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国家电投召开2021年第九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暨第四次党组(扩大)会

2021.12.28 党建部 刘毅

  12月27日,国家电投召开2021年第九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暨第四次党组(扩大)会,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具体贯彻落实举措,着重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和改革发展的薄弱环节,深刻把握“变”与“不变”发展大势,聚焦“四个转型”,突出创新驱动,明确提出“积极应变、主动谋变、引领改变,以‘新能源+’牵引驱动‘2035一流战略’进入更高质量发展阶段”的2022年工作思路和着力方向。

  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江毅,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陈维义,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明胜,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陈西,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树彪,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卢洪早,外部董事朱鸿杰、刘德恒、杨清廷出席会议。

  会上,钱智民总结了2021年工作并分析了存在的不足。他指出,今年国家电投上下认真落实能源保供政治任务,积极应对煤电亏损等特殊情况,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实现“2035一流战略”第二阶段良好开局。他指出,国家电投还需进一步加强推动清洁能源整体上市、创新驱动实现新价值、区域公司协调发展、提升投资能力和资产的平衡能力等方面的工作。

  钱智民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2022年工作面临的形势。他强调,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变数和不确定性增加,但未来新能源增长的大势是不变的,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大势也是不变的。集团上下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坚定不移向“新能源+”转型,牢牢把握未来能源发展的主动权。他指出,要更加注重和加强政策研究,确保研究成果落地见效。要更加注重创新以及创新成果落地,切实转变成创造企业价值的方式。要更加注重激发企业活力,加强“一流总部”建设,不断提升“七大能力”,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

  关于2022年重点任务,钱智民强调了五个方面的工作。要进一步优化“计划-预算-考核-激励”指标体系。要突出创新在“新能源+交通”“新能源+建筑”“新能源+农业”等“新能源+”业务推进过程中的作用,尤其要注重“新能源+数字化、智能化”。要加大县域市场开发力度,抓紧推进“三网融合”落地。要加大“大用户”开发的推进力度,抓紧往前推进,尽快见到成效。存量业务要通过技术创新提质增效,要突出创新中心在这一过程中的支撑作用。

  钱智民指出,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系统推行总部部门党支部和二级单位党委“结对共建”,全面开展“枢畅行动”,建立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协助、帮助二级单位开展事项协调、困难诉求解决等相关工作,更好发挥总部党支部“促落实”作用。

  江毅对2022年工作提出五个方面的建议。要履行好央企责任和担当,全力保证安全和电力稳定供应,落实好上级保供要求和各级保供责任。要围绕高质量发展,推进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研究和完善轻资产商业模式。要精心组织谋划研究好经营风险,持续提升经营效益。要平衡好短期和中长期的效益关系,努力实现明年一季度开门红。要继续深化改革,全面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继续研究深化国家电投区域化、专业化改革,奋力打通“任督”二脉。要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和质量环保工作,统筹抓好工业安全和核安全,坚持零死亡目标不动摇。

  会上,陈维义、刘明胜、陈西、徐树彪、卢洪早分别聚焦创新驱动,围绕2022年党组重点关注事项及分管领域工作谈了思路、方向、举措,计财部、创新部、营销中心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国家电投总助总师,专家委委员,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巡视组组长,部分专职董监事等在主会场参会,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视频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