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国际: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来源: 作者: 王旭 日期: 18.12.13

11月20日,与世界最大气体集团德国林德签订《绿色氢能战略合作意向书》。

  一种力量,让风起帆扬,击楫勇进。

  一种信念,可谋定思变,聚力同心。

  "希望中电国际继续巩固和发挥自身优势,在战略落地、经营管理、深化改革、党建工作方面成为集团标杆……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于成事,新时代展现新状态新作为,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12月6日召开的中电国际党课上,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的殷切嘱托让中电国际干部员工倍感鼓舞,对于推动新时期集团公司发展战略落地的思路更加清晰,信心更加坚定--

  集团第三次党组(扩大)会议结束后,中电国际党委积极响应集团公司要求,结合公司实际研究制定了17条具体行动项,突出抓重点、破难题、强担当、创价值,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公司领导和职能部门,定期督查督办,确保落实到位,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力争将中电国际打造成为落实集团战略落地的标杆。

抓重点 强化战略规划执行

  围绕新时期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目标,中电国际开展"十三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修编工作,进一步明确公司"十三五"后期的发展目标、思路,以各项工作的协同发展,确保公司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根据公司新修订的战略规划,强化任务执行的考核激励,进一步修订完善公司转型发展专项奖励办法和控股公司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中关于战略规划执行方面的内容,设立基本目标值和奋斗目标值,实施差异化激励。

  修编战略规划,按照公司清洁发展、综合发展的战略部署,进一步细化清洁能源、氢能利用有关内容。目前,中电智慧与乌兰察布兴和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发兴和县风力发电和制氢基地,实施"蒙电进京、谷电制氢、北京用氢"战略,帮助乌兰察布实现清洁、绿色发展,探索能源精准对口帮扶模式,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11月20日,与世界最大气体集团德国林德签订《绿色氢能战略合作意向书》,开拓中电国际绿色制氢国际合作渠道,此次签约,也是中电国际加快落实集团发展战略,深化向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转型发展的重要部署和关键路径。

强担当 坚定推进"四个转型"

  充分利用已有资源,拓展海外优质项目开发。中电国际修订"十三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梳理各重点区域发展规划。围绕清洁能源发展,对全球风电、光伏、新兴业态和境外投资策略进行深入研究,为国际化发展提供支撑。

  目前,巴基斯坦胡布2×660MW燃煤发电项目,工程进度已经完成85%。12月5日,1号锅炉首次点火一次成功。越南永新一期2×620MW燃煤发电项目已于11月27日实现两台机组商业运营。越南平顺二期90MW风电项目作为中电国际第一个在境外绿地开发的新能源项目,目前正在落实施工准备,预计2019年初开工,2020年投产。哈萨克斯坦札纳塔斯100MW风电项目作为中电国际第一个在中亚(俄语区)开发的电源项目,为公司在中亚开发电力项目迈出扎实一步,目前项目已经完成EPC招标,预计2019年3月开工建设,2020年投产。

  全力推进普安数字化电厂示范及推广工作,最大限度发挥数字化的价值创造作用。目前普安数字化电厂正在准备168试运行后的数字化电厂建设验收。

  以北科产业园项目作为首例示范,加快推动IEMS系统商业模式探索,做好综合智慧能源业务的高质量开发。在综合智慧能源方面,已经完成IEMS核心功能开发,并具备上线条件,配合北科示范项目实现园区内各类能源的协同优化。

  以中电华创为主体,做好集团内外科研资源的协同联合,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科技项目合作,最大限度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创新驱动。

  做好光伏发电系统集成设计的优化和智能运行维护的跟踪研究,规范光伏电站制度体系,推广新技术应用,降低工程造价,提高发电效率,最大限度释放资产效益。

创价值 融入中心服务大局

  率先在集团公司系统内制定中电国际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责任清单,公司党委首次与基层单位党组织签订党建责任书,建立党建责任检查考核体系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在公司系统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活动,各单位党支部围绕生产经营等中心工作设计载体,形成特色品牌,推进党建工作创价值。境外项目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三会一课",因地制宜做好境外党建工作。在公司本部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首次命名示范岗19人。

  加强政治巡察工作,深化巡察成果运用,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

  笃行而致远,惟实且励新。行动项已确定,新征程已开启。中电国际将以集团公司第三次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为行动指南,按照钱智民董事长要求,统一思想,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做好与集团公司的战略对接,落实好17条行动项,谋划好2019年及将来一段时间的工作思路,助推集团公司战略落地取得实效,在战略落地上成为集团标杆。

附件:

Copyright 2001 - 2018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