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国家电投宣传与群团部党支部“五联模式”抓实党组织结对共建

2022.04.09 宣传与群团部 李文军

  3月30日上午,国家电投宣传与群团部党支部与结对共建单位山东分公司、广西公司和基金公司党组织在结对共建启动会后,以视频形式召开第一次理论联学会暨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宣讲会。开展“理论联学”是宣传与群团部党支部落实国家电投党组关于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积极探索的“五联模式”之一。

  为贯彻落实结对共建工作要求,宣传与群团部党支部结合实际,突出“措施具体可行、行动落地有效、工作纵横协同、成果价值明显”四项原则,创新、尝试、探索“一事联办、创新联动、人才联培、理论联学、课题联研”的“五联” 模式,推动集团公司党组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在一事联办方面。以“枢畅”行动“网上办事大厅”为依托,帮助结对共建单位解决具体诉求和困难。按照“接诉即办”要求,在接到结对共建单位或其他基层单位提报的诉求后,第一时间完成接诉登记,在3-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提诉内容的书面或口头答复,提供较为详细的解决思路、方法及实施路径。对不能完整答复或非本部门业务涉及领域的诉求,须向提诉单位反馈具体联系部门、人员及电话,并跟踪该事项办理情况,直至完成闭环。

  在创新联动方面。一是围绕宣传、品牌及群团工作制度等内容,每月第四周组织开展一期“制度大讲堂”,对结对共建单位及所属单位对口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和宣贯。二是针对山东分公司、广西公司新能源和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开发实际,借助基金公司在融资方面的专业优势,开展“金融+”横向合作模式探索和实践,助力“新能源+”项目开发有序进行和资本金融业务良性发展。三是发挥群团组织优势,指导结对共建单位建设一批“职工书屋”“职工小家”,成立一批“职工创新工作室”“青年创新联盟”,适时联办职工创新大赛,为职工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搭建创新创效的平台,将“我为群众做件事”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四是以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宣贯为契机,率先在结对共建单位开展集团公司企业文化示范点建设,通过做好企业文化宣讲、课程培训、创新实践、物化展示等,全面推进企业文化落地见效。

  在人才联培方面。一是通过临时借用方式,选拔结对共建单位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到宣传与群团部工作锻炼,时间一般不超过 3个月。鉴于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结合总部《关于规范总部挂职与人员借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也可采取布置具体工作任务、成立项目小组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对优秀青年骨干进行培养和锻炼。二是运用“1+3”人才联培的新方式开展导师带徒,宣传与群团部各板块负责人分别与结对共建单位业务对口的1名青年骨干结对,开展为期半年的导师带徒行动,将集团总部的工作标准、业务要求等进行一对一传授,实现部门业务工作和人才队伍培养两促进两提高。

  在理论联学方面。一是开展好集体研学,每季度围绕党中央指示批示、国家政策、能源行业发展趋势、二级单位所在区域政策和集团公司党组最新要求,运用“学研创落”方法开展一期“联建课堂”。按照广西公司、基金公司、山东分公司、宣传与群团部顺序轮值举办,授课方式可根据各单位特点开展,如基金公司可结合“金融大讲堂”为载体进行 开展。二是丰富实地调研内容和环节,与结对共建单位每季度联合举办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集体观看革命影片、走进法庭听审判、与基层班组“共同劳动”等极具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的活动,进一步提升主题党日活动质量,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涵。三是落实党建考核责任制,将党建考评任务分解到人,发挥全员工作主动性,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清单,对照自查,落实到位,确保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有效提升。

  在课题联研方面。一是围绕集团公司(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组织结对共建各单位相关人员(青年骨干)参与课题研究、调研,起草制定相关实施方案,计划6月前完成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和子课题结题等,10 月份完成整个课题结题。二是围绕如何发挥职代会机制在新时期企业治理、公司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组织结对共建单位参与课题研究、调研,起草制定相关实施方案。三是做好合理化建议、“SPIC-家园”工作专题调研,组织结对共建单位研究讨论持续改进措施,更好征集合理化建议,更加全面、准确、及时掌握并解决职工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