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千帆竞 攻坚克难奋者先

来源:宁夏能源铝业 作者: 沈富裕 孙浩然 日期:19.09.20

  有句老话说,天下黄河富宁夏。这里铺陈江南秀色、汇集北国风光,幻化出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卷。

  在这片热土之中,有一个历史悠久的企业,她豁达包容、创新创造、充满激情,她就是国家电投集团宁夏能源铝业有限公司。

  翻开历史的画卷,从1964年建设304厂到今天的国家电投宁夏能源铝业,一个仅有3.2万吨年产能的单一电解铝厂,成长为拥有99万吨电解铝年产能、406.89万千瓦电力总装机、13.5亿吨地质储量煤炭资源,集电解铝、火电、风电、光伏清洁能源、配售电智慧能源为一体的大型综合能源铝业集团。

  企业前行的每一个脚印都盛满了历代创业者的欢笑与汗水,记载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和成就,彰显着劳动的力量和荣光。

  从1964年10月,冶金部按照国家"三线"建设总体布局,决定在宁夏建设大型铝冶炼企业开始,在宁夏平原南端一个被称为"锅底坑"的地方,一代代干部职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一届届领导集体怀着发展铝业、造福社会的梦想,不断发展壮大,用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相继建成一期3.2万,二期5万吨,三期15万吨,四期27万吨电解铝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座绿树环绕、环境优美、生产技术先进的现代化企业,在昔日"风吹石头跑,满目骆驼草"的戈壁滩上崛起。

  2008年12月26日,这是一个让宁夏能源铝业人难以忘怀的日子,这一天,原青铝集团与中电投实现战略重组,成为了血肉相连的"一家人"。

  在集团公司和宁夏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宁夏能源铝业致力于煤电铝产业一体化发展,获取了红墩子矿区13.5亿吨地质储量,相继建成了青铝发电、临河发电两个自备电厂和中卫热电。

  到2011年,宁夏能源铝业连续取得33年赢利的经营业绩。然而,受金融危机和国内电解铝过剩、电解铝市场行情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从2012年开始,宁夏能源铝业经营步入了困难时期,煤电铝产业链建设受到了制约。尤其是2014年以来,面对连续亏损的局面,宁夏能源铝业及时调整发展战略,积极相应国家政策,淘汰了120kA、160kA落后产能,使电解铝产能稳定在了年产99万吨。积极响应电力体制改革,攻克重重技术壁垒,一举建成了临河发电至宁东铝业直连直供线路,实现了几代人建设铝电产业链的梦想。

  面对三年脱困目标任务,干部职工坚定必胜信念,迎难而上,全面实施改革行动,破除体制弊端、创新管理方式、激发员工活力,为企业换挡提速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5-2017三年脱困方案有效落地,2016年扭亏为盈,2017年盈利2.22亿元,全面完成了三年治亏目标任务。截至2017年,火力发电从无到有,拥有了330.1万千瓦装机容量;风电和光伏发电清洁能源建设取得突破,装机容量达到了76.79万千瓦;电解铝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相继建成了宁东350kA和400kA预焙阳极电解系列,使电解铝产能最高时达到了年产115万吨。

  纵观宁夏能源铝业"创业-发展-辉煌-涅槃-重生--崛起"的坎坷历程,今天取得的光辉业绩与企业始终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秉持创新创造精神密不可分。

  从建企初期的80kA上插自焙槽技术,到350kA和400kA大型预焙阳极生产技术的应用,宁夏能源铝业始终冲在国内先进生产技术探索的前列。从初期的普铝生产,到后来的变形铝合金锭、铝合金光伏支架、电缆桥架及电解铝用阳极制品、阴极碳素制品等40多个品种,企业运用新技术,不断开发新产品,提升经济效益,提高市场竞争力。"QTX"铝锭商标荣膺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先后在伦敦金属交易所和上海交易所注册,产品出口免检。坚持不断完善产、学、研、用科技创新体系,始终注重科技创新同生产力对接、研发成果同收入对接,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首批创新方法示范培育企业和第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铝业方面,铝电解槽在线修复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10多个项目,先后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和国家电投集团科技进步奖。电力方面,7个创新项目获得国家电投科技进步奖;"350兆瓦超临界直接空冷机组'点对点'直供电解铝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项目"和"350兆瓦超临界双抽机组给水泵汽轮机排汽进直接空冷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分别通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宁夏自治区科技成果鉴定。

  百舸争流千帆竞,攻坚克难奋者先。2018年,宁夏能源铝业进一步确立了实现产业链向价值链转化的目标任务,带领干部职工科学施策,继续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道路上阔步前行;着力在高端铝产品开发、电解铝节能减排新技术研究应用,铝业自动化、智能化应用,铝电微网运行等方面克难突破;积极参与国家环保攻坚战,通过产、学、研、用平台,攻克工业废渣、废气及余热再利用技术,努力冲破困难局面,向着既定目标迈进。

  54年前,这里是原点,筑起了国家电投宁夏能源铝业发展的基础;54年后,这里成为起点,力拓一流现代化国有综合能源铝业的发展空间。

  进入新时代,国家"向西开放"、"一带一路"倡议,拓宽了宁夏能源铝业的"筑梦空间",煤、电、铝产业链搭建了新的起跳点,让未来发展"血液"畅通、生命律动。"十三五"期间,宁夏能源铝业将积极融入国家电投战略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建设一流现代化国有综合能源铝业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