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学院:发挥培训大平台功能 打造集团公司人才家园

来源: 作者: 安方琪 日期:19.09.20

集团公司总体战略全员主题宣贯整体框架

  集团公司新时期总体战略是系统单位的发展核心,是全体干部员工的行动纲领。人才学院认真学习贯彻集团公司党组系列(扩大)会议精神,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发挥培训大平台功能,打造集团公司人才家园,助推集团公司总体战略落地。

强化战略宣贯,聚焦战略文化传播主阵地建设

  人才学院围绕集团公司战略落地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战略,明确了“打造成为集团公司战略与文化的传播阵地”的发展定位。坚持战略与文化引领,人才学院认真总结近年来五大主题宣贯培训优秀经验,充分发挥人才培养主基地作用,以组织需求为导向、以价值创造为目标,聚焦集团公司发展战略与重点工作,全面迭代中长期宣贯主题(初步拟定十大主题),编制完成《集团公司总体战略主题宣贯方案(初稿)》,将集团战略思想融于各类培训班次、辐射各特色培训基地,深入推进集团战略落地;并力争取得集团“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授牌。

深化战略对接,聚焦一流企业大学内涵建设

  人才学院优化学院发展规划,将贯彻落实战略纳入学院“十三五”及中长期发展重点工作中,成立集团战略及重点工作研究领导小组和规划编制领导小组,按照“战略-规划-计划”的工作路径,全面修订学院《“十三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启动编制各专项计划、专业规划以及专题规划,制定并滚动完善以培训计划为主的各类工作计划。

  对接集团战略规划,遵循一流总部、一流产业和一流队伍的建设思路,编制完善人才学院"“1-3-7-5”规划体系和集团全产业培训大纲,推进专业技能人才素质模型构建。围绕集团重点关切,学院成立六个重点工作组,启动战略解码课程、JYKJ管理沙盘、市场营销管理沙盘、海上风电仿真、综合智慧能源仿真等的研发工作。1月8日,组织成立“战略解码工作坊”,工作组成员以及各部门业务骨干学习战略解码课程的内涵、逻辑与工具、储备战略解码能力,推动战略解码课程引进与内化。

  全面运用DOAM工具,不断深化“培训计划”、“教学教研计划”、“对标学习计划”的制定与执行;完善学院JYKJ体系,进一步激发“三型四化”组织活力,全力打造“学院质造”、“学院服务”和“学院风采”三张名片。

优化战略性人才开发模式,聚焦培训大平台体系建设

  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平台专业性,快速跟进,组织开发集团战略系列微课,目前已完成总体战略、两大体系以及DOAM微课开发。学院充分发挥“互联网+培训”优势,在网络学院开设“战略宣贯”学习专题,通过专题学习、在线研讨等方式,推进集团全员深入学习领会集团战略,形成全面推进战略落地的强势氛围。

  聚焦“三类”(即:急需紧缺、核心产业与核心专业、关键岗位人才),抓住“两头”(即:高端引领、基础示范),托底“一处”(即:小专业、新业态等),深化培训供给侧改革,加快远程教学平台和特色基地平台的统筹推进,推动“培训-评价-发展”一体化人才开发模式构建,为集团公司人才培养和知识管理提供价值支撑。

  京都桂月聚英贤,复兴华夏续新篇。人才学院将在集团公司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以成为优质、专业的人才开发供应商、服务商、集成商为己任,聚焦集团公司战略文化传播主阵地建设,聚焦一流企业大学内涵建设,聚焦集团公司培训大平台体系建设,专业打造“有灵魂、有品质、有温度”的一流培训体系,专注培育“有信念、有担当、有力量”的一流人才队伍,专心构建集团公司的人才家园、 精神家园和文化家园,助力集团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