包施工人员开展安全培训,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严把关 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公司在抓好安全生产的同时,高度重视环保工作。通过全面抓治理、重点抓减排、严格抓落实等手段,加大环保投入力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07年,首次对3号锅炉实施烟气脱硫改造,开创了吉林省在役火电机组脱硫改造先河;2008年,对1、2号锅炉烟气脱硫系统进行除尘改造,使两台锅炉脱硫效率均达到85%以上;2011年,二期4号机组及其脱硫除尘设备同步投运,在为四平百姓提供优质、安全、稳定热源的同时,大大改善了城市空气质量;2014年,再次投入资金对1、2号机组脱硫、脱硝及除尘系统实施环保改造;2015年,对3号锅炉烟气脱硫、脱硝及电除尘系统进行改造,同时对4号锅炉烟气脱硝及电除尘系统进行升级改造。2017年,在煤价上涨,企业经营陷入困境的情况下,仍投入专项资金对4号机组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全面提升减排指标。同时,先后开展了一期冷却塔厂界噪声改造、1#、2#锅炉干排渣改造、储煤场加装防风抑尘网等一系列重大环境治理项目,不断加强对电除尘、脱硫、脱硝、废水处理及噪声防治等环保设施的日常维护和运行管理, 做到“标本兼治 综合治理”。环保工作在国家、省、市各级环保部门多次检查中均得到充分肯定和赞扬,为打造城市碧水蓝天工程,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重管理  多元发展提升经济效益

  公司充分发挥“以热促电”优势,加大对外供热及工业供蒸汽市场开发力度,从分布式能源、生物质热电联供、垃圾电站、电锅炉等多种供热方式入手,加快四平周边地区热力市场开发,积极推进供热主业化进程,努力减轻企业负重经营压力。2014年8月,打破投产16年来对外工业热负荷为“零”的历史,成功向三家药厂提供工业用汽,并持续深挖热力市场资源,加大新用户开发力度,利用市政府关停小锅炉、南部新城地下管廊建设等有利契机,又先后与康福药业等四家药厂及华信游泳馆等多家企业签订工业供汽合同,使热用户增至10家,大大提升了盈利能力。

  公司高度重视新能源项目开发和拓展,大力宣传和推广综合智慧能源在智能化、低碳化等方面的特点和优势,努力为用户提供高效、灵活、便捷、经济的能源供应和增值服务,最大限度促进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实现企业与区域内用户的互利互补。2016年,成功与吉林省伊通县签订首个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锁定开发权,实现了公司综合智慧能源项目“零”突破,为吉电股份打造区域内综合能源示范基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聚人心  党群合力谱新篇

  公司领导班子坚持面向基层、心系员工,真心实意为员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努力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

  每年,党委依托机组等级检修、设备消缺抢修等中心任务,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等主题活动,党员干部争先锋、打头阵,作风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同时将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利用企业网站、电视台、荣誉室、图书室等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员工展示才华、传递正能量,激发创先争优的工作干劲儿。

  公司成立了“温暖救助基金”,实打实为员工排忧解难;开展“金秋助学”,解决困难员工子女上学等后顾之忧;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成立了26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先后500余名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捐献总量超过14万毫升。志愿者还参加社区服务、文化惠农等社会公益活动,典型人物层出不穷。近两年,先后涌现出勇救落水大学生的设备分场员工岳宣宇,火海中救出肇事司机的发电分场员工吕波和勤俭养德的好班长李东文等多名“吉林好人”,他们的事迹先后在中国电力报、电力网,集团公司网、吉电股份网、吉林文明网等媒体刊登,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议,在公司掀起了学习“好人”的热潮。吕波还被吉林省总工会授予“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和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成为吉电股份乃至集团公司系统入选“中国好人榜”第一人,他的事迹在全省和全公司范围内进行了巡讲。

  党委开展“党建带团建”,团委围绕中心任务长期开展服务基层、助力一线、扶贫济困等实践活动,积极打造高素质的青年生力军。广大团员青年15年坚持到四平市兰靖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和四热员工的温暖关爱。2015年,团委组织274名志愿者筹集1.8万元善款,资助四平市实验高中学生白皓,圆了这个双亲残疾、高考以620分优异成绩被“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录取的贫困学子“高校梦”。2016年,党委组织477名党员、志愿者捐款3.18万元支持公司精准扶贫,为四平市辽河垦区两户贫困农户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将“两学一做”转化为实际行动,并结出丰硕成果。

  工会坚持面向生产一线,适时组织开展员工气排球赛、拔河比赛、健康徒步走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提振员工士气,鼓舞工作干劲儿。同时,经常开展岗位练兵和专业技术竞赛等活动,为员工成长成才搭建展示舞台。2017年,有21名员工先后在省、市及吉电股份各类专业竞赛中取得突出成绩。

  国家改革开放40年,四热公司砥砺前行20载。回顾过去,一颗颗沉甸甸的果实记录了四热人走过的那些不同寻常的日子。展望未来,我们正以百倍的信心和坚定的步伐,用勤劳、智慧和汗水,努力实现四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四热梦”,为建设和谐国家电投,打造美丽幸福四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