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公司:清洁能源亮关东

来源: 作者: 于天龙 日期: 19.01.18

 东方发电公司储灰场光伏农业发电项目

  国家电投总体战略及战略落地体系的全面确立,为集团公司东北公司,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东北公司科学谋篇布局,以升级“512工程”(即五强化一探索两提升:强化火电产业、强化供热产业、强化新能源产业、强化电站服务业、强化科技创新产业,探索产融结合发展,提升企业价值、提升员工价值)、深化“二次创业”为抓手,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助力集团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优化布局 向清洁电力能源商转型升级

  一流产业,清洁为本。东北公司坚持以集团公司全力打造清洁能源的要求为导向,明确了“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的发展方向,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做优主业、提升清洁能源占比,推动传统能源的转型升级。

  主动适应市场需要,以清洁高效、节能环保为核心,推动火电产业改造升级。全面实施火电机组超净排放改造,20万千瓦容量以上机组全部实现超净排放、获得环保电价补偿;抓住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这个关键,以软、硬件技术升级实施深度调峰,2018年获得辅助服务补偿同比增加8743万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东北亚能源建设,推动火电产业走出国门。

  以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清洁能源规模化。先后锁定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去产能矿区光伏等优质新能源开发资源530万千瓦规模,积极探索推进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拓展储能、清洁能源供暖等项目,多渠道、多方式开拓清洁能源市场,提升清洁能源占比,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推动集团公司战略落地,东北公司将进一步强化火电产业指标的对标管理,加强技术升级改造,实现能源生产的智能化、信息化、集成化,积极构建智慧电厂,推动火电产业清洁高效、新能源产业持续壮大,向清洁电力能源商目标持续迈进。

提质增效 向智慧集成供热商开拓进取

  巩固优势,智慧供热。东北公司坚持立足区域特色,聚焦供热效益和智慧化集成,以现有集中供热产业优势,发挥供热产业对企业利润强有力的支撑作用,持续扩大区域供热市场主导地位和领先优势。

  按照集团公司提出的“加强和提升市场开拓和政府关系能力”要求,与地方政府、企业深度合作,以规模化提升供热产业效益。通过加大拆炉并网力度、收购合作等多种方式促进供热网源合一,开拓供热市场,整合供热负荷,持续扩大直供热规模,提升转供热收益,完善各地区供热发展规划,提升供热市场竞争力。2018年全年实现新增供热面积1065万平方米,总供热面积已达1.17亿平方米,进一步巩固辽宁省内第一大供热商地位。

  全面推进智慧供热区域集控中心建设,狠抓精细管理,推动供热产业智慧化升级。通过优化管网远程监控调节功能,实现智能温控、无人值守,积极探索风光供热、电蓄能供热、分布式供热等多种新型供热方式,大力推进清洁能源供暖力度,突出清洁、智慧、集成供热的核心优势,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实现供热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东北公司“智慧供热、温暖万家”的央企供热品牌。

改革创新 向能源技术服务商突围发展

  更新思维,创新驱动。按照集团公司打造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的要求,东北公司注重创新投入、成果转换和品牌建设,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和电站服务业,以改革创新驱动企业向能源技术服务产业突围发展。

  东北公司充分发挥作为传统火电企业,拥有大批技术过硬专业人员的人力资源优势,积极抢占开拓核电检修高端领域,培养核电检修高端技术人才,成立了多个域外项目部和培训基地。取得了68台次核电机组大修一次启动并网发电的骄人业绩,创造了多次最短工期记录,已成为多个核电站常规岛及BOP系统大修总承包商。不断强化电站服务规模化、集成化运营体系,先后承接国内国外电站调试运营等项目50余项,涉及“风光火热”多领域,优质电站服务品牌已初步打响。

  东北公司加大创新投入,发挥能源科技创新平台的技术优势,在“低压缸切除”、“高背压改造”、“熔盐储热分布式能源多联供系统”等多项科技攻关项目中取得重大进展,部分科技成果已通过有关方面鉴定。立足长远发展,东北公司将持续推动高素质技术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技术软实力,积极构建全方位的能源技术服务运营体系,抢占技术服务高端领域,打造东北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并负垂天翼,俱乘破浪风。在集团公司总体战略指引下,东北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优、稳中求强,以清洁发展、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建设成为东北区域一流综合能源企业,让清洁能源照亮关东大地。

附件:

Copyright 2001 - 2018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