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致辞

来源: 作者: 日期: 17.07.14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全球经济复苏之路曲折缓慢,能源资源制约和安全压力巨大,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突出。面对严峻的外部挑战,国家电投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深入理解能源革命发展要求,确立了以先进能源技术创新为驱动的原则,坚持绿色低碳方向,聚焦传统能源高效利用、核能安全利用和新能源开发利用,以实际行动促进经济增长、环境保护和社会进步之间的平衡。

  坚持走清洁能源发展之路。国家电投勇于担当国家使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低碳清洁能源,不断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贡献。2016年,我们致力于安全高效的核电开发,全力打造中国核电自主化品牌;持续推进低碳清洁能源发展,全年发电量3969.34亿千瓦时,供电煤耗下降 2.6克/千瓦时;新增电力装机922.79万千瓦,清洁能源比重达到42.9%,光伏装机容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建成全球最大的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全球最大的青海共和百兆瓦国家级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区微电网技术成为国内风电消纳的范本。

  坚持走创新创造之路。国家电投认真践行央企社会责任,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作为国内唯一牵头组织实施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和重型燃气轮机两项重大专项的中央企业,我们致力于以科技引领发展,以创新驱动发展,努力打造代表国家能力和品牌、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先进能源技术提供商。2016年,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32.12亿元,资产总额达8761.07亿元。连续五年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排名比2015年提升了61位。核电技术的国产化、自主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技术开发,多项重大技术创新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环境相容性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CAP1400示范工程具备开工条件,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坚持走持续奋斗之路。国家电投始终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注重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员工的发展活力。2016年,积极开展“员工四大行动”,有效提高民主管理水平;不断倡导“创新创造创业”的三代核电自主化精神,使创新创造成为国家电投人的品格;积极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市场化分配机制、差异化薪酬体系,有序推进市场化用工、员工多通道职业发展等试点建设,树立了“以奋斗者为本”的价值取向;推进“和文化”落地落实,不断凝聚广大员工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共识和合力。

  坚持走和谐共生之路。国家电投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的发展战略和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注重发展成果与社会共享。2016年,我们积极开展扶贫开发工作,投入扶贫与援助资金3245万元,实施扶援项目45个,直接帮扶脱贫3869人;结合贫困地区资源禀赋特点,开展多样化扶贫。不断健全社会公益管理体系和慈善捐赠机制,积极引导员工开展志愿服务,持续推进“映山红”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援助贫困、偏远山区的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完善海外社区沟通协调机制,主动融入项目所在地文化,支持项目所在地经济发展,持续提升国家电投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铸造中国品牌。

  百尺阑干横海立,一生襟抱与山开。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始终牢记“引领核电发展 奉献绿色能源”的使命,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定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努力建设创新型、国际化综合能源集团和现代国有企业。

附件: