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分公司:风劲好扬帆 澎湃新动能

来源: 作者: 刘一鸣 日期:19.09.20

山东分公司安丘石埠子风电项目

  2018年,对于山东省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的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后国家批准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

  2018年,对于国家电投山东分公司来说也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的6月,集团公司与山东省正式签署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合作协议;7月,集团公司进一步明确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战略目标。

  集团公司与时代合拍,山东分公司与集团同步,在积淀深厚的齐鲁大地上,新希望与生机正在孕育,新旧动能转换正全面起势。

发挥区域协作,实现利润突破

  山东分公司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总体战略及建设山东清洁能源基地的区域化布局,进一步明确了以“三个服务”为主的新时期职能定位,即:服务于集团公司在山东的发展需要,服务于山东省地方经济的发展需要,服务于系统在鲁成员单位的工作需要。进而,山东分公司将集团公司总体战略分解细化成为公司规划,完善公司五年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计划和措施,确保将集团公司总体战略落实到公司的战略执行上、落实到中心工作上、落实到项目高质量实施上。

  山东分公司牢牢把握以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契机,一方面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加强与省政府及系统在鲁成员单位的沟通和协作,提高市场开拓和政府公关能力,形成良好的地方发展环境。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海上风电、“外电入鲁”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用实际行动有效支撑集团公司战略在山东落地。

  2018年,在集团公司的统一领导下,山东分公司围绕集团战略落地和清洁能源开发建设,全体干部员工发扬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持续推进各项工作。截至2018年底,累计实现陆上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储备突破百万千瓦,超额完成集团公司经营利润考核指标和奋斗目标。

筑牢发展根基,聚焦差异优势

  山东分公司深耕陆上风电,夯实发展根基。在前两年取得较好核准业绩基础上,2018年新增陆上风电核准20万千瓦,进一步扩大陆上风电储备容量,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首个高质量投产的安丘石埠子9.9万千瓦风电项目各项运行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2018年,山东分公司高度聚焦差异优势,打造售电品牌。充分发挥技术服务优势,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全年代理电量23.57亿千瓦时,并取得省间跨区交易突破。同时,提前了解现货市场政策,掌握市场主动权,逐步走出一条差异化竞争之路,努力打造以技术服务为核心的售电品牌。

  2019年,山东分公司将全力以赴落实山东区域发展重点工作。海上风电方面,落实好开发工作,确保列入山东首批海上风电项目并获得核准,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年内具备开工条件;“外电入鲁”方面,牵头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并制定可行商业模式,积极推动跨区协同营销,力争实现新突破。

  此外,不遗余力抓好在建工程,积极探索创新开发实现新突破。集中所有力量抓好在建项目,确保项目安全、高效、快速推进,早日完成投产,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基础。同时,认真分析研判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契机,创新自主开发模式,力争在光伏平价上网基地、分散式风电、储能、氢能利用方面实现突破。

加强党的领导,开展“一流”建设

  2018年,山东分公司党的建设全面铺开,公司党、纪、工、团组织全部在年内完成建立,为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2019年,山东分公司将继续以党建为抓手加强思想建设和队伍建设,形成大党建格局,夯实基础党组织建设,发挥好战斗堡垒、凝聚力量作用。加强岗位轮换、项目锻炼等措施,形成一支结构优良、素质过硬、战斗力强的干部队伍。

  2019年,山东分公司将多措并举实现内部管理提升,建立健全JYKJ体系和配套制度,夯实计划预算管理工作。结合完善企业内部运营体制要求,抓紧建立公司“计划-预算-考核-激励”(JYKJ)体系,健全配套管理制度,实现集团JYKJ管理体系在山东分公司的延伸落地。同时,根据公司年度综合计划,加强预算的刚性管控,进一步完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将全年预算目标分解到月,加强预算执行情况刚性管控,确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保障重点工作真正落实。

  风劲好扬帆 澎湃新动能。在山东这块洋溢着创新创业激情的大地上,在集团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新征程上,山东分公司将以十倍的气力推进集团公司在山东战略落地,以百倍的决心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2019,他们激发新活力、创造新优势,细处着力、实处推进,重整行装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