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山东省副省长凌文调研山东核电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张爱美 日期:19.09.20

  7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调研山东核电,实地考察海阳1号机组生产运行、核电厂抽汽供热工程和3号机组准备等工作进展,并听取自主化依托项目建设及生产运营、后续核电项目进展、核能综合利用示范城市规划与建设、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魏锁等陪同调研。

  章建华对海阳核电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全面建成投产表示祝贺,对国家电投经营管理水平、队伍建设及创新精神等给予肯定。针对下一步工作,章建华要求:要高度重视核安全,进一步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落实好安全管理体系,严格按制度办、按程序办。要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运行水平,强化运行管理,对标国际先进,提升运行安全性和经济性,形成机组运行管理标准体系,为后续项目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要统筹做好后续项目的建设准备,充分利用好山东的核电厂址资源,加大核电开发力度,为调整能源结构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加强科普宣传和公众沟通,进一步营造核电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快推进核能抽汽供暖项目,更好服务社会、造福百姓。

  凌文指出,海阳核电的投产商运是山东省核电发展的一件里程碑大事,凝聚了参建各方的智慧和汗水。对于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继续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做好预案,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能源局具体要求推进工作。要加强地企协同,着力把山东打造成为核电到核能拓展以及核能综合利用的先行示范。要重点加快核电厂抽汽供热项目,尽早具备供热条件;深入研究海水淡化项目,缓解胶东地区水资源紧张局面。

  钱智民对国家能源局、山东省多年来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国家电投将一如既往的将确保核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在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坚持底线思维,加快推进后续项目建设,做好核能综合利用示范城市规划与建设,为国家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局、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山东省能源局相关人员,国家电投总工程师王俊,办公厅、发展部、核能部及山东核电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杜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