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核工院:全力打造中国核电自主创新品牌

来源:上海核工院 作者: 陈曦 日期:19.09.20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CAP1400山东荣成示范工程

  1970年2月8日,上海传达了周恩来总理“从长远来看,要解决上海和华东用电问题,要靠原子能发电”的指示精神,并开始研究部署核电站的建设工作。由此,承担总体设计任务的728院也就是现在的上海核工院正式成立,开启了中国和平利用核能、核工业“军转民”的篇章。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拥抱世界,中国核电技术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格局。

  1978年2-5月,郑明光、夏志定、顾国兴、景益、窦一康等14名78级新生入学,他们的人生轨迹会在上海核工院交汇,大多数人成为日后中国核电、核能领域的大师、专家。

  1985年3月20日,秦山核电站浇灌第一罐混凝土,正式开工建设。1991年12月15日,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

  秦山核电站的成功建成,促进我国初步建立了包括核电研发体系、设计标准体系、设计管理体系、核电审评体系、核电材料体系、核电燃料体系、设备制造体系、核电人才体系在内的“八大体系”,成为中国核电发展的母机;同时,共计催生了400多项科研成果,搭建了22座试验台架,荣获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最佳工程设计特奖”在内的众多国家级荣誉,成为中国核电技术创新的源泉。1992年4月,在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后的4个月,上海核工院第一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007年开始,作为中国核电研发设计的一支铁军、国家三代核电自主化事业的主体单位之一,上海核工院在国家电投、国家核电党组的统筹部署下,协同兄弟单位与产业链上下游,在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研发奋进搏击,在时隔26年后的2018年,再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这一至高荣誉。

  从建院以来的48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728院人初心不变、砥砺奋进。中国核电从二代向三代跨越、从核电大国到核电强国的梦想徐徐展开、逐步实现。

  拥抱世界,中国核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2018年6月30日4时48分,AP1000全球首堆三门核电1号机组并网发电。十年磨一剑,终开花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的重要批示中指出,“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要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全面提升核工业的核心竞争力,续写我国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

  通过AP1000三代核电先进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三代核电自主化,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国家战略。在完成AP1000三代核电引进消化吸收、建设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两个AP1000依托项目工程的同时,研发出中国自己的CAP1400是国家任务。

设计人员在CAP1400示范现场

  作为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技术牵头单位,上海核工院联合国内相关大学、科研院所、制造业等产学研近200家单位、2万名技术人员开展了中国核电发展历史上最波澜壮阔的科研攻关。十年间,重大专项研发从方案论证到概念设计、初步设计、施工设计,步步扎实。2014年1月,CAP1400初步设计通过国家能源局审查。2016年4月,CAP1400顺利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通用反应堆安全评审,认为CAP1400达到IAEA安全法规标准的最新要求。

  10年,3600多个日日夜夜,经过上海核工院以及重大专项全体参战单位、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奋战、共同攻关,在核心技术方面,CAP1400型号成功研发并建成设计母机体系,具备系列化开发非能动核电站的能力,形成覆盖热工、燃料、物理、安全分析、水化学等三代软件体系。在试验验证方面,新建和改建22个试验设施,完成了6大试验课题的主要任务,建成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配套试验设施,支撑CAP1400安全审评。在设备国产化方面,重点解决了主设备的自主设计、材料、电缆、泵阀在内的一系列关键制造技术,解决了一批核电发展的迫切需求和“卡脖子”关键问题,促进中国核电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从传统的能动核电站技术到非能动核电站技术,从大堆到小堆,从压水堆、重水堆到其它堆型,从第一代到第二代再到第三代,乃至正在激烈角逐的第四代,核电技术发展生生不息,世界核电竞争也从未停止。

  为了牢牢把握技术引领,上海核工院对标世界核电先进标杆,坚定推进“设计一代、研发一代、预研一代”的核电研发策略。在引进AP1000技术之初,以CAP1400总设计师、上海核工院院长郑明光为代表的研发团队提出了以CAP1400为核心的核电型号系列化战略,扎实打造以非能动技术核电自主化创新产品生产线,并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构建了“大小并举、海陆并进、三四融合、持续发展”的技术发展思路,CAP1400研发设计、CAP1700概念设计、海基与陆基小堆研发、核电向核能领域拓展等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以型号为驱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上海核工院建立了高水平、高层次多边国际沟通机制,参与ASME、IEEE、IEC等国际标准制定,利用国际平台了解最新前沿技术及研究进展,有效提升企业和型号的国际影响力,提升中国核电的话语权;依托国际资源和平台,成为EPRI、WNA等国际高水平组织会员,以项目合作、联合研发等形式,把握核电技术发展最新动态,促进关键技术攻关和工程型号推动;有效整合国际资源,联合203家世界一流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稳步推进重大专项课题实施,多维度拓展科研渠道,实现核电技术高质量发展;通过国际合作等方式,立足核心产品和技术能力,形成针对国内外的全堆型、全周期、全要素核电高端运行服务体系;强化知识体系管理,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通过密歇根大学夏季实习生项目、南非民用核能培训项目、引智项目等,深化领域学科专业体系能力建设,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

  展望未来,728院、中国核电人有能力、有信心向世界提供不同型号、不同功率等级的中国自主的先进核电机型,不断满足核电发展、绿色能源发展的需要。这样的愿景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传承基因,“国之光荣”精神光焰不息

  光荣与梦想相映生辉,伟大梦想与时代召唤相得益彰。728人逐梦之路从未停歇。728人的梦想,就是“引领核电发展,奉献绿色能源”,就是“建设核电大国、核电强国”,做中国核电梦的畅想者、探索者和引领者。这就是核电报国的恢宏情怀。

  循着这个梦想,抱着中国有能力而且可以拥有自己的核电站技术的坚定信念,怀着为祖国填补核电空白的决心,728人从一张白纸起步,面对风云变幻的环境,直面主设备、主系统研制和现场施工、调试中的技术风险和考验,咬定目标不放松,艰苦奋斗,探索自主设计的新路,用心血为祖国的核电事业奠基!

  循着这个梦想,抱着中国有能力而且可以做强自主品牌的坚定信念,怀着持续突破、创新创造的信心,728人在秦山核电站的基础上,改进优化30万千瓦核电设计,提升了恰希玛核电机组综合性能;面对未曾从事过的M310机组技术,以及新型的合作服务模式,加强设计过程的科学管理,高质量地完成了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四台机组的设计与技术服务;持续关注和全力确保秦山机组的运行技术服务,为秦山核电机组连续创造世界先进水平的安全稳定运行记录做出了新贡献。

  从中国大陆第一个自主建造核电站设计,到第一个出口海外核电站设计,再到国内第一个重水堆核电站工程建造管理与技术服务,从秦山核电站到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再到秦山三期核电站,这些第一次创业中的“三个第一”,更到如今已经进行十年的第二次创业、三代核电自主化,阐释了什么是728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科学严谨、敢为人先,团结协作、为国争光”的“国之光荣”精神。

欧阳予院士在秦山现场

  728人明白:天道酬勤,实干兴邦,核安全没有小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从中国走向世界,到站在国际舞台的中央,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这样一个核电梦,需要一笔一划去描绘。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时代在变,但是,核电人赤诚之心不变。上海核工院保持奋斗精神,保持创业激情,始终在以自己的方式,培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科学严谨、敢为人先,团结协作、为国争光”的“国之光荣”精神,坚定地走创新创造创业之路,实现了核电技术发展从跟随到自主发展的根本性转变,世界一流核电研究设计院的美好愿景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