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报:国家电投发布2016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力争2020年清洁能源发电占比达50%

来源: 中国能源报作者: 日期: 17.07.14

  7月6日,国家电投发布自重组以来的首个完整年份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核电引领、创新创造、跨国经营、安全环保、以人为本、和谐企业等方面总结了国家电投2016年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与报告同时“出炉”的,还有核电、光伏两个产业可持续发展报告,以及“十三五”社会责任工作规划7。

  据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介绍,2016年,国家电投资产总额达到8761.07亿元,营业总收入1959.35亿元,利润总额132.12亿元。“国家电投积极应对复杂经济形势和行业变局,推动经营业绩逆势而上,全年净利润跃居五大发电集团之首。”

  针对电源结构优化,国家电投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孟振平在阐述报告时介绍,2016年,国家电投全力推动核电安全高效发展,加快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积极发展清洁火电和优质水电,促进电源结构向清洁低碳发展。“截至2016年底,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容量11662.94万千瓦,清洁能源发电占比达到42.9%。其中水电2159.67万千瓦、核电447.52万千瓦、太阳能发电711.84万千瓦、风电1198.22万千瓦。”

  记者注意到,报告还明确了国家电投“十三五”电力发展主要规划指标,即到2020年,该集团发电总装机达到1.7亿千瓦,清洁能源发电比重达到50%。其中,水电2520万千瓦(占总装机15%)、核电1196.28万千瓦(占总装机7%)、气电1071万千万(占总装机6%)、新能源发电3710万千瓦(占总装机22%)。

  虽然火电仍在电力总装机中占大头,但国家电投在提升煤电绿色发展和能源利用效率上做出了成效。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该集团60万千瓦级及以上等级机组占煤电装机容量的56.9%,累计完成机组超低排放改造67台,容量达3190.8万千瓦;供电煤耗率由2015年的307.5克/千瓦时下降至304.9克/千瓦时。

  此外,作为我国三大核电投资运营商之一,国家电投视核电为其清洁发展的引领者,更是发展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2016年,自主三代核电CAP1400反应堆通过IAEA安全评审,反应堆保护系统平台NuPAC通过中美两国政府核安全监管机构行政许可,核电关键设计软件COSINE自主化技术研究课题通过国家能源局验收,CAP1400燃料定型组件研制成功,CAP1700和小型模块化反应堆概念设计完成。

  王炳华介绍,围绕 AP1000 设备国产化制造和 CAP1400 设备自主化研制,国家电投组织国内多家核电设备制造企业,成功突破一系列关键设备制造技术,推动形成了一批核岛、常规岛关键设备制造基地,以此带动了我国基础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升级。“目前,AP1000 依托项目 4 台机组核岛设备平均国产化率已达到 55%,第 4 台机组将达到 72%。CAP1400 示范项目首台机组设备国产化率已超过 85%。”

  同时,作为世界光伏装机第一的企业,国家电投对其光伏发电有清晰规划:“十三五”期间境内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500 万千瓦(含光热发电 13.5 万千瓦);到 2025 年,境内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达到 2500 万千瓦,占该集团总装机的 10.84%

  在国际化发展方面,国家电投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跨国经营发展和盈利能力不断提高。截至2016年年底,该集团已在美国、澳大利亚、南非等13个重点国家设立代表处,境外业务涉及36个国家,境外资产382亿元,在运电力装机126万千瓦,在建电力装机1005万千瓦,开展施工准备项目装机298万千瓦;正在执行的境外电站工程总承包项目11个,装机容量1350万千瓦;正在执行的境外电力工程咨询设计、电站运维服务等项目35个。

  自身发展的同时,国家电投注重将发展成果与项目所在地共享,积极贯彻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加大对贫困地区人力、物力、财力扶持力度,不断拓宽产业、智力、金融、电力等领域扶贫路径。数据显示,该集团2016年投入扶贫与援助资金3245万元,实施扶援项目45个,直接帮扶脱贫3869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