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第二届TERA-Award智慧能源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举办

2023.03.29 张永越 王梦媛

  3月28日,由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煤气”)与国家电投联合主办的第二届TERA-Award“碳汭未来”智慧能源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香港举办。中国香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恒基兆业主席、中华煤气主席李家杰,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出席典礼并致辞。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海斌参加活动。

 

  第二届创新大赛延续2022年主题“寻找零碳科技新力量”,发掘全球智慧能源的创新技术及解决方案,助力中国“3060”目标实现。来自41个国家地区、共275个队伍参赛,重点针对项目的创新亮点、商业化能力、应用前景及团队能力进行选拔,评选出大赛的金银铜三个大奖。

  来自中国香港的i2Cool Limited 创冷科技有限公司以“无电制冷技术”勇夺金奖,独得100万美元奖金。银奖由国电投(广东)综合智慧能源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二氧化碳烟气微藻减排技术”项目夺得,奖金10万美元。铜奖为深圳致氢新能源有限公司的“HydroPro”项目,奖金5万美元。大赛还从科技创新能力和商业化成长两个方面评选出创新先锋、成长之星和优异奖三个特别奖项。创新先锋由中国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项目、中国香港的“Next-Generation Printed Solar Energy”项目、阿联酋的“A technology that harnesses offshore wind in deep waters”项目夺得,成长之星由中国的“新型碳捕集工业环保处理技术”项目、“废旧锂电池全组分精准分离与高值化利用技术”项目夺得,获得优异奖的8个项目则分别来自中国、美国、日本、以色列。

  谢展寰表示,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提出“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和“全民减废”四大减碳策略,从碳排放主要源头着手减排,不断迈向碳中和。本届大赛的参赛选手积极在智慧能源领域实现创新突破,以发掘具有前瞻性的技术及解决方案,推动能源行业发展及智慧城市建设。期待未来有更多技术借助创新大赛平台实现落地应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李家杰表示,本届创新大赛参赛团队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较上届多18个,参赛项目数量增幅超过三成,创新大赛国际影响力再攀新高。获奖者不仅可获得中华煤气的投资,还有机会在零碳智慧园区储能场景应用中落地。这正是创新大赛与众不同之处,也是创业者们最需要的部分。中华煤气还将联合国家电投启动第三届大赛,届时期待有更多的创业者、科学家加入行列。

  钱智民对本届创新大赛取得的新突破表示祝贺。他表示,在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转型的进程中,科技创新力深刻影响着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能力,成为各国能源转型的关键点。国家电投愿意在各创新领域与中华煤气等行业领军企业密切协作,为获奖项目提供丰富的落地场景,加快创新成果应用,共同为实现中国“3060”目标积极贡献力量。

  颁奖典礼后,钱智民和李家杰就深化智慧能源战略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并共同见证国家电投广东公司(海外公司)与中华煤气签署绿色燃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平等自愿、共赢发展”的合作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绿色燃气制备及供应,绿色低碳技术与产业的投资孵化,城市智慧能源项目开发及运营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华煤气有关负责人;国家电投新能源总工程师兼中国电力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贺徙,总工程师兼创新部主任李建伟,国际部,智慧能投(碳资产管理公司)、广东公司(海外公司)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