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内蒙古公司锦华铁路构建“三平台一集中”平台助力电煤运输提质增效

2023.03.24 内蒙古公司 许健 卢天娇

  今年以来,内蒙古公司赤峰铁路分公司精准聚焦627公里铁路点多线长,人员分散,安全管控难的生产实际,依托已有的信息化数据中心,通过构建“三平台一集中”立体式管理模式(即:智慧铁路鹰眼监控平台、智慧铁路预警防护平台、智慧铁路数字化平台、调度集中管控),实现了重点区域、“小散远”作业、班组“三会一活动”的实时远程监管,推动实现了铁路双重预防管控和班组标准化作业再造升级。自今年以来,627公里铁路沿线未发生设备故障和防撞停车事件,有效促进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电煤安全运输提供了要素保障。

  同时,该公司创新思路,围绕人、机、环,创新性应用“北斗+”,通过北斗避车预警、北斗路基监测预警、车载轨道预警等6大预警模块实现了对车、地、人等作业信息实时传送,填补了国内基于北斗卫星定位与CTC技术融合的预警防护系统领域空白,助力了生产经营指标逆势增长。截至2月末,该公司累计完成运量379.37万吨,同比增加22.87万吨;货物周转量127915.09万吨公里,同比增加10141.8万吨公里。

  在此基础上,根据专业管理特点,划分电力、工务设备数字化交互子平台,实现对工务、通信、电力等专业设备的数字化管控;引进国内首台最先进的GJ-6D型轨道综合检查车,科学探测轨道伤损病害,精准制定维修计划,现累计完成检测45000余公里,检测效率较传统人员检测提升101.27倍。智慧铁路数字化平台推广后,该公司在同标准铁路对标中,由2021年的第10名上升至2022年的第6名,轨道质量指数(TQI)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